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关于大学本科公共英语教学改革的再思考

关于大学本科公共英语教学改革的再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4/04/16 20:32  英语辅导报

  今年3月,教育部部长专题会议讨论通过了启动《高等学校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总体方案和基本思路,作为该工程重要内容之一的大学本科公共英语教学改革开始进入实施阶段。大学本科公共英语教学改革事关如何培养新一代高素质创新型专门人才和拔尖人才,提高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大局,同时也是高等教育人才培养和教学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和最有可能运用先进的信息技术手段改进传统教学模式、取得重大突破的领域。推进大学本科的公共英语教学改革,提高大学生的英语综合实用能力,特别是听说能力,需要学校、教师和学生的积极参与和共同努力。

  一、本科公共英语教学的现状

  应该说我国公共英语教学多年来是有成绩的,我们的大学生,包括理工科学生,英语水平都在提高,有些还在国内国际多次获得英语比赛的大奖。但是,我们不能仅看成绩,还要看发展,看现在的教学方法、手段和模式能否适应今天的高等教育发展。

  当前,随着在校大学生数量的增加,公共英语授课教师不足的矛盾日显突出。2002年底在校大学生达1700万,在一、二年内估计会达到2000万。如此大量的在校生,用传统的教授方法需要多少师资才能完成这样庞大的教学任务?用什么样的手段来保证英语教学的质量?这是我们必须面对和思考的问题。大学生数量的不断增加是不可逆转的事实,这几年高等教育的规模仍在按每年8%左右的速度继续发展,这是满足高等教育大众化的需要,也是国家经济发展的要求。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外语师资不足是不可避免的。根据全国公共英语教学指导委员会的统计,英语教师和学生师生比已达到1:130。目前,包括很多著名大学,很多公共英语课都是研究生在讲授。老师每个礼拜都承担几十学时的授课任务,工作量很大。

  再者,教学要求有待调整。目前的教学大纲规定,我国大学生的公共英语培养目标是以阅读理解为主。教学大纲规定了要求必须掌握的4200个单词和进一步要求掌握的单词。为了检验学生对大纲规定的英语单词、语法等掌握的程度,全国大学英语考试委员会还设计和举办了四、六级考试。这为提高大学生的英语水平和能力做出了巨大贡献。但是,必须看到,四、六级考试对学生英语实用能力检测不够,也在某种程度上助长了应试教育的风气,使得一些学校的老师把重点放到了追求通过率和应付考试上,客观上降低了对学生实用英语能力的要求,其结果就像有的学生说的那样,学了那么多单词和语法,但是不会用,听不懂,说不出。我们没有真正掌握语言的运用技巧,没有真正领会那些比较简单的英文单词组合成语言后的真正含义,就像我们用中文一样,知道的单词可能成千上万,但是日常用的可能就是1000到2000个词。学习英文,背熟和掌握大量的单词很有必要,但我们更应强调熟练应用这1000-2000个使用频度高的词。如同知道了很多零部件,还需要熟练掌握如何组装这些零部件,我们有些学生就是缺少组装和使用这些零部件的技能和方法。

  第三,目前的教学模式中也存在不适应发展需要的事实。教学模式还是黑板、书、粉笔、老师加课堂的方式,有的也用一点多媒体技术,但改变不大。由于学生数量多,有的学校甚至二、三百人一个班上大课。这样的大班,只能是老师讲讲语法、翻译,再讲讲课文和笔头练习,教授口语很难。如果再不改变,不但影响教学效果,还会导致学生学习兴趣下降。如果照顾基础差的学生,那么对于基础较好的学生来说,由于老师讲的内容可能是自己已知的,或老师讲授速度太慢,或课讲得枯燥,都会使学生觉得没意思。公共英语在大学里学时数是最多的。如果学生学习积极性不高,只是为了拿学分而上课,且在上课时睡觉,考试前翻翻书应付考试,还有什么意义呢?这种现象存在面不小,应当引起我们高度重视。

  第四是师资水平问题。目前,公共英语教师的授课任务相当繁重,普遍超负荷工作。水平高一点的还要编教材、写书,很难有进修和休息调整的机会。与此同时,招聘英语老师的要求也越来越低,许多高校只好招聘英语本科毕业生做老师,而进修和培训的机会也少。这使得公共英语教师的教学水平参差不齐。不少教师在发音、语法、文化、教学方法等方面都有待提高。特别是在部分新建本科院校,这种现象更为严重。

  二、推进公共英语教学改革的基本条件

  目前,推进公共英语教学改革的时机已经成熟,公共英语教学改革的基本条件已经具备。首先是党和国家领导以及政府主管部门高度重视公共英语教学改革问题。中央有关领导曾就英语教学改革问题做过多次专门的批示。教育部主要领导也多次指示要大力推进以基于计算机和网络技术进行英语教学的公共英语教学改革。这些指示精神和决定为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指明了方向。

  其次是大学的校长和教务主管部门对公共英语教学改革的重要性认识逐步到位,决心大力推进公共英语教学改革。大学生的英语水平高低是一所大学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志之一。提高大学本科生的英语水平是创建一流大学和高水平大学的需要。许多学校都已认识到这一点,而且正在积极地想办法、订措施、推进公共英语教学改革。

  第三是大学生对改革公共英语教学的呼声很高。学好英语,是大学生提高交流能力和了解国外文化的重要手段,也是就业、升职和参与社会竞争的有力武器。目前,大学生的就业形势比以往更加严峻,这就要求大学生有真本事。从就业的角度看,英语好的,社会适应性相对比较强,就能优先找到工作。

  第四是绝大部分从事公共英语教学的教师赞成公共英语教学改革。无论是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还是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委员会的专家们都对这次公共英语教学改革抱有较高的期望。在一线教学的老师们更是如此。推进这次改革,除了对国家、社会以及学校和学生有利之外,还可以减轻一线老师们的教学负担和为他们进修培训提供新的机会。

  另外两个很重要的条件是,社会发展对学好英语的要求越来越高,教育信息化的发展也为推进基于计算机和网络技术的公共英语教学改革提供了技术保证。全球经济一体化、我国加入WTO、科技活动国际化,国际交往活动越来越频繁,使得英语正成为像汽车驾照一样普遍的日常工具。国家大力推进教育的信息化,除了INTERNET网带宽度不断增加,教育电视台的数字化改造基本完成之外,各高校的校园网建设,计算机的配备都有了较大发展。这为学生在计算机和校园网上学习英语课程提供了物质基础。国内外的出版集团和软件公司也开发和提供了众多可供选择的英语教学软件和工具。

  三、公共英语教学改革的目标和措施

  公共英语教学改革如何着手?我们拟从三个方面开始。第一是修改现有的教学大纲,将原来的以阅读理解为主转变到以听说为主,全面提高综合应用能力上来。第二就是改革现在的教学模式,将现在的老师、课本、粉笔、黑板与学生,老师讲、学生听的模式改变为以计算机(网络)、教学软件、课堂综合运用的个性化、主动化学习模式上来。第三就是改革我们的评价系统和四、六级考试,也就是"指挥棒"。把它们从原来的以评价语法、阅读、理解为主,转变到以听懂和实用为主上来。这三个方面的改革都是围绕着一个总目标,即全面提高大学生的英语综合应用能力,使我国的大学生在大学毕业时达到能基本听懂英文广播、能进行简单的英语交流和具备一定程度的写作与翻译能力。

  1.关于教学大纲和基本要求。

  教育部大学英语教学指导委员会的专家们正在讨论制定新的教学基本要求。为了达到此次改革的目标,新的基本要求要贯彻分类指导、大力推广应用信息技术、共享优质教育资源的原则和方针,提高听说实用能力;同时也要重视阅读理解能力、翻译技巧和基本写作能力的培养;注重和强调学生为主体、促进个性化学习和自主学习;强调语音的文化性和遵循语言学习的基本规律;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和可实现性。

  其一是听力。可以要求学生大致听懂CHINA RADIO INTERNATIONAL,或者CCTV-9之类的英语节目。对于会话,主要要求能沟通理解,不一定要求语法完全正确,用词要得当。能讲出来,意思到了,就行。发音不完全准,但对方能听懂也行。至于单词,有两个层次,一个是看见了就认识,知道其意思;另一个是要用得很熟练。读到了就能认识,可能得6000个左右的单词,但不一定都能背出来或写出来。这是编写教科书和教学软件时的一个大范围,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能够接触到。经常用的1000-2000个单词,要反复学、反复用、反复练,争取用活,学活。

  其二是比较快的阅读。比如像CHINA DAILY,就要能较快地阅读。最好还能读国外的报纸杂志,能读懂国内有中文背景的英文读物是比较基本的要求。高一些的要求是读懂综述性的专业论文。

  其三是写作翻译。写作是一个综合过程,它包含了很强的逻辑思维和各种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因此,大学阶段的写作要求可能只是停留在一般信件、自我介绍和记叙等阶段,对于更高一些的专业论文、设计、条约合同、方案与建议等的写作方法与技巧,安排在研究生阶段学习会更好一点。否则会欲速则不达。

  当然,不同类型的大学,对学生听、说、读、写、译能力的要求可以不一样。例如那些条件非常好的大学,对学生的要求就应更高一些。研究型大学的毕业生应学会查阅科技资料,能阅读专业论文,跟得上双语教学。要尽量为学生提供一个使用英文的环境,有一些专业课用英文讲。关于公共英语教学基本要求的具体内容,还要依靠以公共英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为主的专家们研究后再做决定。

  摘自北京市高教学会大学英语研究会秘书处《简报》第297期

  (文/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张尧学;英语辅导报大学教师版03~04学年第13、14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