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大学英语辅导:如何使用逆向法学习英语

大学英语辅导:如何使用逆向法学习英语
http://www.sina.com.cn 2004/05/07 08:29  英语辅导报

  逆向法适用于学生,但是在具体应用上却因层次的不同而不同。

  1.没有掌握语音知识以前

  没有掌握语音知识以前(小学和初中一年级),用逆向法学习英语时,大体上可以按以下三步进行:

  第一步:使用语言学习机的复读和跟读功能,一边听磁带上的标准语音,一边模仿,直到看着书本上的课文能正确地朗读为止。要特别注意把好语音这一关,一定要跟着磁带上的标准语音练习,切忌模仿非标准的语音,否则要花很多功夫去纠正错误的发音。小孩子的模仿能力很强,这个要求不难达到。

  第二步:反复高声朗读课文,直到会背诵为止。

  第三步:使用语言学习机进行听写,要求每一个词都能正确地拼写出来。

  2.掌握语音知识以后

  初中二年级的学生在基本上掌握了音标知识以后,就可以在预习和复习的全过程中使用逆向法。

  预习:尽量在不看书的情况下听写下一课的生词和课文,然后对照书本,看看拼写对了多少,哪些拼写不出来或拼写错了。对于新的语法知识,也可大体上看看,看懂多少算多少。

  拼写不出来或拼写错了的词中,有一些是过去学过而没有记住的,对于这些单词,至少要就地纠正20遍。有一些是下一课要学的生词,对于这些词,也要初步分析一下自己为什么听写不出来,是碰到了新的语音规则还是已经学过的语音知识没有掌握好。

  听课:通过这样的预习,老师在课堂上教该课的生词和课文时,学生脑子里已经有了印象,是带着问题去听讲的,老师讲到自己的疑难点时一定会引起自己的极大注意,因而印象也会深刻。

  复习:先用语言学习机进行听写,拼写不出来或没有把握的词要重点复习,习惯性的差错要就地纠正20遍。要想把课文顺利地听写出来,还应该反复朗读课文,重要的课文要熟读到能背诵为止。

  3.上大学时

  大学生和研究生除了可以用逆向法复习与预习所学的课文外,还应该特别注重学用结合,在用中学习,在用中提高。

  用英语的渠道很多,阅读英语参考书是用,听英语广播和看英语电视也是用。英语广播无处不在,无时不在,只要有一台收音机即可进行,简单易行。听广播既是用英语的广阔天地,从中可以获得最新信息,同时也是学习英语的永久课堂,从中可以学到许多书本上没有的最新英语知识。

  从中学到大学,至少学了10年英语,但如果只把它当作应付考试的手段而非了解世界的工具的话,实在是太遗憾了。一般情况下可以先听Special English广播,它的用词量只有1500个左右,语法简单、语速缓慢,具有扎实中学英语基础的人都可以听懂。能够听懂Special English以后,就可转听Standard English广播,如果能够像听汉语广播一样轻松自如地听懂英语广播,那么CET、EPT和TOEFL的听力就不成问题了。

  4.毕业以后

  一般说来,人们的英语水平与其学历成正比,但也不是绝对的。有的大学生的实际英语水平可能还不如中学生。大学生在毕业后可采用自学的方法,自学时一定要从自己的实际水平出发,缺什么学什么。例如,如果语音知识不扎实,就老老实实地像小学生一样从音标学起。

  具有大学学历的人毕业以后,可以用逆向法自学英语,以全面提高听说读写译的能力。

  (文/徐培军;英语辅导报大学二年级版03~04学年第38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