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英语辅导报大学二年级版:出国如何付小费

英语辅导报大学二年级版:出国如何付小费
http://www.sina.com.cn 2004/04/19 23:17  英语辅导报

  在国外的许多国家,小费通常是下层服务人员的重要收入来源,他们所在的酒店或者餐厅可能给他们的基本工资很少,很多收入都来自小费。如在泰国,普通工薪阶层的收入平均每月五六千泰铢,而在旅店打扫房间的服务生,每月的基本工资却只有一千泰铢左右。因而住店客人给的小费,就成了他们维持正常生活的保证。付小费是对他人服务的肯定和尊重,当你觉得他们干得不错的时候,不妨多给他们一些,以表达你对他们工作的欣赏。换个角度来看也体现了客人本人的文化修养。

  在酒店,行李员帮忙送行李,一般给他一两美元作为小费。如果当面要付小费给行李员,最好是在与他握手表示感谢的同时将小费暗暗给他。当你叫Room Service的时候,也需要付给服务生一两美元作为小费。如果在酒店房间里留下一两美元给打扫房间的服务生,需放在显眼的位置。此种小费最忌放在枕头底下,那样的话会被服务生认为是客人自己的东西忘了带走。如果能在桌子上放上小费的同时,留一张"THANK YOU"的便条,会得到服务生的欢迎和尊重,服务生收拾起你的房间心情也会不同哦!

  在餐厅,用完餐后需要先看看帐单,如果上面已含了小费,则可以不再支付。如果没有包含小费,一般服务生会端个盘子过来,上面放了帐单和笔,你签个单,然后注明小费是多少,并把信用卡放到盘子里,过一阵服务生会过来把盘子收走,拿到收银台刷完卡后,再把卡还给你。如果你随身携带了零钱,走之前直接把小费放到桌子上也可以。此外,付小费的多少也没有严格的规定,可以上下浮动。如果你觉得服务生很丑或者很懒惰,你可以少给一点;如果服务生长得很漂亮,笑容甜美,服务周到,你就可以多给一些。去餐厅点菜,如果当时打包带走,不用支付小费。

  打车一般找零算作小费。给导游、司机的小费,一般要由团员一起交齐后放到信封里,由一代表当众给他们。

  叫外卖给送外卖的人小费,一次一美元即可。

  一般晚上在酒吧消费是不需要给小费的。

  给小费的金额还是自己决定,最主要是看你想给多少。每个国家甚至是同一个国家的不同城市都有所不同,因而各项服务要付多少小费,还是在到达目的地时问问当地的导游较为妥贴。

  小费既然叫小费,其数目自然不必太大。如果你对服务非常不满,当然也可以拒绝支付。

  有的国家货币汇率比较小,那么你付小费时就尽量要用纸币。当面付小费时最忌付硬币。曾有过客人将一把硬币当面塞给行李员作为小费,使行李员十分恼怒而拒收的先例。

  总之,在很多具有支付小费习惯的国家,小费体现着人与人之间的平等和尊重,请你在到那里的时候也"入乡随俗"吧。

  (文/周文辉供稿;英语辅导报大学二年级版03~04学年第21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