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小学教师教学参考:小学生英语复习的策略指导

小学教师教学参考:小学生英语复习的策略指导
http://www.sina.com.cn 2004/07/19 14:20  英语辅导报

  --听力篇

  一个学期的英语学习任务的完成,千万不能忽视期末这个阶段。好的老师、好的期末设计和安排能够让学生圆满精彩地完成学期任务,再上一个知识能力的新台阶,使整个学期的英语学习的效果与功力发挥到极至。

  我们在认真研究和分析了目前小学生的学习实际和我们的教学方法、教学模式,按照听、说、读、写(译)的要求和大家共同探讨如何指导和引导学生进行期末复习。

  "听"能帮助学生获得信息。听的能力主要是包括:选择性地提取信息的能力,识别单词的能力,动作与语言结合的能力,听辨并记录的能力,理解句子的能力,理解句子并作出应答的能力,理解短文的能力。结合以上对学生的要求,需要我们做到:

  一、指导学生合作学习

  很多老师对指导学生合作学习存在疑问:合作学习是好,但是具体如何操作呢?特别是复习阶段。

  在复习阶段,作为教师,我们不可能也无法对每个学生进行针对性的练习和辅导。笔者曾在自己班上做过这样的实验:通过合作进行听力训练。

  a. 单词识别训练:一个学生利用收集的图片问另外一个学生,一问一答。

  b. 指令训练:一个学生根据教师提供的动作指令询问另外一个学生。

  c. 句子听力训练:一个学生读,另外一个学生说大概的意思。

  在整个过程中,教师要注意良好奖励机制的运用。对于小学生而言,还缺乏主动学习的能力,如何设定短期目标取得最好的学习效果呢?我想就是奖励机制。而其中的指令训练甚至可以延伸到课外,让学生之间互相问并记录下来(请被问的学生签名),对于操练得多的学生给予奖励,这样的学习效果不错。

  二、精听与泛听互相结合

  听力,非常关键的就是我们如何尽量扩大学生的英语信息量,确定精听与泛听内容。一般说来,精听的东西除了小学英语课本外可选一些与小学水平相当的篇幅短小的经典文章,如其他版本的英语教材、趣味故事或专门的听力教材等。泛听内容可以选用篇幅长些、超出个人水平、接近实际生活的材料、磁带或录像带,广播、电视节目、英语动画片等,提高学生的听力水平。这些都需要学生在家完成,家长负责监督。

  三、指导学生利用边缘时间

  对于英语教师来讲,复习阶段最担心的就是时间问题,我们很多英语老师都有这样的体会:在争时间上,英语老师处于弱势。记得曾经在复习的时候,一天早读,本来按照规定是英语科的,可是语文、数学老师也来了,搞的我非常不好意思。而听力是需要长期训练的,复习期间更是如此!所以,教师要指导学生进行泛听,比如:起床后、睡觉前,吃饭时、娱乐时,可放上磁带随意听,不必刻意捕捉什么,同一盘带子可每半面或一面反复地听,直至熟悉内容为止。为什么这样呢?我常常举一个例子:一首流行歌曲,我们并没有去学,但是,我们会唱了,为什么?听的多!复习阶段,我们要求在吃饭的时候、玩耍的时候就把录音机打开泛听,这些都是非常有益的。

  我们在听力复习阶段可以尝试以上三点做法,其中第三点为我们节约了大量的时间,同时也不影响学生对其他学科的复习。

  (文/贺杰 戈向红;英语辅导报小学教师版03~04学年第44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