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英语辅导报初二版:谈谈如何学课文

英语辅导报初二版:谈谈如何学课文
http://www.sina.com.cn 2004/05/27 09:13  英语辅导报

  进入初二下学期后,课文的篇幅越来越长,难度也有所增加,不少同学感觉学起来难度颇大。但是,课文学习是我们现在和将来英语学习的重点。我们一定要下大气力学好。下面,就课文学习给大家提几点建议。

  首先,大家要抓好预习这一关。预习时要弄懂、弄通课文中的单词、句型,实在搞不明白,不妨做上记号,这样上课听讲就能有的放矢,就有针对性。有的同学基础不是很好,学过的字、词、句掌握不好,又加上课文中出现了不少生词,如果课前不预习,难免上课有"听天书"的感觉。此外,要通过预习说出文章的大致内容。就拿The Relay Race一文来说,该文头绪繁多,预习时要搞清楚哪几个班、哪些运动员参加了这个项目,过程、结果怎样。

  其次,在课堂上,以回答老师根据课文设计的问题的熟练、准确程度来检验自己对文章的理解和领悟程度。在此基础上,认真听老师对课文的分析和讲解,以弥补自己在预习过程中的疏漏和理解上的偏差。以The Relay Race一文为例,至少有四个班参加了接力赛,Class 3最终获得了第一名,但课文中并没有具体交代每个班、每位参赛运动员的名字。文章重点突出了运动员在lap 3, lap 4激烈比赛的场面,着重写了Class 1、Class 3两个班,也是以刻画这两个班的运动员为主。这种写作手法值得我们学习,即抓住重点,详略得当,不面面俱到,不写成流水帐。此外,描写紧张激烈的比赛场面,就离不开动词的使用。pass,go on,stop,run,catch up with,get ready to 等动词及动词短语在文中的基本用法很典范。再就是Come on!Well done!Bad luck. Congratulations!等生活化极浓的口语,营造的惊心动魄的比赛气氛让人紧张得透不过气来。这些语言特色都需要大家认真体会。

  另外,复述或背诵是熟悉课文内容必不可少的一个重要环节。尽管课文有些长,但只要掌握了文章内容,背诵和复述并不像大家想像的那么难。这也是体会文章的语言特色、学习语言知识的重要手段。

  最后,建议大家学会对课文进行仿写、改写。如根据The Relay Race一文可以写写某次运动会接力赛的过程。仿写、改写是学习语言和熟悉语言的好方法,也是提高写作水平的必由之路。

  (文/晓 新;英语辅导报初二版03~04学年第38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湖南嘉禾沈阳拆迁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