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英语辅导报初中教师版:帮助学生过好语法关

英语辅导报初中教师版:帮助学生过好语法关
http://www.sina.com.cn 2004/04/27 12:48  英语辅导报

  语法是英语学习中比较重要的一个环节,大多数学生初次接触语法时都有困难。因此,如何让学生过好语法关就显得尤为重要,在教学中不能过多地。片面地强调语法,而应把语法恰到好处地融入情景中,更好地体现英语作为工具的作用。所以笔者在教学中进行了以下的尝试:

  一、运用多种方法恰当、自然地演示。

  在语法演示中尽量避免直接说出语法规则,而是通过适当的情景给以呈现。具体做法如下:

  1.运用实物或学生进行演示

  如在教形容词的比较级与最高级的时候,可如此演示:1) A is very tall. B is taller than A. C is taller than B. So C is the tallest of the three. A is the shortest of all. 2) The Chinese book is thick.The maths book is thicker than the Chinese book. The English book is thicker than the maths book. So the English book is the thickest of all. The Chinese book is the thinnest of the three.这样的呈现比较贴近学生的实际生活,很容易被学生接受。

  2.用多媒体辅助教学

  如在教现在进行时态时,可用Authoware出示正在活动的人物动作画面进行演示,课堂教学中适当地插入这种呈现方式会使学生轻松地一边看一边饶有兴趣地接受新知识。

  3.用图表呈现

  如在教一般现在时态这个语法时,可事先询问好一位学生的日常活动安排,然后设计一张图表:

  ____________'s Day

  Get up 5:45

  Have breakfast6:00

  Begin class 8:00

  Have lunch 11:30

  Have sports 4:30

  Do homework 7:30

  Go to bed 9:30

  学生看到自己同学的日常活动安排会比较感兴趣,教师可利用学生的这种好奇心进行语法知识的引入,让学生在不知不觉中接受了新知识,效果也很好。

  当然,语法呈现的方式还有很多。如:利用简笔画、挂图或用旧知识叙述学生身边的事,从而引出新知识。

  二、多角度。多层次进行操练。

  语法内容精彩地呈现后,许多学生会跃跃欲试地把自己所想的、所知道的表达出来。此时进行适当的操练就相当自然了。那么,教师就该设计多种操练方式,让学生多角度、多层次地进行操练。如:同桌对话、四人小组活动、采访、猜谜、编故事、看图说话、在操练中竞赛等。具体做法如下:

  1.比较级与最高级呈现后可让学生进行猜谜活动。如:

  A is older than...

  B is younger than...

  Who's the oldest / youngest of all。

  2.宾语从句呈现了以后,可让学生四人一组进行采访。如:

  A: What time do you usually go to bed?

  B: I usually go to bed at 10:00.

  A: What did I ask B?

  C and D: You asked what time B usually went to bed.

  A: What did B say?

  C and D: B said that he / she usually went to bed at 10:00.

  3. there be句型可以让学生进行造句竞赛。看图或看实物说话竞赛,让学生在浓浓的竞赛气氛中操练所学知识,而同时他们又不感觉到是在机械地学习一个枯燥乏味的语法知识,使他们乐于学、学得好、学得活。

  总之,可采用的方法很多,根据不同的语法内容采用适当的方式,一定会事半功倍。

  三、引导学生归纳、总结所学语法的特点。

  语法的呈现与操练只是让学生对所学的语法知识有一个初步的。感性的认识,接下来就要引导学生仔细观察所学的语法内容,从而归纳出语法的特点,更有利于他们运用与掌握。让学生仔细地比较。分析,大部分学生都能自己总结出所学语法的规律。一方面对于学生来讲有一种成就感,另一方面使学生对所学的语法知识也有了个理性的认识。

  四、口、笔头并重,注重巩固。

  操练是一种口头的巩固方式,必要的笔头巩固也是不可缺少的。因此可用英汉互译、句型转换、写作等方式进行操练。如:1.各种时态的肯定句。否定句。疑问句等形式可用句型转换进行巩固。如:I often go to school at 6:00 in the morning.可让学生变为否定句。一般疑问句。对at 6:00 in the morning进行提问。把I变为Jim改写句子等。对于do作助动词与实义动词的区别应加强练习,可以多举几个例子进行变换。如: We always do sports one hour every day. Jim often does housework on Sundays. Kate and Lucy did some shopping last night.等; 2.时态的巩固也可以引导学生在学了某种语法知识后把自己的活动写下来,如可用一般现在时态叙述自己或他人的日常活动安排,也可用一般过去时态叙述过去发生的事情,可用一般将来时态叙述计划或打算要做的事情。全部时态学完后还可让学生把各种内容有机地串起来,穿插运用适当的时态; 3.形容词。副词的等级变化可让学生写出几组表示比较的句子。

  经过呈现、操练、总结归纳、巩固,学生对语法知识应该会有一个比较系统地了解,接下去要引导学生多读难易适中的课外阅读材料,从而在实际的情景中再次领悟所学语法的要领,把语法知识与交流内容紧密联系起来,真正达到学会并且会用的目的。

  (文/仇惠敏;英语辅导报初中教师版03~04学年第25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