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英语辅导报大学二年级版:重点段落的应用

英语辅导报大学二年级版:重点段落的应用
http://www.sina.com.cn 2004/05/06 08:29  英语辅导报

  对于重点段落的运用,其实是贯穿英语学习全过程的。不同的精读课本,在每一课中都会选择一定的段落,要求学习者熟记或背诵,这种做法是有一定道理的。很多同学谈到学英语的困难时,都要埋怨缺乏语言学习环境,殊不知一个段落其实就是一个语言学习环境。任何一个精美段落都是由具有逻辑关系的句子构成的,而句子又是由习惯用语、词汇按照既定的语法规则组成的。可以说一个段落既含有语言文化传统的共性,又含有作者的思想个性,值得学习的东西不一而足。

  可是大部分同学在阅读重点段落时都会犯浅尝辄止的毛病,不愿意去细细研究重点段落,以至于在表达的时候常常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障碍。往往是单词或短语想不起来了,或用词时老觉得有问题,又说不上问题出在哪里。结果是讲起英语来结结巴巴(如张爱玲说的"让珠玉卡住喉咙了"),写起英语来也感到头疼。

  提高表达能力的根本方法就是充分利用重点段落。以单词为例,有很多同学都尝试过背词典或词汇书,然而由于人的时间和精力有限,语言又有其本身的规律,只列举单词的词典让我们不能了解词的用法,而包含词语用法的词典又常常过于繁杂,这些因素加起来说明背词典并不是提高词汇量的最好途径。

  也有同学懂得要通过阅读记单词,这种方法是很可取的。这是由于词语的意思在文章中会得到限制和约束,并且作者为了充分论证或说明某种事物或某个论点也常常会围绕一个核心进行表达,这样就有助于对表达同一个主题的事物或观点的词语进行全方位的学习。但是如果在阅读中只以记单词为目的,恐怕同样是在浪费时间和精力,并且收效甚微。

  所以单词的记忆其实是和语法的学习、语言逻辑的掌握密切联系在一起的。通过反复阅读重点段落可以唤起在课堂上或学习过程中被忽略的内容,从最基本的语言结构单位到抽象的文化元素,而这些内容都包含在段落中,因此,笔者希望每个英语学习者都能重视段落在英语学习中的作用。包含较多段落的文章可能会有更加充实的语言内容,但是精力和时间的限制不允许我们对整篇文章进行记忆;短的句子又缺乏论说的重点--逻辑关系。所以笔者建议:能记段落不记句子,能记句子不记单词。

  重点段落的运用是多种多样的。比方说为了提高听力或写作水平,我们可以有目的地记忆重点段落,一定的目的性可以把段落的利用意义层次化。在练习听力时,我们就可以选择一个有利于听力训练的重点段落,保证能够听懂其中的每一个词,并尽可能地进行模拟朗读训练,这个过程有助于适应英语的发音习惯;还可以选择一个有利于提高书面表达能力的段落,在充分理解原段落意义的基础上,先进行默写,再进行模仿,仿写的程度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如果是难度较大的段落,可以只改动其中的一小部分,甚至只仿照其中的几个句子造句;比较容易的段落可以用相仿的题目另写一个完全不同的段落,只需仿照其中的逻辑关系就可以了。这样积累多了,自然就会在文章中发出自己的声音。总之,段落的运用可以是灵活多样的,由于最终的目的是为君所用,所以学习的过程中,要根据自身不同的情况采取不同的方法。

  选择重点段落在学习的初期可能会有一定困难,但随着知识的积累,每个学习者都会渐渐形成自己的标准。学习者参与段落的选择很重要,因为通过对重点段落的选择,可以逐渐培养语言学习兴趣。量的积累也是要考虑的一个因素,学习者最好能够每周记忆3-4篇长度为60字左右的精彩段落。除了不断记忆新段落,还要抽时间复习记忆过的段落,这样经过半年左右的时间,英语成绩就会很快得到提高。

  (文/姜丽;英语辅导报大学二年级版03~04学年第31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