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英语辅导报初中教师版:从 near 的用法说开去

英语辅导报初中教师版:从 near 的用法说开去
http://www.sina.com.cn 2004/04/09 08:38  英语辅导报

  在教学过程中,笔者发现初学者对near用作形容词。副词。介词以及与它意思相近的词语分辨不清,本文就此谈谈这方面的问题,供大家教学时参考。

  I. near用作形容词,意为"近的;临近的",常用作表语或定语。例如:

  The post office is quite near.邮局(离这儿)非常近。

  Nobody was near.没人在附近。

  注意near与close相对,当表示空间或时间上的"接近的"时,二者意思几乎一样。只不过near在程度上要比close弱,near通常没有"紧接"的意思,而close有"紧接"和"近在身旁"的意思。试比较:

  Can you tell me the nearest way to the station?你能告诉我去车站最近的路吗?

  He has a near opinion with ours.他的意见与我们的意见接近。

  He is a near friend of mine. = He is a close friend of mine.他是我的一位亲密朋友。

  II. near也可用作副词,但初学者容易误认为near的副词形式是nearly(差不多;大约;几乎)。near指(时间。空间)"接近;近"。例如:

  Spring draws near.春天临近了。

  My parents line quite near.我父母住的地方离这里很近。

  I am standing just near enough to hear what they are saying.我站得很近,正好能听到他们说什么。

  III. near与near to

  near可用作介词,near to或nearest to既可视作复合介词,也可把near或nearest分别看作near to和nearest to的省略。当表示空间上的"接近"时,用near与near to都行。例如:

  She is sitting near(to) me.他坐在我的附近。

  The cinema is near the supermarket.电影院在超级市场附近。

  但是,表示非空间接近,而作"几乎"(nearly)解时, near to中to则不可省略。例如:

  She was near to tears.她几乎要哭出来了。

  I came very near to hitting him.我几乎要撞到他。

  IV. near to与close to

  near to表示空间上接近时,to可以省略,而close to中的to却是不可省略的。这是因为near和near to都作介词,而close不能用作介词,只有close to才可用作介词。例如:

  He is standing near(to)/close to me.他站得离我很近。

  He drew a chair near but not close to her, and sat on it in silence.他把椅子挪近她,但不是离得很近,然后静静地坐下来。

  V. near to与next to

  neat to与next to二者从语法结构上看,用法是一样的。只不过前者多指"向……靠近";后者指"贴近;挨着;与……相邻"。试比较:

  He sits near to me.他坐在我的附近。

  He sits next to me.他挨着我坐。

  In one room next to his, I found a lot of old clothes.在他隔壁的一个房间里,我发现了许多旧衣服。

  VI. near与nearby

  nearby用作形容词,作"附近的"解,用作定语时,可以放在所修饰的名词之前或之后;而near既可作表语,又可作定语,用作定语时一般不后置。例如:

  We live in a nearby village.我们住在附近的村子里。

  I gave my seat to a blind man nearby.我把坐位让给附近的一位盲人。

  (文/丁元明;英语辅导报初中教师版03~04学年第25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