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英语辅导报初中教师版:延续否定种种

英语辅导报初中教师版:延续否定种种
http://www.sina.com.cn 2004/05/28 13:25  英语辅导报

  在英语的否定句中,有时为了进一步说明加强前面的否定概念,追加补充一定的否定内容,就在句中或句后再用一个或多个否定句,我们可称之为延续否定,它属于强调否定的一种形式,而且在一个句子中同时出现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否定词之间是并列、递进、追加或后者补充前者的关系。下面作以简单地分述与说明:

  并列式连续否定是指两个否定词或否定式短语之间有一种并列关系的连续否定,这种并列关系从广义上说也包括语法上的并列,逻辑上的递进关系。并列式延续否定完全是为了加强否定语气而使用的,其表现形式是一个否定句中或后面两次或更多次重复同一个否定词或意义相近的否定词,其表现形式有以下几种:

  1.连续重复使用同一个否定词。例如:

  ①No, no, that won't do at all.不、不、这可不行。

  ②"Oh, no, no, no," the girl said angrily."啊,不,不,不,不行!"那女孩气愤地说。

  ③Years of hard work, little food, only a cold room to live in and never, never a moment to rest.多年的劳累食不裹腹,只有寒室一间,从来没有得到片刻休息。

  2. 连续重复使用意义相近的否定词。例如:

  ①Oh, no, not a bit of it!啊,不,一点也行。

  ②I don't believe it, no, not I.我不相信这事,不,我才不相信哩!

  3.重复使用多个含有同一否定词的并列词组。例如:

  ①No bread, no butter, no cheese, no nothing. 没有面包,没有奶油,没有奶酪,一无所有。

  ②This novel has no plot, no descriptions, no nothing. 这本小说既没有情节,也没有描写,什么都没有。

  ③We recognize no race, no colour, no language, no national boundaries, no separate and divide. 我们不承认任何种族、肤色、语言和国家能把我们分隔开。

  4. 重复使用多个相近意义的否定词的并列词组。例如:

  ①It was not anger, nor surprise, nor disapproval, not horror, nor any of the other emotions that she had been prepared for.那表情不是生气,不是惊讶,不是不满,不是嫌恶,也不是她原先准备应付的任务一种感情。

  ②But neither money nor clothes meant anything to me. 但是,钱也好,衣服也好,都对我毫无意义。

  5. 非连续使用相同或相近意义的否定词。例如:

  ①None of them is ready, not one. 他们一个人也没有准备,一个也没有。

  ②I'll not do such a thing, not I.我不会干这种事的,我决不干。

  6. 将半否定词与否定词并列使用。例如:

  ①She seldom or never saw a train. 她几乎或从未见过火车。

  ②I saw little or nothing of him after you were gone. 你走后,我极少或从未见过他。

  二、补充式延续否定

  补充式延续否定是指在否定句之后再引出另一否定成分或否定概念,作为对前面否定句的进一步否定,其形式有以下几种:

  1. 以并列句的第二个分句的形式出现。例如:

  ①I have not taken your pen, neither have I seen it. 我并没有拿你的钢笔,连看也没看见过。

  ②You didn't come yesterday, no more did he. 你昨天没来,他也没来。

  ③When I arrived in London, I found I could not understand a single word, nor could anybody understand me. 到达伦敦后,我发现一个字也听不懂,别人也听不懂我的话。

  ④Tom has no sister, neither have I. 汤姆没有姐妹,我也没有。

  ⑤The elephant isn't like a wall, or a spear, or a snake, or a tree, neither is he like a fan. 这只大象既不像一堵墙,也不像一根梭标,也不像一棵树,更不像一把扇子。

  以上是以分句或句子的形式出现,这种延续否定是由附加否定词neither, nor, no more等引出的,而下面则是以另一个句子的形式出现。例如:

  We don't like idling. We never will. 我们不喜欢闲着没事干,我们是永远不喜欢闲着的。

  2. 以状语从句的形式出现。例如:

  ①"Go away!" I shouted, "I'll never let you in, not even if you beg for ten years." "走吧!"我喊到,"我永远不会让你进来,即使你乞求我十年,我也不会。"

  ②I begged her not to marry the boy yet-at least not until she had known him for longer. 我请求他不要和那男孩结婚--至少等到再和他熟悉一段时间后再结婚。

  3. 以状语短语的形式出现。例如:

  表示延续否定的否定词还常在某些状语的短语之前,不仅补充否定的内容,使其更具体,还强调了否定的意义,这种形式的延续是一种追加否定,表示"更不用说"。有时还在否定之后再由一个表示"更不用说"之意的短语引出一个追加补充式的延续否定。例如:

  ①I can not sleep, neither at night, nor in the daytime. 我睡不着,晚上睡不着,白天也睡不着。

  ②The poor boy is not guilty, not at all. 这个可怜的男孩无罪,根本没有罪。

  ③You must on no account go out alone after dark, not even in a taxi. 天黑以后,你绝不能单独外出,就是乘出租车也不行。

  ④He can't speak English, to say nothing of French. 他连英语都不会说,更不要说讲法语了。

  注意:(1)to say nothing of, not to mention等短语中,还可以用在肯定句中追加新的肯定内容。例如:

  ①Tom is handsome and smart, not to mention being a good athlete. 汤姆英俊而聪明,又是个出色的运动员。

  ②The scholar is well versed in Latin, not to speak of English which is his mother tongue. 那位学者精通拉丁语,至于他的本族语英语就更不用说了。

  (2)to say nothing of "更不用说",与not to say"虽不能不说"、"即使不能说"的意义和用法是不同的。后者不能用作追加否定,而是用来表示让步。试比较:

  The structure of the simple sentence is not clear to him, to say nothing of the complex sentence. 他连简单句的结构都搞不清楚,更不用说复合句了。

  It would be foolish, not to say mad, to sell your house. 你要是卖掉房屋,就算不是发疯,也是够愚蠢的。

  (3)let alone, still less, much less和even less等短语本身不带否定,但也能表示追加否定。例如:

  He didn't have enough money to buy a bike, let alone a new car. 他连买一辆自行车的钱都不够,更不用说买一辆小汽车了。

  We fear no death, still less difficulties. 我们死都不怕,何况困难。

  (文/丁元明 张春廷;英语辅导报初中教师版03~04学年第35~36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