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初中英语辅导篇:单项选择考向分析及答题技巧

初中英语辅导篇:单项选择考向分析及答题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04/04/23 21:39  英语辅导报

  单项选择是中考考查基础知识的重要题型,具有知识覆盖面宽,涉及面广等特点。主要考查考生对初中阶段所学的语法、词法、句法和习惯用语等各项英语知识的掌握程度以及活用能力。

  一、考向分析

  近年来,中考减少了对纯语法结构的考查,增加了综合知识的考查。如:加长题干,形成一定的语境,要求学生能活用知识、辨析词语的用法和含义、根据句中的情景进行逻辑推理和判断,强调了培养实际运用英语的能力。这种题型所涉及的考点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1.定冠词、不定冠词的基本用法;

  2.名词的单复数和名词所有格;

  3.人称代词、物主代词、反身代词及不定代词的用法;

  4.形容词和副词的原级、比较级、最高级及两种词类的用法区别;

  5.基数词、序数词与分数的用法及表达法;

  6.介词的基本用法;

  7.连词的基本用法;

  8.一些习惯用语和固定搭配的记忆和使用;

  9.动词的时态和语态,动词不定式及动名词的用法;

  10.情态动词的基本用法;

  11.反意疑问句、感叹句、祈使句、宾语从句和特殊疑问句的基本句子结构和用法。

  单项选择是各地中考的必考题型。因为这类试题是侧重于对语言基础知识的考查,所以格外受到重视和青睐。综合各地的考查情况,近年来,单项选择题型有了一些新的变化,呈现出一些新的特点:

  ①随着交流理念的深入,单项选择题在命制时比较重视语境的设置。

  ②在语言点考查上尽量做到实用,偏题、怪题逐年减少甚至绝迹。

  ③语言点的覆盖面不再是单项选择追求的绝对目标。

  ④题目的数量趋向减少。例如,2003年中考题中陕西省只有10题,武汉市(B)卷升学部分10题,南京市15题,吉林省15题,安徽省l5题。25题以上则很少。即使是数目在25至30之间的地区,口头交流性题目也占据了很大的比重。

  以上信息都是提倡交流,强调运用,鼓励创新的必然产物。这不但是2003年单项选择题的特点,也是今后的命题趋势。

  二、答题技巧

  单项选择的测试目的明确,覆盖面广,不仅可以测试对于基础知识的掌握,也可以考查学生运用语言的能力。在解答此类题型时,可根据其特点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分清题干,弄清目的。

  单项选择的每个题都有一定的考查目的。大量的信息隐含在各题的题干中,解答每道题时,首先接触到的就是题干,因此答题时首先要分析题干,了解出题的意图,弄清测试目的,才可避免盲目性。例如:

  Linda's been to Canada,________she?

   A. has B. hasn't C. is D. isn't

  该题一看题干就可知它是个反意疑问句的句子结构。前面的陈述是肯定式,后面的问句应用否定式。题干的谓语由has been to构成,因此,选项B为正确答案。

  2.对比选项,排除干扰。

  对于某些题目,如果仅从题干上分析,不一定能弄清楚其考查目的,所以也就不能解题。这时可以采用分析对比选项,结合题干意义,排除干扰选项的做法来选择正确的答案。例如:

  There are 120_________in two school

    .

  A. children; bus B. childs; buses C. childrens; buses D. children; buses

  该题如果仅从题干上看是不太明朗的。但分析一下四个选项,可发现该题考查的是名词的复数形式,选项B、C中child的复数形式均不正确,可将其排除。题干中前后两空所需名词均为复数,由此可判断出正确答案为选项D。

  3.语法要正确。

  单项选择是以测试语法和习惯用法为重点的,大部分题目是为了测试考生对语法知识的理解和习惯用法的掌握而设计的,所以解题时,要从语法规则入手,根据英语的正确表达习惯来选择正确答案。例如:

  The children _____ TV when Mr. Green came in.

   A. watched B. were watching C. were looking at D. were seeing

  该题既考查主句谓语动词的时态,又要考查"看电视"这一英语习惯表达法。从题干中时间状语从句可知,主句时态应该用"过去进行时"。选项B、C和D中只有B符合英语的表达习惯,所以选项B为正确答案。

  4.合乎推理。

  语法是衡量句子是否符合语言规律,逻辑则是衡量句子是否符合客观规律。有些选择填空的选项从语法上分析都是对的,但句意不合逻辑。只有语法无误,在具体语境中合情合理的答案才能成立。做选择填空题也应从这一角度去考虑问题。例如:

  Would you give me__________water? I'm thirsty.

  A. any B. some C. little D. no

  从语法角度看,该题的四个选项似乎都对,根据语法规则"any"用于疑问句和否定句,答案很容易误选为A。但根据逻辑推理,问话人口渴要水喝,期望能从对方得到肯定的答复,此处用"some"才合情合理,故正确答案为B。

  总的来说,选择填空题所给的选项干扰较大,题目有一定的难度,其正确答案必须同时符合三个原则,即①与题干表达的意义一致;②与题干相关部分的语言形式相呼应(如主谓一致,时态呼应等);③意思确切,用语规范。

  以上只是几种基本的单项选择解题方法。由于考查的内容多种多样,解题方式也不是一成不变的,有时解一道题需要多种方法综合运用,所以考生要在掌握好语言知识的前提下通过大量实践,不断总结,才能获得良好的成绩。

  (文/黄继飞;英语通2004年第3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