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英语辅导报大学教师版:谈如何评估英语教材

英语辅导报大学教师版:谈如何评估英语教材
http://www.sina.com.cn 2004/04/28 13:16  英语辅导报

  教材是教学内容的主要来源。

  回想上世纪的七、八十年代,我国各级英语教材的编写、出版、使用基本上是"一纲一本"。不管地区经济发展、学习环境、师资水平、学习者水平的差异,全国亿万学习者使用同一本通用教材。这种现象现在看来有点不可思议。随着教育改革的深入,"一纲一本"的坚冰终于被打破,"一纲多本"的教材政策使英语教学改革的春天锦上添花。各地英语教材编写的热情也空前高涨。北京师大、华东师大、中山大学、上海市、深圳市、四川省、江苏省、辽宁省等分别编写了十多套初、高中英语教材;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多所高等院校也分别或联合编写了六套大学英语教材。各级英语教材编写、出版的百花齐放意味着广大英语师生在教材的选择方面有了更大的自由。琳琅满目的英语教材一方面繁荣了市场,另一方面也使部分教材使用者在挑选教材上产生了困惑,要选择优秀、合适的教材,科学的教材评估方法必不可少。过去人们凭直觉,喜欢对教材进行主观、随意、印象性的评价。这种教材评估方法是缺乏说服力的。现代的教材评估已趋于理智,侧重于科学、系统的分析和评价。

  对于广大工作在教学第一线的教师而言,最实用、最简便的教材评判要点有两条:首先检查该教材是否符合英语教学大纲中所提出的总体教学目标和要求。英语教学大纲是教材编写的重要依据,教材的内容安排与组织要体现出大纲的精神要旨,符合大纲的主要规定。第二,教材的设计和编排是否符合当前具体的教学目标,是否符合师生的实际需求,是否符合学生当前的语言水平。

  如要对英语教材进行细致和系统的分析评估,我们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考虑:

  ①教材内容选择。教材内容选择决定了教什么和学什么。现代英语教材中的内容选择应该体现出语言研究的最新或最近成果。考查教材的教学内容可以看课文中展示的语言点,练习中听、说、读、写、译的基本技能训练是否适合英语教学大纲的规定,语言点、技能的难易度是否与学生的认知发展水平相适应,教学内容的分量及难度是否能达到具体的教学目的。练习的编排是否能配合语言点和技能的展示。最后还要看语言材料是否真实,是否具有思想性,是否具有时代感。

  ②教材内容组织。教材内容组织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怎么教和怎么学。编写者的教学指导思想和教学法观念会对教材的教学内容组织方式方法产生重大影响。如语法翻译法观念同交际法观念就截然不同。不过,现代英语教材编写更趋于折衷的方法。编写者在指导思想方面,可能会有所侧重,但绝不能走向极端,教学内容组织要看总体编排思路,是按语言点,还是按题材展开,教材编排的先后次序是否科学合理,是否由易到难,符合螺旋上升的原则,语言点、技能的分布和复现率是否合理,是否形成体系。再看教材中每个单元的编排是否合理,是否按固定的模式安排,如听、说、读、写、译的顺序,是否突出其中的某项技能。对于课文,要看课文的结构框架是否符合学生学习英语的规律,是否有利于教师灵活运用。最后看练习活动设计是否多种多样,是否有启发性、代表性和针对性、是否有利于学生主动、自主地学习。

  ③教材内容展示。对教材内容展示的评价可先从外观上入手,如教材的媒介形式、版面设计、开本大小、图文形式和色彩等。我们还可以从课文和练习两个方面着手:1)课文。看课文体裁的类型,体裁的范围,课文主题的处理方式。文字是否准确,标准;表达是否易懂,生动。2)练习。观察练习的类型,语言理解和语言运用(输入和输出)练习的比重是否合适,语言形式和语言技能训练的比重是否合理。课堂活动是否多种多样。是否注重有意义的任务型练习,并有利于教师灵活运用。

  现代英语教材并不仅仅局限于文字材料和课文。对教材内容展示的考查还要看文字教材、音像教材和多媒体教材的配置是否合理。教师用的参考书是否编写详尽,便于课堂教学指导,练习答案、课文英译汉等是否准确可靠。学生用的辅导材料和练习是否能配合教材内容,辅导材料编写是否生动、有趣,便于学生课外学习。

  (文/孟臻;英语辅导报大学教师版2003-2004学年第31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