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英语辅导报高二版:“将要做某事”种种

英语辅导报高二版:“将要做某事”种种
http://www.sina.com.cn 2004/05/06 08:51  英语辅导报

  在英语中,"将要做某事"的表达方法有多种,并且各自表达的意义也不尽相同,现就我们常见的几种表达方式作一总结:

  1. be going to do sth.表示事先经过考虑或事先做好安排而打算或准备干某事;或是肯定要发生的事。如:

  They are going to be married next May.他们将于明年5月份结婚。

  -What are you going to do when you grow up?你长大干什么?

  -I'm going to be a doctor.我要当一名医生。

  I think it's going to snow.我看要下雪了。(肯定要发生的事)

  2. will / shall do sth.单纯表示将来,不涉及主语的主观愿望;还表示没有经过事先考虑,只是在说话时做出的决定。如:

  I shall ring you as soon as I arrive there.我一到那儿就给你打电话。

  I'll meet you at 6 o'clock.我将在6点钟和你见面。

  注意:will表示将来意义的时候,不能用于条件句中,但可以用在带条件从句的主句中。如不能说If you will join us, we'll wait for you.但可以说If you join us, we'll wait for you.如果你参加我们的活动,我们将等你。

  3. be about to do sth.表达的是最近的将来,意思相当于be on the point of doing sth.或be going to do sth. ,加上just意为"正要,马上就要".如:

  I'm just about to read your paper.我正要读你的论文.

  注意:be about to do sth.不能和具体的时间状语连用,如不能说He is about to leave at 5 o'clock.

  4. be on the point of表示"正要,马上就要",表达的是最近的将来。后面经常跟doing sth.这一结构.如:

  They were losing the battle against the rising water and were on the point of giving up.他们没能战胜不断上升的水,他们快要放弃努力了。

  I was just on the point of going out when you came in.我正要出去,这时你进来了。

  5. be to do sth.表示按计划或安排要发生的事。如:

  She was to meet him at an agreed place in the street.她要与他在街上事先约好的地点见面。

  They are to go travelling in August.他们计划8月份去旅行。

  6. be doing表示按计划或安排最近将要发生的事,一般这一结构只限于某些表示位置转移的动词come, go, leave, move, start, arrive, return等。如:

  Don't be nervous. I'm sure he is coming back soon.不用着急。我肯定他一会儿就回来。

  Hurry!The train is leaving.快点儿!火车快要开了。

  7.用一般现在时态表示将来

  1)我们一般不用一般现在时态来表示将来,但是如果将来的事件已经是"列入日程"的,尤其是谈到计划和时间的时候,我们常用一般现在时态。如:

  When do you take your next exams?你将何时参加下次考试?

  Tomorrow is Sunday.明天是星期天。

  2)在时间和条件状语从句中,常用一般现在时态表示将来。如:

  Tell me as soon as she arrives.她一到就马上告诉我。

  If you do that again, I'll hit you.如果你要再那么干,我就揍你。

  3)在I bet和I hope后面,常用一般现在时态表示将来。如:

  I bet you don't get up before ten tomorrow.我敢说你明天不到十点是不起床的。

  I hope you have a nice time in Spain next week.我希望你们下周在西班牙玩得痛快。

  (文/高永全代光娟;英语辅导报高二版03~04学年度第33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