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论大学英语能力培养目标与英语语言学习规律

论大学英语能力培养目标与英语语言学习规律
http://www.sina.com.cn 2004/04/16 20:33  英语辅导报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先后产生了两个大学英语教学大纲,即1986年《大纲》和1999年《大纲》。前者实际上分成理工科和文理科两个大纲,但都明确规定,大学英语教学的目的是培养较强的阅读能力、一定的听(和译---理工科大纲)的能力、初步的写和说的能力,使学生能以英语为工具,获取专业所需要的信息,并为进一步提高英语水平打下较好的基础。

  九九年大纲的修订工作从1996年开始。同年五月,大学外语指导委员会成立了面向21世纪的大学英语课程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组。经过广泛的社会调查,提出了"大学英语课程改革和教学大纲的框架设想",并在1998年12月正式通过了修订的《大学英语教学大纲》,即九九年《大纲》。《大纲》规定:"大学英语教学的目的是培养学生具有较强的阅读能力和一定的听、说、写、译能力,使他们能用英语交流信息。大学英语教学应帮助学生打下扎实的语言基础,掌握良好的语言学习方法,提高文化素养,以适应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的需要"。

  九九年大纲尽管增加了"用英语交流信息"这一条,但始终把培养阅读能力放在首要位置,听、说、写、译只是放在第二位,没有明确提出培养学生的语言交流能力。正因为如此,《大纲》这一目标要求现在越来越受到不少专家和相关领导以及基层教师的质疑。那么大学英语教学的目的究竟是坚持把培养较强的阅读能力作为首要任务,还是应该听说领先,或听说为本,或全面培养学生的英语综合能力?这里涉及到对大学生英语学习规律的探讨。

  确定大学生英语能力培养目标要尊重语言自身的学习规律,例如读和说就相当于语言输入和输出的关系。根据现代语言学习研究的成果,语言输入是语言表达的先决条件,没有足够的语言输入,没有一定的语言知识积累,就不可能产生有效的表达。在母语为英语的国家里,听是语言输入的第一来源。但在我国,读是最主要、最经济、最便捷的输入渠道。但我们又要看到现在的输入途径不再仅仅是教材和书本。只要打开电视、收音机,开通互联网,到处都是英语节目。原版英美影碟,街头巷尾比比皆是。甚至百货商店里的国产商品都有许多动听的英文名字,如自行车的国内品牌奇安特(Giant),吃的是德利斯火腿(Delicious),穿的是金利来(Golden Lion),诸如此类的画面和声音对大脑的剌激远远超过文字阅读。语言教学专家程雨民认为通过外语环境的接触是提高外语的最有效的途径。因此片面强调阅读在语言学习中的重要性是不恰当的。不管怎样,通过读和听,对学生进行大量的语言输入是非常必要的。

  就读来说,现在的情况也不是像有些人所说的语言输入过多,而是输入不足。如从词汇输入看,《大纲》规定的大学四级词汇量为4200,六级为5500,而日本和俄罗斯的高中毕业生词汇量分别达到5900和9000。根据英语语言学家的测定,一个人的词汇量低于6000,进行有效的交流就有困难。更严重的情况是,我们的教材是严格按照大纲词汇表编写的,对原文中超纲词汇进行删减、替代,对难句改写后,词汇输人更加有限。加上应试教学的影响,阅读量的输入更是只限制在课本和试卷内,不少学校连四册的阅读教材也不能完成,更别说课外阅读了。因此继续强调阅读和语言知识的输入是正确的。蔡基刚先生认为问题在于我们现在一些人把语言知识的传授看成了语言教学的目的和全部任务,到了大学阶段还要继续进行大学生的英语基础教学;或虽然口头承认英语教学是要培养学生英语应用能力,但实践上却始终停留在传授语言知识的基础阶段。他们没有看到,语言的主要功能在于交流。也就是说,外语作为一种交流的工具,更重要的是运用。语言知识只有在不断使用和交流过程中才会被消化吸收并内化为活的语言机制。形象地说,只有通过读、听、说、写、译,才能熟练掌握语言知识。不交流、不运用,不可能学好语言。现在出现的高分低能、开不了口的现象在某种程度上就是重知识、轻交流的结果。从另一方面说,如果只强调打基础,强调阅读、语言输入和积累,不展开交流,不进行输出,就会影响学生学习的兴趣和动力。当学生发现经过长期学习所积累的语言知识不能转化为实际运用能力时,他们那种学了也没有用场的失望感是很强烈的。从小学、中学、大学、硕士到博士,一直是语言输入,一直是一本阅读教材。还有一种观点固执地认为不管英语水平怎么样,只有依靠阅读课本进行学习,才能学得扎实。据调查,在这种学习模式下,在大学生中,尤其是在重点大学的学生中,学习英语的兴趣下降,厌学情绪、逃课现象相当严重,因为他们已经具有一定的阅读水平和语言水平,有强烈的交流和使用语言的愿望,最需要的是运用语言的机会。因此在这些大学里完全有必要改变教学模式,如突出对说写能力的培养,让他们用英语学习专业知识。实践已经证明,到了一定的阶段,外语学习只有同其他知识的学习结合起来,成为汲取其他知识的一种工具,学习者的积极性才能继续保持下去。

  当然,除了正确处理读和说、语言输入和输出的关系之外,学习者的兴趣、学习的环境也是决定外语学习效率的两大要素。应当看到的是我国的大学英语教学是外语教学而非第二语言教学,我们不只缺少像美国、英国和加拿大等国家的语言环境,甚至缺少像印度、新加坡等国家学习和使用英语的环境。相对而言,沿海的开放城市,如上海、广州,国际化程度很高,举办各种国际活动的频率、外国人经商旅游的频率都非常高。在校园、街头、商店说英语的机会比较大,这就为培养听说能力提供了很好的学习环境,同时也能增加学习者的兴趣和动力。良性循环由此形成。而在内地大多数城市根本没有这样的环境。

  通过对大学生英语学习规律的分析,笔者认为,提出注重培养学生的听说写作能力,提出提高英语综合运用能力,既符合我国经济发展的需要,也符合语言学习的规律。

  (文/北京服装学院郝文杰;英语辅导报大学教师版03~04学年第13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