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教师教学参考:“China”真正的渊源是“秦”

教师教学参考:“China”真正的渊源是“秦”
http://www.sina.com.cn 2004/06/30 09:15  英语辅导报

  因为"China''在英语中又有"瓷器"的意思,所以有人以为因为中国盛产瓷器, 西方人才以China称"中国"。其实这个答案并不准确,China真正的渊源是"秦"。

  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统一中国,当时西北部游牧民族就称中国为"秦"。汉武帝时又连续发动对匈奴的进攻。霍去病曾率兵出塞两个余里,这次战役迫使匈奴主力向西北远徙。东汉时,北匈奴被打败,逃往西域;紧接着又被逐出西域,其残部迁往中亚。

  随着匈奴人的西迁,特别是随着四、五世纪匈奴人大规模进入印度次大陆,欧洲大陆,西方逐渐沿用了匈奴人称中国为"秦"的称法,叫China,即"秦"的音变。

  相对来说,瓷器作为中国的特产而被世界所认识时间要晚的多。瓷器远销欧洲最早始于唐代。但此时西方人已经从欧洲大陆的匈奴人那儿知道了东方有一个叫China的大国,所以他们就以China来称这种来自中国精美物品。

  至此,我们可以明白:首先有统一的中央集权制的东方农业文明之邦--秦帝国(Ch'in),再有欧洲人心目中的东方大国中国(China),最后才有欧洲人喜爱的精美物品--瓷器(china);"秦"才是China真正的源。

  (文/齐法鸿; 英语辅导报高中教师版 03~04学年度第40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美国向伊移交萨达姆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