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NMET2000-2003短文改错题分析与解题技巧

NMET2000-2003短文改错题分析与解题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04/04/27 13:07  英语辅导报

  高考短文改错是综合性考题,它既考查学生对语言的观察能力、评价能力,又考查学生在语篇中综合运用语言的能力。一般来说,短文的内容比较简单,结构也不复杂,但由于测试点覆盖面广、层次多,设计的问题又往往是考生容易忽视或在写作中经常出错的地方,所以历年来,考生在这道题的得分都不高。为了提高解答短文改错题的准确率,了解和掌握该题型的特点和解题技巧是十分必要的。

  一、2000-2003年NMET短文改错试题分析

  (一)材料内容

  近四年来,短文改错题的材料内容贴近学生的实际生活,谈论的都是和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有关的话题。例如,英语竞赛、家庭生活、周末旅游和学写英语作文的经验和体会。短文通常为120个词左右,约10个句子,分成10行排列(有时多一两行,但不设疑)。短文文字浅显易懂,材料中没有生僻、超纲的词汇,句子结构简单,基本上是简单句和并不复杂的复合句。

  (二)设疑方式

  表1近四年NMET短文改错设疑方式:


  从表1可以看出,近四年的短文改错设疑方式基本稳定,通常有四种:正确,多一词,缺一词,错一词。上述四种设疑方式在近四年的短文改错题中所占比例变化不大,正确与缺一词各占10%,多一词约占20%,错一词约占60%。

  (三)测试点的分布

  表2 2000-2003年NMET短文改错题测试点的分布情况:


  表2显示,短文改错的测试点覆盖面广,近四年的测试点虽有一定的变化,但涉及动词的比例较大,值得注意的是2000-2002年测试比例较大的连词在2003年却没有出现。短文改错设置的测试点角度灵活,层次多,具有以下特点:

  1.名词

  近四年短文改错题中,名词的考查重点主要是名词复数的使用。也就是名词该用复数时错用了单数。

  例1 She said that she and my schoolmate all wished success.(NMET2000第87题)

  例2 They want me to devote all my time to my studies so that I'll get good marks in my subject. (NMET2001第81题)

  例3 On the way up I was taking picture since the scenery was so beautiful.(NMET2002第81题)

  例4 Their word were a great encouragement to me. (NMET2003第85题)

  [分析]以上四个句子中都出现了名词数的错误。例1中的"schoolmate"应改为"schoolmates";例2中的"subject"应改为"subjects";例3中的"picture"应改为"pictures";例4中的"word"应改为"words"。由此我们可以看到要发现名词数的错误,一方面要从结构上考虑,另一方面还要借助语境进行分析。

  2.动词时态

  近四年短文改错题中涉及时态的测试点局限在两种时态之内,即把一般现在时态和一般过去时态混用,而句中却没有时间状语可供分析和参考。

  例5 I remembered her words and calm down.(NMET2000第93题)此句中的"calm"应改为"calmed"。

  例6 They did not want me to do any work at family.(NMET2001第79题)此句中"did"应改为"do"。

  例7 The time passes quickly.(NMET2002第82题)此句中的"passes"应改为"passed"。

  例8 I followed her advice and should put down 100 words or so each day.(NMET2003第80题)此句中"should"应去掉。

  例9 She liked it very much and reads it to the class.(NMET2003第84题)此句中"reads"应改为"read"。

  [分析]以上例6、例7似乎都没有错误,但从上下文看,每句都有时态错误。例6所在的短文写的是通常的情况,短文中除"did"外其余动词都是一般现在时,这里用一般过去时态显然不妥。例7所在的短文讲的都是过去发生的事,所以应将"passes"改为"passed"。例8是个并列句,前后时态应保持一致,去掉"should"后"put"为过去式。例9中由"and"连接的两个动词在时态上应保持一致,根据上下文,"reads"应改为过去式"read"。

  3.代词

  近四年短文改错题中所考查的代词主要是人称代词、物主代词、不定代词和关系代词。由于人称代词用来代替上文提到的人或物,因而这类错误同上下文具有密切的关系,一般较为隐蔽,不易被发现。

  例10 The day before the speech contest English teacher talked to me.(NMET2000)此句中应在"English"前加物主代词"my"。

  例11 The three of them were very excited. (NMET2002)此句中的"them"应改为"us"。

  例12 ...and tried to translate anything into English.(NMET2003第78题)此句中的"anything"应改为"everything"。

  例13 ...as I was learning to express me in simple English.(NMET2003第82题)此句中的"me"应改为"myself"。

  例14 One day I wrote a little story and showed to my teacher.(NMET2003第83题)此句应在"showed"后加"it"。

  [分析]例10表达的意思是:在英语演讲比赛前,英语老师跟我谈话。显然这位"English teacher"应该是我的英语老师,故少了物主代词"my",应补上。例11所在的文章,讲述"我们家"三人的情况,而不是别人,因此应将"them"改为"us"。例12既不是疑问句,否定句,也不是强调句,无须用"anything"。例13中含有固定搭配"express oneself",根据句意,应把代词"me"改为"myself"。例14中"showed"后缺少宾语"it",应补上。

  4.从句

  近四年短文改错题中从句的测试点主要在引导词上,也就是说错误出现在从句的引导词上。

  例15 ...but it didn't matter that I would win or not. (NMET2000第88题)此句中的"that"应改为"whether"。

  例16 I felt so nervous as I shook like a leaf. (NMET2000第90题)此句中的"as"应改为"that"。

  例17 What things are in other homes, I wonder.(NMET2001第85题)此句中"What"应改为"How"。

  例18 It was about noon we arrived at the foot of the mountain.(NMET2002第78题)此句中"we"前应加"when"。

  例19 The main problem was in that I always thought in Chinese....(NMET2003第77题)此句中第一个"in"应去掉。

  [分析]从以上五道题中我们可以看到,要发现并改正涉及从句方面的错误,一方面要看从属连词的搭配,如例15和例16,另一方面要看句意是否通顺,如例17、18和19。例15中"that"引导宾语从句时不能与"or not"搭配,只有"whether"常与"or not"搭配成"whether...or not",其含义为"是否……"。例16中是"so...that"引导的结果状语从句。例17虽然从句子结构看没有错误,但其句意却让人费解,从整个语篇来看,这句话的意思应该是"我不知道别人家里的情况怎样",所以应将"What"改为"How"。例18句子结构不完整,分不清哪句是主句,哪句是从句,应在"we"前加一个从属连词"when",这样全句结构才完整,其句意是"当我们到达山脚时,时间大约是中午"。例19由"that"引导了一个表语从句,"that"前的"in"纯属多余。

  二、解题技巧

  短文改错不同于单句改错,其改错的过程是在一个特定的语境下进行的,其中的每一个错误都与上下文息息相关。因此,解题时考生要运用从"篇章着手,了解大意",到"逐句分析,依句查错"、再到"复读全文,检查核对"三步走的策略。也就是说,考生应在对全文略读的基础上,在文章中心思想的指导下,对短文进行逐句研究。从词汇的用法、句子的结构到文章的篇章逻辑都要进行仔细的推敲,把错误之处一一改正过来,切不可孤立地依行改错。若一时发现不了错误,不要揪住不放而耽搁太多的时间。可以在全文改完以后再回过头来进行难点突破。若已改出了九处错误,剩余行中又没有明显的错误,就应该大胆地确定该行为无错行。做完一篇短文改错题后,考生有必要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检查:

  1)短文中是否缺少四种设疑方式中的任何一种;

  2)一行是否有两处疑点;

  3)设疑方式中的某一种所占比例是否过大。

  总之,高考短文改错题对考生的英语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要求较高,要做好该题型,没有扎实的基础知识以及较好的运用英语的能力肯定不行,但如果考生解答该题型时采用一种较为合理的解题思路以及得当的解题技巧,则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文/杨兴来张学英;英语通高三版2004年第2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