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英语教学参考:“中学生英语阅读习惯调查报告

英语教学参考:“中学生英语阅读习惯调查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4/05/12 12:58  英语辅导报

  一、引言

  英语阅读是中学英语教学的一项重要内容。提高中学生的英语阅读能力是中学英语教学的重要目标之一。多年来,我国中学英语教师在提高中学生英语阅读能力方面作了大量的努力,但仍不尽人意。中外学者对阅读的本质、阅读的心理机制、阅读的策略与方法、阅读教学的理论、阅读课教学的模式等作了大量的研究与探索,但很少见中国中学生英语阅读习惯的实证研究报道。笔者认识到:影响中学生英语阅读能力的提高有若干因素,英语阅读的习惯是其中之一。因此,笔者作了中学生英语阅读习惯的调查。

  二、调查概况

  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2002届高三4个自然班的学生接受了调查,时间为2002年5月30日。

  班级 三(4) 三(5) 三(6) 三(7) 合计

  人数 49 50 52 51 202

  表1:调查班级及人数

  选择高三学生并于5月底作调查,是因为他们经过三年的高中英语学习,已基本养成了英语阅读习惯的定势,从而能较典范地描述出一般中国中学生英语阅读习惯的基本特征。

  1.学生概况

  该校为江苏省重点中学,位于无锡。本届中考招生范围学生总数为3125人,招收新生536人,其中统招生403人,计划外招生111人,外地转入和借读生22人。就学习成绩而言,有一流、二流的学生,也有三流、四流的学生。总体情况在江苏属二流学生。除10班为原外语特色班,外语成绩优秀外,其余学生按各科学业成绩平均分配在其它9个班中。所调查班级为普通班。

  2.调查方法

  本次调查采用问卷调查的方法。笔者根据已有的英语阅读的理论与成果,结合中学生英语阅读的实际及笔者阅读教学的经验,设计了14种阅读习惯的描述,要求学生在符合其情况的项目前打"√"。最后加一项:你阅读的其它习惯是怎样的,由学生自述,以弥补14种习惯描述之不足。

  14种习惯描述可归纳为4种类型:生词策略、难句策略、技巧策略、评价策略。笔者认为,从这4个不同的角度及层面进行调查,有利于比较全面和深刻地了解中学生的英语阅读习惯。

  要求学生在答卷时,对每一项目之陈述务必慎重考虑,只在符合自己情况的项目前打"√",不符合自己的情况的项目前切勿打"√"。

  三、调查结果与分析

  1.生词策略

  

  表2:(表中比例为百分比,下同)

  (1)上表数据表明,1号习惯与2号习惯的比例分别为72.28与64.36,说明大多数同学在英语阅读中具有较好的生词策略。他们遇生词时能采取积极的态度,以合理的策略处理之,使阅读于良好状态中继续进行。应该指出,这与任课教师于平时经常性的生词策略指导是密切相关的。

  (2) 3号习惯与4号习惯的比例显示,部分同学在阅读时过分地依赖词典或其它工具书。这一习惯势必影响阅读的良性进展。这估计与其词汇障碍有关。部分同学则不管理解与否,只管读下去,这也将影响阅读质量,使阅读理解呈现粗糙的特征。这恐与词汇障碍、句法障碍有关,也与个人性格有关。不管从哪个角度考虑,很难说这二种习惯是好习惯。

  说明:上述4种习惯的总数累计达344人,超过受查学生总数(202)142人,这是因为相当数量的学生的选择不是唯一的。这是正常的。在下列各类调查中也存在这种情况。

  2.难句策略

  

  表3

  (1)上表数据表明,绝大多数同学在英语阅读中具有合理的难句策略,他们不拘泥于枝节,能正确把握阅读的节奏。22.28%的同学遇难句不理解时能不被所阻,继续阅读,但这必然影响阅读质量。这很可能与句法障碍有关。6.93%的同学先啃懂难句而后继续阅读,这种习惯过于循序化,影响阅读的流畅性,不是好习惯。

  (2)在"你阅读的其它习惯"中,学生自述了以下几种习惯:①有时根据试题猜测文中难句的意思,理解文章。②将长句化为短句再读。③有时一、二句未弄清,会读上几遍,争取弄清。④划出长句结构,圈出关键词句。应该指出,①不失为一种好策略,②、③、④如与解题有关,也是一种无可指责的对策。同时,中学生在阅读中有长句难句不理解也是正常的。

  3.技巧策略

  

  表4

  如果说生词策略和难句策略是阅读过程中的二个具体问题上的策略的话,技巧策略则是阅读过程中带有全局性的阅读策略。上表表明,中学生在这一层面上的阅读习惯欠理想。

  (1)通过段落主题句及全文主题句来理解段落及全文,这是英语阅读的重要技巧,它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阅读的质量和理解的正确度与深度。但这二种阅读习惯的比例分别为18.32%和43.56%,前者的比例太低了,后者也偏低。这说明尚有相当数量的中学生未形成这二种良好的阅读习惯。

  (2) 8号习惯显示,超过三分之一的中学生在英语阅读时实际上习惯于"心译"。其特征是:一边阅读,一边在心理翻译。这样,他们在阅读时,英语和母语始终处于交替运用的动态过程中,他们和"用英语进行思维"还没有沾上边。这就给英语阅读形成了障碍,影响了阅读的流畅性。其原因之一可能与英语词汇的词义、句式等不熟悉有关。

  (3) 9号习惯的数据显示,超过半数的中学生在英语阅读中有"回视"的习惯。基本特征如表中该项陈述,读到后面忘掉前面,然后回头重读。这一习惯减慢了阅读的速度,影响阅读的流畅性,严重者可能挫伤阅读兴趣。其原因可能有:①阅读时注意力不集中,无法统领语篇要旨及重要细节。②因词汇及句法障碍没能读懂或一知半解,读到后面有所悟时便回视以核对自己的理解。但这是一种不良的阅读习惯,它影响阅读速度和质量。

  (4)在"你阅读的其它习惯"中,反映出中学生灵活多样的阅读解题技巧,归纳起来主要有:①先读题,再读文,带着问题到文章中去找答案,尤其是图表广告类文章。②先(快速)通读理解大意,然后解题,或通读原文--读题--细读原文中相关内容--解题。③上述二种技巧结合使用。④文章较难时,根据问题去找supporting sentence。

  4.评价策略

  

  表5

  阅读理解是作者的书面信息与读者的积极心智活动有机结合、相互作用、不断进展的动态过程。阅读理解的程序大致有以下4种境界:

  (1)表层理解。通过对词汇、句子的解码,理解语篇的字面意义及传达的客观信息。

  (2)深层理解。既理解句子及语篇的字面意义,也理解某些句子或段落,通过使用特定的词汇、句式在特定的语境中所隐含的其实意义,包括作者的态度倾向、意图目的及感情倾向等。既理解某句某段的客观信息,也能据此客观信息推断出符合逻辑的没有明述的另一结论。

  (3)评价性理解。读者在阅读过程中对作者于文中所表达的思想、观点的正确性或描述的事件的真实性作出自己的判断,按自己的价值标准来评估或衡量作者的价值观念。

  (4)欣赏性理解。读者在阅读过程中以自己的文学艺术标准对文章的语言运用及写作技巧等进行感受、体验、鉴别和欣赏,表示赞美并享受其语言美,"欣赏文章的幽默"(学生"阅读其它习惯"自述)。这实际上是阅读理解中认识活动与情感活动的交融一体的心理过程。这是阅读理解的高级境界。

  中学英语阅读基本上处于第一层次,少量地涉及第二层次。高考英语的阅读理解也在第一、二层次上测试考生的理解能力。表5中数据显示,少量中学生在阅读中已在突破作者的局限,试图自主地驾驭语篇去评价和欣赏。所占比例虽然很低,但却已显示了他们的阅读才华及思想境界,令人欣慰。

  四、结束语

  本调查的结果显示:中学生英语阅读习惯的主要倾向较好。主要体现在:

  (1)大多数学生具有良好的生词策略和难句策略。他们懂得如何处理生词和难句长句,保持阅读的流畅性。

  (2)一些学生在做阅读理解题时具有多种解题技巧。他们在阅读中可能会遇到某些困难,但他们有自己的办法去解决它,使阅读较顺利地进行下去。

  (3)少数学生在阅读中初步具有评价性阅读和欣赏性阅读的习惯倾向。

  但也存在不可忽视的一些不良习惯。主要有:

  (1)部分学生遇到生词和难句时策略失当、习惯不良。

  (2)相当高的比例的中学生有心译及回视的不良习惯。

  (3)多数学生未养成根据主题句来理解段落主旨及细节、段落间逻辑联系的习惯。

  上述(1)、(2)二种不良习惯或重或轻地与他们的语言能力密切相关。生词量太大,语法知识(主要在句法范围内)不健全,背景知识不了解,阅读材料的语言难度超过其语言能力。在此背景下,中学生虽然知道应该如何阅读而不应该如何阅读(教师已多次指导),也只能停留在理论上而不能形成行为习惯。因此,对于无良好生词和难句策略的学生来说,应加强基础知识的学习,提高语言能力。有心译及回视习惯的学生,其词汇障碍和句法障碍并未完全排除,他们应在大量的阅读中增强词汇和句法的运用能力,进一步提高语言综合运用能力。教师应加强他们用英语思维、用英语解决问题的训练,如用英语解释生词、难句及长句,用英语讲解文章、用英语解答阅读理解题等,使他们在英语的环境中逐步养成英语思维的习惯。也要加强即时信息记忆能力的训练。

  上述(3)的学生实际上习惯于词句理解而尚未形成语篇理解的习惯。他们在阅读中只见树木不见森林,读了新的语篇却未能形成语篇图式。这就要靠教师的有效训练。笔者认为,单纯的解题训练不足以帮助学生构建语篇图式,半精半泛的阅读教材则较为有效。教师应根据文章的主旨、行文逻辑、作者态度等设计若干精当的问题、提纲或图表等与学生讨论,引导学生找到主题句、理解主旨及文脉逻辑,从而构建语篇图式,提高理解质量。

  (文/李岳秋;基础教育外语教学研究2003年第12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