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英语课外辅导篇:把握命题特点,明确学习要求

英语课外辅导篇:把握命题特点,明确学习要求
http://www.sina.com.cn 2004/04/23 21:28  英语辅导报

  --2003年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决赛初三组试题评析

  2003年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决赛已经落下帷幕。竞赛结束后笔者研读了试题,翻阅了考生答卷,还对部分考生进行了问卷调查,形成了对本次竞赛试题的一些粗浅看法。

  一、命题特点分析

  通过研读试题笔者发现决赛试题具有如下特点:

  1、导向性准。试题充分体现了考查评价目标与素质教育目标的高度一致性,发挥了竞赛试题对推进素质教育和考试改革的强大作用。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坚持以能力立意,注意在语境中考查同学们的语言运用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二是在初赛基础上进一步加大了语篇考查的力度,如选择填空B部分增加了具有篇章色彩的一组选择题,动词填空A部分由初赛的单句形式改成了短文形式,写作A篇则由初赛的填句子改成了写完整的短文,由表述上升为表达。三是设置了英译汉和汉译英的题目,强调了母语在英语外语教学中的作用。这些做法必将对初中英语课堂教学和中考命题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2、科学性强。试题效度较高,多数试题都是原创试题或编选自国外的最新报刊材料,篇章材料的话题贴近学生生活和实际,都是基于城市和农村、内地和边疆学生的共同知识背景。试题难易得当,各大题难度值分布在0.3-0.8之间,有效地体现了赛题的甄别和选拔功能。

  3、亲和性好。试卷的指导语明确、简洁,考题陈述语言规范、连贯、清楚。全卷图文搭配、印刷精美,看起来令人赏心悦目。试卷与考生之间形成了一种可接受的、能自然交流的协调关系。优美的试卷为考生搭建了展示学识,超越自我的舞台,避免了非智力因素对考生答题的不利影响以及因此而造成的不公正的考试结果。

  二、失分原因探究

  考试结束后,笔者对三十位考生作了问卷调查。在回答"初、决赛试题哪个较难"这一问题时,93%的同学认为决赛题稍难,66%的同学觉得自己的决赛成绩要比初赛低5分左右。对我县参加初、决赛的48名同学的成绩统计表明决赛题在难度上确实要稍大于初赛题,因为这48名同学的平均分数下降了2.6分。在回答"如果决赛难度大于初赛,那么你觉得难在哪几个大题上"时,80%的同学填写了听力、阅读理解和智力测试三大项,翻阅考生答卷也确实发现这三项的通过率明显低于初赛试题。在解释原因时,同学们大多这样说:听力题是因为信息量大,干扰多,故难以把握相关信息;阅读理解题是因为生词较多,尤其是C篇;智力测试题是因为部分小题距离自己的生活经验较远。同学们的分析很有道理,但并不全面,因为他们考虑的多是源自试题的客观原因,而自身知识和能力的欠缺却没想到。就拿阅读理解题C篇来说,生词的确很多,人教版试用修订本初中教材中未出现过的单词就有27个,不少同学见到满眼的生词一下子就懵了。然而,这些生词对答题基本没有妨碍,其中的一些地名和物名完全可以将其看成是一个符号,有些生词则完全可以忽略。实际上,尽管前面的文章似乎难以读懂,但后面的阅读题却不难,7道小题都是直接型和转换型的客观题,没有归纳或推理之类的主观题。用寻读的方法即可找出答案,也就是说,稍有一点阅读和答题技巧的同学做这一题时不会感到很难。

  除了上面提及的失分原因外,笔者在初赛题评析中提及的单词记忆欠牢、句子结构不清、活用能力较弱、审题较为马虎等问题在决赛中也不同程度地存在。

  三、学习策略建议

  根据从不同侧面对初、决赛题的分析,笔者认为在今后的学习中,同学们一定要把握目标,理清思路,科学学习,只有这样,才能适应未来竞赛和中考的要求。

  1、强化对单词和习语的记忆。正确、熟练地拼写单词对应试来说是十分重要的。试题中的主观题,特别是书面表达题对词汇拼写有着明确的要求。词汇量的大小还间接地影响着客观题的解题速度和正确率。因此,同学们必须从思想上明白单词记忆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记忆单词时,首先要使自己处于良好的心理状态。要有强烈的记忆欲望,时刻充满信心,相信自己一定能记住它们。

  识记单词不能光靠死记硬背,一定要掌握科学的记忆方法。常见的方法有:

  第一、结合读音记忆。这种方法特别适合于识记多音节词和拼写较为规则的词,如satisfaction一词,可根据读音将其分成这样几个部分来记:sa-tis-fac-tion。

  第二、借助构词法记忆。若是派生词就将其分为词根和词缀来识记,若是合成词则将其中的各个词分别还原,如underground一词就可分成under和ground两个部分来记。

  第三、扩展联想记忆。即用联想的方式把分散的单词串联起来。例如,我们在识记person一词时,可利用联想将一些其他的表示人的词汇串联起来一并加以记忆(person, people, human, human being, character等),还可联想出人体的若干部分(head, shoulder, arm, chest, stomach, leg等)。

  第四、相互比较记忆。就是将在音、形方面易混淆的一些词进行对比,试图从中找出不同之处,然后再有针对性地进行记忆。

  第五、整体记忆。就是结合句子或短文记忆单词。由于单词有所依托,在记住单词的同时,还能增强活用单词的能力。

  除了熟记课本中的单词外,还要适当识记一些课外词汇。在阅读和答卷过程中碰到的生词,可以划下来,并努力记住它们。

  2、提高把握句子结构的能力。同学们在答题中出现的词形和词性错误,主要与不懂句子结构有关。在平时学习中,同学们应系统了解简单句的五种基本句型、各种句子成分之间的关系以及对词性的要求等,在此基础上再进行适当的造句、翻译等练习。此外,还要掌握初中英语中的常见句型,熟悉常用动词的常见搭配。

  3、加强对听、说、读、写、译各种技能的培养。听、说、读、写、译能力的形成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经过系统的训练。初中阶段需要训练的听说技能有听力速度、听力素质、听力记忆、听力理解和朗读技巧等;阅读技能有快速阅读、词义猜测、细节的把握、主题思想的判断、标题确定以及推理等;写作技能有遣词用字、组词成句、联句成段、组段成篇等。

  4、注意提高应试能力。要减少因非智力因素而导致的失分,就必须规范答题习惯和步骤,掌握答题方法。

  ①做听力题时,首先,应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具体来说,要消除紧张心理,克服急躁情绪,懂得暂时放弃,学会自我暗示。其次,要积极进行听前预测,拿到试卷时先快速浏览一下所给问题和选项,据此预测听力材料的内容。听录音时,要注意捕捉所需信息,同时对所听复杂信息作简要记录并用铅笔在选项旁做上记号。听完后迅速答题(答在试卷上,暂时不涂卡,等全部听完后再涂不迟),然后立即抓紧时间看下一道题。

  ②做选择填空题时,要在准确把握语境的前提下答题,要防止非智力因素的影响。影响同学们答题的因素有:母语干扰、心理定势干扰、冗余信息干扰、"假性'原型'"误导、紧邻信息误导、迟到信息的影响、意群的影响、标点符号的影响等。

  ③做阅读理解题时,对不同的题型通常需用不同的方法。

  解答细节类题时,要注意到文中找答题的依据,同时要注意选择最佳答案。细节类题的选项构成一般有四种:全对、部分对无错、部分对有错、全错,后两种情况不能选作答案,前两种情况中全对的为最佳答案,部分对无错的为正确答案,没有全对的可选部分对无错的选项作为答案。

  解答推理题时要注意这样两点:第一,要依据事物的本质,而不是现象进行推断;第二,要依据作者的思路和文章本身提供的事实,而不是读者自身经验和见解进行推断。

  解答标题确立和主题思想归纳类的题时,要抓住"全面、具体"四个字。"全面"指的是选项要能涵盖文章全部或主要内容,"具体"指的是在全面的基础上,选项内容要最大程度地切合文章内容。

  ④在做完形填空题时,要先浏览一下全文。如果提笔就填,势必由于"见木不见林"而事倍功半,某一局部成立的答案如果放到全文中去考虑,也许就不能成立,只有抓住全篇文章的主旨,才能选出既合乎语言规范,又合乎文章内容的答案。

  倘若设空处影响你理解短文,可将备选项代入空档,也许你能从中找到理解的线索。

  对那些一时难以作答的题目,有时可从备选项中发现答题的契机。不妨通过寻找同属一个语义范畴的同(近)义词(意思和用法都相当的除外)或反义词的方法,将思路引导到那组同(近)义词或反义词上来。

  ⑤做翻译题时,首先要理解中文句子,确定基本句型。句型是英语句子的框架结构,在理解原文的基础上,最先要考虑的应该是译文的句型。如果仅用汉语进行思维,而不考虑选择适当的英语句式,就会造出汉语式的句子来。其次,要分析句子结构,把握词形变化。答题时,应根据中文含义和英语句子结构特点,正确把握各类词的形态变化。最后,可适当运用意译,避免死译硬套。机械地根据所给中文的语言内容、语序进行对等的翻译会使译文生硬晦涩,有时甚至让自己走进死胡同。翻译时,须拓展思维,从不同的角度考虑如何答题。如果正面说不好,可考虑从反面或侧面入手;也可从变换句型、变换词语、变换主客体、变换语态等角度寻找解题的契机。总之,翻译时,只要将意思准确地表达出来即可。

  ⑥解答智力试题时,大多需要进行观察、对比、分析、综合、推理、计算等心智活动。常见的解题方法有:同音法,即由字母或单词联想到与之同音的单词或字母。结构法,即从单词结构的角度去考虑,如通过在一个单词中加入或删减某个字母来求得答案,就像初赛第99题一样。常识法,即根据平时的生活常识去确定答案,如决赛第96题。猜谜法,要求根据谜面猜出谜底,如初赛第96题。计算法,有些智力试题需要对题中的数字稍加推算,有的还需列式计算,才能确定试题的答案。观察法,即通过观察物体的形状规律、数字的组合或排列规律以及事物发展或变化的规律而得出解决问题的方案,如初赛第98题,通过细心观察,不难发现那是一个一阶等差数列。推理法,即根据试题描述的内容进行合理的推理,然后得出答案。别解法,有些题目若按正常思路可能无法得出答案,这时只有脑筋急转弯,另辟蹊径,才能柳暗花明,如初赛第97题,因为人们容易"catch cold",所以说heat比cold走得快,这里的catch cold有一语双关的效果。猜译法,这类试题要求同学们根据常识、上下语境,但主要是上下语境,判断某些词语的含义。综合法,有些试题较为复杂,需要综合运用以上两种或多种方法。

  ⑦做书面表达题时,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审题,通过审题要明确下列几个方面:内容要点、时态、人称、字数。审题时一定不能漏掉那些有用的信息,不可忽略说明性文字;如果题目信息是用图画提示的,那么对相邻两幅图之间意义上跳跃性较大的,要依据前后图意进行合理想象和推测,弥补信息的缺失;要根据文体特点在可读内容以外补充必要的信息,如写回信时就有必要对所收到的信先作一下交代。此外,还要剔除那些与要表达的主题无关的信息,防止画蛇添足,节外生枝。审题结束,便开始打草稿,实在来不及也要在试题中将要点划出来,同时打一个腹稿。草稿写好后,可将草稿通读一遍,改正有关错误后,将其誊写在答题纸上。

  (文/王俊;英语通2004年第3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