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教学参考:点击兴趣引发点 提高情感亲和力

教学参考:点击兴趣引发点 提高情感亲和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06/16 14:12  英语辅导报

  《英语课程标准》(实验稿)指出,学生只有对自己、对英语及其文化、对英语学习有积极的情感,才能保持英语学习的动力并取得成绩。消极的情感不仅会影响英语学习的效果,而且会影响学生的长远发展。因此,在英语教学中,教师应该自始至终地关注学生的情感,要从学生的学习兴趣、生活经验和认知水平出发,努力营造宽松、民主、和谐的教学氛围,激发和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使语言学习的过程成为学生形成积极的情感态度的过程。那么,如何根据小学生的生理和心理特点来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培养他们学习英语的积极态度,使他们建立初步学习英语的自信心呢?

  一、以情激情

  教师的情感信号是教学中的媒介,具有激发学生求知欲以及培养个性发展、开展潜能的功能。因此,教师要注意以自己的情感来导向学生的情感,从而引发学习英语的兴趣。

  1. 师生朋友化,强化英语教师的亲和力。教师良好的情绪可以融洽师生关系。教师要把学生看作与自己人格平等的朋友和教育活动的合作者,尊重他们的人格,倾听他们的意见和观点,建立一种和谐的师生关系。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做到热情大方、表情自如、语言清晰、态度和蔼,使学生对教师有亲切感。只有"亲其师,才能信其道",学生才愿意开口说话,变"要我学"为"我要学"。

  2. 教学表情化,强化英语教学的亲和力。学生的英语思维空间有很大的局限性, 教师在教学中要做到表情化、动作化才能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英语、听说英语。通过教师的一举一动来说明教学内容,即体态语言。教师可通过用动作代替过多的语言描述,增强学生对语言的记忆,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有效地提高学生的听说能力。

  二、以境激情

  1. 创设生活情境,以境激情。针对小学生的思维具有明显的直观性、形象性,在教学中可应用实物、图片、挂图、简笔画、现代化电教媒体等直观教学手段,可激发学生强烈的英语学习兴趣。

  2. 创造语言环境,以境激情。中国学生学习英语缺乏语言环境,这就要求老师要给学生创设语言环境,提供浓厚的语言学习氛围,从而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和情感。一是课堂英语化。在课堂上老师要尽量用英语组织和进行教学,上课时要多给学生听,要有听的环境。二是创设课外的语言环境。由于英语的课时比较少,所以要创造课外英语语言环境。其次,课后要布置听力作业,让学生在游戏时、看书时,甚至在吃饭、睡觉时都可以听录音,加强无意识的注意力,在潜移默化的作用下,学生的语感也就形成了。

  三、以乐激情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由于小学生的注意力保持短暂,在教学中老师要善于运用丰富多彩的教学方法来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调动学生的注意力。在充满了生气的课堂中,让学生在乐中学,在学中乐,在乐学中去学会思考,学会探究。

  1. 表演法。在每节课的前五分钟,教师将所学过的语言知识和实际生活结合起来,引导学生将知识用于生活实际。

  2. 竞赛法。在巩固已学知识时,采用竞赛法,引进竞争机制,给学生一个自我表现的机会,符合小学生的心理特征。

  3. 说唱法。根据小学生心理和生理特征,教师可以把英语教学和音乐完全结合起来,唱歌不仅可以活跃课堂气氛,增添学习情趣,而且由于节奏的刺激,引起大脑的兴奋,能使语言的固有频率引起共振,从而促进记忆。

  4. 游戏法。爱玩是孩子的天性,这种天性不可压抑,只能加以诱导和利用。在课堂上适时组织游戏,可以使学生对语言学习始终充满好奇心与新鲜感,从而促使他们保持对语言学习的极大热情。游戏的方式很多,教师必须根据所学的内容,选择最适当的方式。

  新课程和新的评价标准的实施,新观念的转变,使教师教得美,学生学得乐,教学相长,乐美无边,教给学生以方法,留给学生以激情,让学生做到乐学、爱学、会学,提高英语学习的情感亲和力。

  (文/何邦省;英语辅导报小学教师版03~04学年第40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