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英语辅导报大学二年级版:旧词新义拾趣

英语辅导报大学二年级版:旧词新义拾趣
http://www.sina.com.cn 2004/04/19 23:04  英语辅导报

  相信许多人对今年上半年"非典"的肆虐仍记忆犹新。"非典"的学名叫做SARS,其全称是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症)。在抗击SARS的过程中,全国各条战线的广大人民群众团结一致、万众一心,用自信和坚强的意志构筑起一道道坚不可摧的长城;面对"非典"恶魔的威胁,许多人、尤其是我们的医护人员表现出了不怕牺牲的大无畏精神和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不少人还对SARS进行了新的诠释。如有人对SARS作了这样的诠释:"Smile,and Retain Smile(微笑,并保持微笑)",以此激励人们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还有人把SARS诠释为"Sunshine,Air,Rest and Sports",提醒人们要想战胜"非典",必须要多晒太阳(Sunshine),多通风并呼吸新鲜空气(Air),好好休息(Rest),以及适当进行体育锻炼(Sports)以增强人体免疫力。像这种给旧词赋予新义或者别解旧词的情况还是挺多的。笔者就搜集了一些这样的例子,送给大家,蛮有趣的。

  1.WTO

  大家都知道,WTO是World Trade Organization(世界贸易组织)的缩写。可有好事者又成立了另外一个WTO,该WTO是World Toilet Organization(世界厕所组织)的简称,而且和其他机构组织一样,他们也有自己的章程、规章、制度等。

  2.IBM

  IBM的全称是International Business Machines,是一家著名的美国公司,也是全球五百强之一,并位居前列。然而,台湾有位女性政客由于经常在公开场合发表一些不适当的言论,因此有人送给她一个绰号,称其为IBM-International Big Mouth。

  3.TDK

  TDK是一家日本公司,生产录音录像器材设备等方面的产品,笔者手边就有TDK的磁带。记得在上世纪的九十年代初,有报纸把北京的大学生(尤其是北大、清华等名校的大学生)称为"TDK一族"。为什么呢?因为他们中的许多人整天忙着三件事,即考托福(TOEFL)、跳舞(Dance)和谈恋爱(Kiss)。还有媒体把他们称作"寄(GRE)托(TOEFL)的一代"。

  4.NATO

  NATO的全称是North Atlantic Treaty Organization(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简称"北约"。而有些美国的女学生居然把她们的男朋友也称作NATO---No action,talk only。

  5.Bush

  Bush是美国的现任总统,有人居然拿他的名字作了一番新解。美朝双方一直都因核武器问题而关系紧张,美国扬言要制裁朝鲜。朝鲜方面对此当然不满,朝鲜人民多次举行示威游行以抗议美国的这种强权行为。笔者记得,在一次示威游行中,有人打出的标语上竟然写有这样的文字:Bush=Bull+Shit。Bullshit这个词是个粗俗的俚语词,意思是"废话;胡说八道"。当笔者看到这个别出心裁的标语时真是忍俊不禁,同时也十分佩服朝鲜人民的智慧和想象力。

  随着计算机和网络技术的发展,现在不仅有了个人计算机(PC,即Personal Computer),而且还有了网络计算机,英语叫做Net Computer,简称NC。其实,web也是网络的意思,所以网络计算机应该也可称作Web Computer,可是这样一来,其简称(WC)就会让人想起别的什么东东了。我们一般不把网络计算机称作Web Computer,也许就是因为这个缘故吧。

  (文/南京审计学院乔金祥;英语辅导报大学二年级版03~04学年第13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