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教学参考:四、六级英语统考与英语教学

教学参考:四、六级英语统考与英语教学
http://www.sina.com.cn 2004/04/28 13:17  英语辅导报

  全国大学生英语四、六级统考自问世至今在社会上的影响越来越大。在校生奖学金的评定,优秀学生的推荐以及毕业生的择业都参照四、六级的考试成绩。在统考的推动下,大学英语教学出现了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但也存在着一些值得思考的问题。

  一、四、六级统考的积极作用

  统考有一种强大的导向作用。所谓导向作用就是它能引导广大英语教师注重双基教学,奠定坚实的英语基础。在提高考试成绩的同时,还要提高实际应用语言的能力。纵观历年的四、六级考试试题,命题者在命题过程中不断改进考试内容,不断更新完善试题形式。在听力理解部分增加了spot dictation和compound dictation。阅读理解部分增加了translation和short-answer questions。这些都体现了对学生的基本知识水平要求越来越高,对学生的基本技能要求也越来越全面,而compound dictation, short-answer questions和translation又注重了学生做主观题的能力。统考还具有很强的推动作用。所谓推动作用,即推动了教学法的改革。由于统考的出现,广大英语教师能够积极地投身于教学法的研究,更新教学观念。所谓推动作用还在于它能极大地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彻底改变了以前那种死气沉沉、学无目标的状态。由于四、六级统考要求学生掌握知识要系统化、规范化,很多学生都能系统地复习学过的知识,在掌握知识方面求真、求实、求甚解,在自身能力培养上也取得了长足进步,自学能力大大增强。教师因势利导使学生的英语学习成绩有了很大的提高。

  二、四、六级统考的影响

  语言测试是用于检测学生的学习状况,同时也是用于检查教师教学成果的手段。很好地利用语言测试能够积极地促进教师教学的主动性和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但是,要求教师对语言测试这个手段运用得当。绝不能用测试代替正常教学。测试与教学两者必须兼顾。如果只顾教学,忽略测试,或者,完全取消测试就会导致教师在教学中的盲目性。缺乏成绩的反馈就无法对症下药,更不能有的放矢地针对学生在学习中出现的问题而提出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法。

  大学英语教学受到时间和学时的限制。现在本科生的大学英语课开设两年。周学时为五学时,而四、六级统考则要求学生在这两年内在听、说、读、写、译等方面最起码应当达到四级要求,因为大部分学校规定四级英语统考不通过者不给学位证(六级暂不做要求)。这样,四级英语考试就成为学生主要的奋斗目标。因此,如何能在有限的时间内达到四级要求,使大部分学生能够顺利通过考试就成为教师在教学中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有的学校两年的英语授课根本没有完成教学任务就匆匆忙忙地投入到四级考试备战之中去了。为了提高四级考试的通过率,有些学校大搞应试教育,以考试为中心,几乎是统考考什么,教师就教什么,学生也就注意什么。英语教学完全成了英语考试的附属品。四、六级统考本应当成为检查与评定教与学的一个环节,但是由于过分强调通过率,忽略了调动学生的自觉性和积极性,破坏了对学生进行基础知识的传授和运用语言能力的培养,从而扰乱了正常的教学秩序,对教学产生了消极影响。

  (文/孙惠江;英语辅导报大学教师版2003-2004学年第31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