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英语辅导报小学教师版:图片在英语教学中的运用

英语辅导报小学教师版:图片在英语教学中的运用
http://www.sina.com.cn 2004/05/21 09:25  英语辅导报

  心理学研究表明,通过视觉感知情景与语言声音和文字的结合、理解、记忆和掌握语言的效果比单纯的听或读要好。创设情景的方法有很多,其中之一就是借助于图片。图片教学具有新颖性、生动性、直观性,可以使抽象、复杂的事物形象化,使教学内容图文并茂,声形俱现,课堂气氛生动活泼,信息量大,知识精度增强。因此,在英语课堂教学中,我尤其注重合理利用图片,在课堂教学中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一、活用图片,激发兴趣

  小学生注意力不稳定、不持久,他们往往对活动着的色彩鲜明的事物感兴趣。枯燥的文字、重复的讲解、单一模式的教学容易引起大脑皮层的抑制。通过采用色彩鲜艳、生动有趣的卡通图画,运用"变式",给学生视觉上刺激,使学生的注意力不断地随教学内容转移,使学生在一节课时间内大脑皮层处于有规律的兴奋之中,从而不断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在教学身体部位的单词mouth, nose, eye时,我准备了很多卡通图片。这些图片有的缺mouth,有的缺nose,有的缺eye。首先,把缺mouth的卡通图片挂在磁性黑板上,有Kitty猫的身体,有Mickey Mouse的身体,有Teddy Bear的身体等等,然后,我就问:"What's missing?"接着,我边用手势提示学生,边用手指着自己的嘴巴,边播放mouth读音的录音三遍,让学生边说边找到所缺的身体部位,并粘贴到画上。依次类推,教其他人体部位的单词。最后,把图片混在一起,把几个学生的眼睛蒙住,给他们一个人体部位的图片,让他们贴到相应的卡通图上。这样的贴图游戏,是很受学生欢迎的,学生们力争参与,效果极佳。

  二、巧用图片,激活思维

  在小学阶段实施直观教学手段收效较大,符合少年儿童的年龄特点和心理特征。因此,"一幅图画值千字"的说法在英语教学中是非常适用的。实践证明,运用简笔画进行英语教学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开拓他们的思路,促使他们积极思维,从而大大增加了多种感官并用的机会,体现了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原则。

  简笔画简单易学,用单线条就可以画出人物的各种姿态,各种动物的形态,风景花卉及各种生活用品。较复杂的英语一遇到简笔画就迎刃而解。例如:我在教Draw an apple, colour it red.时,运用简笔画快速地在黑板上画一个苹果,然后涂上红色。直观、迅速、有趣,马上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复杂的问题变得简单了。最后鼓励学生在纸上或黑板上训练,开展比赛。不仅使学生在听听、说说、画画的活动中轻松愉快地巩固了语言知识,而且受到了艺术的感染,为英语课堂注入了生机和活力。

  三、妙用图片,陶冶情操

  小学英语教材大多是插图多,教材中的插图不仅数量多,而且色彩鲜艳,一幅幅精美的插图具体形象,富有童趣,包含着思想教育和美育的素材。教师在教学的同时,要挖掘插图蕴含的深沉的美点,以及孕育的思想,做到既教书又育人。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只有充分利用教材中插图的教育因素潜移默化、润物细无声地进行渗透教育,才能达到塑造"真人"的目的。

  四、指导拼图,培养能力

  古人云:"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教会学生学习方法,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培养其探究创新能力,才是作一个合格教师的职责。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使用生动有趣的语言,配上富有感情色彩的手势和表情,结合教学内容选用色彩鲜艳的图片,围绕教材内容设计生动形象、富有童趣的情景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地、自觉地去获取知识。例如:在教授学生用介词介绍学校各部分的位置时,可让学生4人一组,每组画一套学校的围墙、门、教学大楼、操场、花园、图书楼和办公楼图,并按画面轮廓剪下,作拼图用。例如:"听音拼图"游戏,教师放录音,学生4人一组根据录音内容拼图片。录音:Look! This is our school. It's so big. We love our school.学生就把代表学校的图片放置桌子上。录音:This is our school building. It's tall. We have a school garden. It's beautiful. It's in front of the school building. 学生把"花园"放在教学大楼前面……学生一边听录音,一边把图片放在相应的位置上,录音叙述完,学生也就把图拼好了,教师对图拼得正确、美观的学生给予"拼图大王"的称号,然后学生根据桌上的图进行回答练习。整个活动充满了生动性和竞赛性,短短几分钟,不仅使学生在听听、动动、拼拼、说说的活动中轻松愉快地复习巩固了语言知识,而且使知识得以真正理解、运用、迁移、升华,培养了他们听、说的能力,开拓了他们的思维,提高了他们的创造能力。

  五、以图促学,学会合作

  我们都知道,小学生的荣誉感很强,好胜心更强,遇事总想比个高低,争个优先,学习也不例外。我抓住儿童心理的这一特征,课上引入"竞争机制",让学生进行小组竞赛,充分利用图片,让他们游戏、表演、竞赛,在愉快的、有意义的情景中让他们发现、归纳、创造。让他们相互关心、相互帮助、相互协作。例如:复习食物类单词时,就可以通过图片游戏,使学生所学的语言知识得以巩固。将学生分成A、B、C三组,A组代表fruit, B 组代表food。我先对A组说:"I like fruit very much. What's your favourite fruit?"A组的其中一位学生说:"I like mangoes. Miss Wang, may I have a mango, please?"然后我就把带有mango的图片递给A组的这位学生。以同样的方式将带有食品的图片递给A、B二组,然后要求持图片的学生随意地站成一个圆圈,让C组做裁判。我说:"Put the fruit on the desk. Put the food on the chair."然后C组决出他们中谁做得对,谁做错了,把自己的图片放错在别人的地方,对方就得到这张图片。接下来叫A组学生说出fruit包括哪些,依次类推,哪组说错单词,哪组就要对方图片,最后决出哪组的图片多,教师把自制的"金牌令箭"(一张漂亮的卡通小圆图片,反面打上笑脸)奖励给冠军队。这样,不仅参加游戏的学生热情高涨,而且坐座位上的学生也积极参与,惟恐自己这组落后于他人。他们为了团体的荣誉,把学好英语当作自己乐意完成的任务,以获得集体的认同。

  总之,图片是形象化的语言,是培养学生动手、动脑、想象、合作、审美等诸方面能力的媒介,是学生掌握语言材料的灵丹妙药。

  (文/王瑛;英语辅导报小学教师版03~04学年第35、36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