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英语辅导:“单词拼写题”命题特点及解题技巧

英语辅导:“单词拼写题”命题特点及解题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04/04/23 21:29  英语辅导报

  近年来,全国各地中考试题中普遍采用了"单词拼写"这个题型。这类试题主要用于考查学生对英语单词的记忆和拼写能力,同时兼顾考查学生的词汇运用能力。测试的重点放在那些字母读音不规则、容易混淆、易漏写或错写的单词上。下面结合2003年的中考试题,谈谈"单词拼写题"命题特点及解题技巧。

  从2003年各地中考试题来看,"单词拼写题"可分为五种题型:

  1.选择字母填空。如:

  (1)What does your mother do? She is a n_______. (北京市2003年中考题)

  [命题特点]这是单纯测试词形拼写的题目且难度较低。

  [解题技巧]回答这类题目,首先要熟记单词,熟记读音规则和构词法,要特别注意掌握拼写不规则的单词。平时只要多注意各单词的拼写特点及拼写形式与读音之间的关系,就可以很顺利地解答这类题目。

  2.根据句意和所给中文写出单词。如:

  (2)After three________(月) study, the scientists worked out the physics problem. (河北省2003年中考题)

  (3)Many_________(千) of trees are planted to protect the environment each year. (青岛市2003年中考试题)

  (4)A hard-working student__________(理应) to succeed. (青岛市2003年中考试题)

  (5)Lin Tao is doing_________(好) in English this term than last term. (青岛市2003年中考试题)

  (6)I have worked out six math problems, but there are two_________(更多的)left.(青岛市2003年中考试题)

  [命题特点]这类题所考查的词一般都比较长,大多数是四会词,有时有词形变化,主要考查学生的记忆和拼写能力。

  [解题技巧]解好这类题目,不仅要熟记单词,注意拼读规则,还要注意写出的单词在句中的句法功能,即要注意选用该词适当的词形。

  3.根据首字母及句意完成单词。如:

  (7)These scientists have made great c________to sending up the satellites into outer space.(呼和浩特市2003年中考题)

  (8)A large number of mouths must be fed in those less d__________countries. (呼和浩特市2003年中考题)

  (9)That evening Beethoven played the music for the girl as well as u_________. (呼和浩特市2003年中考题)

  (10)I phoned her s_________times, but I couldn't reach her. (南昌市2003年中考题)

  [命题特点]这类题目难度较大,考查学生记忆单词的准确度以及对单词用法的掌握情况。

  [解题技巧]解好这类题目,不仅要熟记单词,注意拼读规则,更重要的是根据句意判断出此处该填什么意义的单词,然后再根据首字母提示和上下文句意,确定选用哪个单词,并且要注意词形变化。

  4.根据句意,在每一空格内填写适当的英语单词。如:

  (11)She_________singing to dancing. What about you?(黑龙江2003年中考题)

  (12)He keeps doing sports very often, so he is much________than before. (黑龙江2003年中考题)

  (13)You may borrow my computer, but you mustn't__________it to others. (江西省2003年中考题)

  [命题特点]这类题目难度较大,考查学生在具体语境中的综合理解能力。

  [解题技巧]解这类题目,先要仔细读题,概括理解句子的意思,注意捕捉时间、地点、人物、动作等主要信息,并且要特别注意一些词的固定搭配。

  5.根据所给音标,在空格处填入一个适当的词,使句子完整、正确。如:

  (14)I don't like milk. Please give me some orange juice_________/in`sted/.(福州市2003年中考题)

  [命题特点]这类题目主要考查学生对国际音标的识别能力、拼读能力及单词拼读规则、单词重音等。

  [解题技巧]解好这类题目,关键是掌握必要的拼读规则,记住一些常见字母组合的读音规则,重视那些发音特殊的单词,注意单词音节的重读与非重读,并注意个别字母不发音的单词。尤其注意单词词形变化的发音:如名词词尾的-(e)s;动词词尾的-(e)s,-ed,-ing;形容词、副词词尾的-er,-est等。

  总之,"单词拼写"题型是融词法、句法、语义、词形于一体的综合运用语言知识的主观性测试题,突出考查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要求同学们要熟记单词,强化对单词拼写题的训练。

  参考答案:

  (1) nurse (2) months' (3) thousands (4) deserves(5) better (6) more (7) contributions (8) developed (9) usual (10) several (11) prefers (12) healthier/better/stronger(13) lend (14) instead

  (文/张树志;英语通2004年第3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