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教师参考:广东省2003年中考英语试题评析

教师参考:广东省2003年中考英语试题评析
http://www.sina.com.cn 2004/04/27 12:57  英语辅导报

  一、试题的总体评价

  广东省2003年中考英语试题严格执行《大纲》、《新课程标准》(实验稿)、《初中英语教科书》和《英语中考纲要》的要求,围绕着"面向全体学生,注重素质教育,培养学生的能力与创新"这一宗旨,对听、说、读、写、译五项技能实施全方位的考查。题目类型稳中求变,难易适中,图文并茂,突出语篇,渗透社会热点问题。全套试题内容充实,覆盖面广,重点突出,知识能力并重,多方位、多层次、多角度地考查了考生的综合素质,对我省今后的初中英语教学必将起到良好的导向作用。

  二、试卷题型、分值及考查目的

  本套试卷分为听力和笔试两大部分。听力部分共四道大题,计25分。笔试部分共五道大题,计95分,满分为120分。考试时间为90分钟。试卷题型。分值及考查目的见下表:

  

  今年的中考英语试题与去年的相比,保持了稳定性和连续性,这样广大考生就能有章可循,抓住教材重点进行复习;教师也能根据大纲、教材全面准确地传授知识。今年的中考英语试题在保留去年的题型的基础上,力求在题目的难易度。题型的数量上达到相对稳定。同时对个别题作了微调。如:笔试部分:①完形填空的小题数由原来的10道小题增加到12道小题,分值由原来的10分增加到12分;②今年删除了单词拼写题;③句型转换和完成句子的小题数由原来的8道小题增加到10道小题,分值由原来的16分增加到20分;④书面表达的分值由原来的16分增加到18分,其中的补全对话由原来的填写三个句子增加到填写四个句子,分值由原来的6分增加到8分。这些微调符合"相对稳定。稳中求变。更趋合理"的试题命制原则。

  三、各大题型简析

  (一)听力部分

  听力部分四大题的设计由浅入深、由易到难,循序渐进,疏密有致,从知识到能力,具有一定的梯度,题型与去年的一样。

  (二)笔试部分

  1.单项填空

  单项选择题是中考必考的一种题型。本题共15道小题,题量较大,知识覆盖面广。具体考查内容见下表:

  

  从上表可以看出,本题考查的知识较全面,覆盖面广,重点、难点和疑点比较突出,注重能力考查。考查以动词为主,兼顾其它词类,并考查句法。考查的方式充分注意了语言的真实性和趣味性。

  2.完形填空

  短文讲述的是关于篮球比赛的故事。这篇短文共有181个单词,故事内容幽默。短小精悍。难度适中。本题共设12个空,具体考查内容见下表:

  

  3.阅读理解

  本大题包括A、B、C三篇文章,共15道小题,每小题2分,共30分,这是在本试卷中分值最高的题。A篇短文讲的是关于Harry找工作的幽默小故事;B篇短文讲的是关于美国人的时间观;C篇短文讲的是关于Lake Ponkapog被污染的原因及挽救的方法。三篇材料题量多,涉及到的语言点和知识点也比较多,要求考生在有限的时间内将材料读完,并达到一定的准确度。三篇阅读材料的考法相同,都是要求考生快速读懂原文,然后根据文章内容,选择所给选项中符合原文意思的选项。三篇阅读材料生词量少,低于《大纲》的要求,但有的小题须由考生作出判断。如:A篇短文中的第57小题:According to(根据) the story, which of the following is RIGHT。(A. Harry sold some of the sweets. B. The sweets were too expensive. C. Harry was not clever at all. D. The sweets were terrible.)本题的四个选项都很模糊,只有读懂材料,才能判断出D选项是正确答案。再如B篇短文中的第62小题:Which of the following is the best title(题目) for this passage。(A. Time is money B. Americans' ideas about time C. Never waste any time D. Learn to be on time)命题者要求考生在读懂全文的基础上,会归纳中心思想。本篇短文讲的是关于美国人的时间观,只有B选项才是正确的答案。

  4.句型转换和完成句子

  本大题分A、B两题。A题要求考生在各题B句的每个空格里写上一个单词,使B句的意思与A句相近。5道小题用五种情况对考生进行考查:第68小题是把一个并列句合并为一个简单句;第69小题是把likes…better than…改为prefers…to;第70小题是把What…think of…改为How…like…;第71小题是把learned…by herself改为taught herself;第72小题是把not catch up with改为fall behind?

  B题要求考生按照各题的汉语意思用英语完成句子,把答案写在横线上,词数不限。本题考查考生对词组。句型的翻译。运用能力。本题考查的重点是found out, be famous for, laugh at, learn from, How many people/ members are there in your family?

  5.书面表达

  本大题分A、B两题,分值分别是8分和10分。A题要求考生根据上下文内容填写四个句子,补全对话。本对话围绕林涛看病这一主题展开,提供了一个特定的语言环境,贴近生活,源于教材,符合《大纲》和《考纲》要求。它要求考生真正充当语言交流者的角色,仔细掌握情景对话内容,了解语言的具体使用场合,具备一定的语言基础知识和听、说、读、写的能力。

  B题要求考生根据所给中英文提示,写出一篇符合逻辑。语言通顺的日记,词数在70-80之间,首句已给出。此题属于指导性的写作测试,即测试题给出一定的中英文提示,考生表达的内容应符合题目要求。本题直击社会热点,针对"非典",教育人们改变以往的生活陋习,倡导文明的生活行为习惯。本题题材贴近现实生活,贴近学生实际,属于控制性作文。本题主要考查考生的写作能力、语法知识、词汇知识、造句能力以及用英语进行思维的能力。本题要求较高,难度较大,区分度强,更能考查考生综合运用英语的能力,便于与高考接轨。从阅卷中发现存在以下四方面的问题:第一,语法和单词拼写错误较多;第二,句子结构使用有误;第三,意思不连贯。不符合逻辑;第四,书写不规范,字迹潦草,减少了印象分。

  四、启示和建议

  2003年我省中考英语试题既重视对考生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考查,又突出对考生所学知识的运用和活用能力的考查,体现了全面考查双基,重点考查能力的命题思路。其特点是:题型稳中求变,分值更趋合理,体现时代性,关注社会热点,渗透了考试的育人功能。随着以创新为核心的素质教育的不断深化,面对竞争激烈的新形势,中考英语试题也应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今后应把口试内容纳入中考范围内,适当增加听力难度,减少客观题量,适度增加主观题量。为了进一步搞好初中英语教学,积极推行素质教育,大面积提高英语教学质量,现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1.突出双基,强调运用。从初一开始就应把双基作为重中之重,努力培养学生良好的听、说、读、写、译的能力和良好的学习习惯。首先应过好语音关,扎实打好语音基础。在词汇教学上应注意音、形、义的有机结合,语法知识应讲深。讲透,并注意让学生接触活的语言,在运用中消化所学知识,提高运用语言的能力。

  2.积极创设情景,加强口语交流。学习语言的目的在于正确地使用语言。因此,在日常教学中,教师要结合学生实际多采用直观教学方法,想方设法创设语言环境和交流情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主动性,积极引导学生参与语言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

  3.强化阅读训练,努力培养语感。教师要有意识地加强学生阅读能力的训练与培养,要多选用内容健康、时代感、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较强的短文,通过大量阅读来培养学生的语感以及通过上下文捕捉信息的能力,还要注意文化背景知识的学习,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开阔学生的视野。

  4.加强写作训练,提高写作技能。写作训练应由易到难、循序渐进。坚持由词到句、由句到段、由段到篇的训练程序,通过训练仿写、背诵课文、看图写话、记日记等不同形式来训练学生的写作。同时要加强答题方法与技巧的指导。

  5.讲究复习方法,提高应试技巧。初三复习时间紧、任务重,要想在短时间内大面积提高复习的质量,必须讲究复习方法。让学生在"纵。横"两个方面得到提高,在纵的方面对所学知识进行梳理,做到条理清楚、逻辑性强、明确重难点;在横的方面扩大知识面。开阔学生视野,培养学生能力,开发学生智力,灵活运用知识,并在提高应试技巧上多做文章。

  以上是笔者对广东省2003年中考英语试题的评析,文中所及为笔者一孔之见,不当之处敬请同仁们斧正。(完)

  (文/叶海深;英语辅导报初中教师版03~04学年第23、24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