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走进宾格代词--由NMET2003试卷中代词me所想到

走进宾格代词--由NMET2003试卷中代词me所想到
http://www.sina.com.cn 2004/06/30 09:15  英语辅导报

  在NMET 2003单项选择第33题中考查了宾格代词me的用法。由于中国学生受母语的影响,对英语的代词格的变化很不敏感。在下文中我们来讨论一下有关代词宾格的某些问题。

  1. 在作宾语时必须用宾格形式。

  She asked me if I would love him .

  这种用法与中国学生的思维吻合,一般不会出错。

  2.在作主语时有时也用代词的宾格形式,这一点中国学生一般难以习惯。

  (1)在日常生活中,当人称代词孤立地用于不带谓语的句子中作主语时,习惯上用宾格形式。例如:

  -Who broke the window glass ?

  -Me.

  在这类答语中,如果用主格,就得带上谓语,就要说 I did .才正确。2003 年的高考题的第33题就是考查这一语言点的:

  -Susan, go and join your sister cleaning the yard .

  -Why________? John is sitting there doing nothing.

  A. him B. he C. I D. me

  答案:D。

  (2)当人称代词在带有强烈感情色彩的句子中作主语,其后不带谓语或只带不完整谓语时,习惯上用宾格代词。例如:

  What! Me accept a present from his father? I never even speak to him.(句子中的accept 是不定式)

  (3)在非正式谈话中,人称代词作为一个并列成分作主语时,往往也以宾格形式出现。例如:

  You and me must keep silence.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某些非正式场合也有在宾语的位置用主格代词的现象。例如:

  Susan has invited John and I to her school.

  (4) 在某些固定句型中,在该用主格的位置用了代词宾格形式。例如:

  It was me who did the cleaning.

  (5) 在as, than 等比较级句型中,习惯上在该使用主格代词的位置使用宾格代词。例如:

  a. 当人称代词带有both, all 等同位语时:

  He is stronger than us all. 他比我们大家都强壮。

  b. 当句中及物动词不能以人作宾语时:

  The old lady could speak Chinese as well as us. 那个老太太能和我们一样讲一口好汉语。

  c. 当句中动词为系动词或不及物动词时:

  He is cleverer than me. 他比我聪明。

  (6) 在nobody, everyone, all 等不定代词与介词but, except 搭配中,有两种情况要注意区别:

  a. 当这类结构处于主语位置时,but /except 后面用主格人称代词。例如:

  Nobody but she agreed to help me.

  b. 当这类结构处于宾语位置时,but /except 后面用宾格人称代词。例如:

  The teacher found nobody but her.

  (7)当人称代词前有形容词做修饰语时,常用宾格代词。例如:

  -Bob has to pass the language test first.

  -Poor him.

  (8)在某些表示补充、说明或意义转折的不完整句子中,往往用宾格代词来作主语。例如:

  We were going to paddle down the whitewater-and me without a life jacket.

  (文/李兴乐; 英语辅导报高中教师版 03~04学年度第39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美国向伊移交萨达姆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