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数字类听力题型命题特点及解题技巧篇

数字类听力题型命题特点及解题技巧篇
http://www.sina.com.cn 2004/04/23 21:30  英语辅导报

  Hi, dear friends. Welcome to "听力秘笈"。本期我们将谈谈数字类听力题型的解题方法。数字类听力题型涉及到我们生活、学习、工作中的方方面面,如询问号码、时间、日期、年龄、价钱、人口等。命题者在设计听力题型时,主要有直接型、推理型和计算型三种考查方式。下面将各种类型的命题特点和解题技巧说明如下:

  I.直接型:即在听力录音材料中直接给出了数字,考生需要做的只是辨别出问题询问的数字就行。

  解题技巧:在听录音之前先预习选项中的数字,试着用英语读出来。在听数字时,要听清是-teen还是-ty。

  经典例题1:根据对话及问题,选择正确答案。

  A. 4531926

  B. 3549216

  C. 3549162

  听力录音原文及答案:

  Woman: What's your telephone number, Mr Wu?

  Man: It's 3549216.

  Woman: Is it 3549162?

  Man: Oh,no,it's 3549216.(B)

  解析:要特别当心错误数字对答案的干扰。

  经典例题2:根据对话及问题,选择正确答案。

  A. 6:15 B. 6:45 C. 6:05 D. 7:15

  听力录音原文及答案:

  Man: What time is it by your watch?

  Woman: Let me see. It's a quarter to seven.

  Question: What's the time now? (B)

  解析:注意英语中时间的不同读法,特别是a quarter to/past..., half past...表示的时间。

  II.推理型:即所要回答的数字不是直接暴露在听力材料中,而是需要考生根据录音内容做出推断,然后确定具体的数字。

  解题技巧:要注意听出英语中形容词、副词的比较等级所代表的含义,如later, more, as old as。此外,要注意二月等特殊月份的天数。

  经典例题3:根据所听对话及问题,选择正确答案。

  A. 16 B. 15 C. 60 D. 61

  听力录音原文及答案:

  Man: How old are you, Lucy?

  Woman: My sister is 16 years old. I am as old as her.

  Question: How old is Lucy?(A) [2003年南京市]

  解析:根据as old as的含义,不难推断出答案为A.

  经典例题4:根据对话及问题,选择正确答案。

  A. March 1st. B. March 2nd. C. February 29.

  听力录音原文及答案:

  Woman: What's the date today, Mr White?

  Man: It's February 28th, 2003.

  Question: What's the date the day after tomorrow? (B)

  特别提示:2003年2月份有28天,由此可推断出答案为A。

  III.计算型:问题设计的数字不能由录音材料直接给出,而是需要考生进行一番运算。

  解题技巧:考生听清所有的数字,并搞清楚它们之间的关系,通过计算来确定正确答案。

  经典例题5:根据对话及问题,选择正确答案。

  A. 15 yuan. B. 20 yuan. C. 25 yuan.

  听力录音原文及答案:

  Man: I would like to buy this shirt and that hat. How much are they?

  Woman: Let me see. This shirt is 45 yuan and that hat is 25.

  Man: Oh,sorry. I only have 50 yuan. Could you lend me some, Mr Liu?

  Man: Sure.

  Question: How much money does the man have to borrow? (B)[2003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解析:听出45,25和50这三个数字,然后做简单的加、减法运算即可。

  经典例题6:根据对话及问题,选择正确答案。

  A. 16 B. 18 C. 17

  听力录音原文及答案:

  Woman: Did you have a good time last month?

  Man: Yes, I travelled to Hangzhou on April 1st and stayed there for five days. Then I went to Nanjing and stayed there for eight days. Before I flew back to Beijing, I stayed in Chongqing for three days.

  Question: How long was the man away from Beijing last month? (A)

  解析:由听力材料我们不难得出the man在Hangzhou,Nanjing,Chongqing停留的天数为5+8+3=16。

  综上所述,破解数字类听力题型的要诀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要准确听出各种number的读音,特别是一些比较大的数字的读音,这是解答这类题型的基础。

  二是学会速记,有些题型只有把所听到的数字迅速记下来,才能得出正确的答案,如例5、例6等。

  三是学会quarter, half, one third等词语与相对应的时间、数目的换算。

  四是要具备去伪存真、排除干扰的能力。

  五是要具备一定的推理、运算能力。

  相信只要做到以上五点,大家今后在解答数字类听力题型时就不会再感到头疼。

  注:本文中的例题大多选自200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英语试题听力部分,有改动。

  (文/李振花晓新;英语通初二版2004年第3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