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形成性评价在小学英语教学中的重要性

形成性评价在小学英语教学中的重要性
http://www.sina.com.cn 2004/07/19 14:20  英语辅导报

  现在的基础教育提倡素质教育,注重对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 素质的提高、能力的培养是需要日积月累的,这就使形成性评价所占的地位越来越重,而广大教师也逐步认识到形成性评价是对教育教学的一种重要辅助手段,它能对学生的成长产生比终结性评价还要重要的作用。

  根据《英语课程标准》(实验稿)中对形成性评价的阐述和教研室对此向我们进行的培训,我们在各个年级中分别选取了一个班级进行实验。本文就形成性评价的几种方式方法给教学带来的便利做一下阐述:

  一、 指导学生进行正确的自我评价

  自我评价是指,在学习过程中,学生依据评价标准对自己的学习和行为进行的评价。

  有效的评价要求学生投入。怎样才能让他们投入进去呢?这是需要老师下功夫的地方。我给每位学生发了一张统计表,表上统计的内容只有四项:学习用品、作业完成、课堂纪律和回答问题。每一项的第一栏是自我评价,这就需要让学生有个评价的标准,最初我制定的都是最简单的标准。例如:文具是否带全;作业是否完成。什么是完成的标准?一开始定的是学生只要写了作业,并且按时交上了就是满分。后来就提高了要求,变成按时完成上交,并且全对才是满分(五分);四分就是书写工整,但是有错的;三分就是没有按时上交作业,但随后能补交的;书写不认真并且有错的是二分;一分是拖拖拉拉一直不想完成的。学生一般只要完成了,虽然没按时交上来,但也可以得二到三分。过了一段时间,当我觉得这个标准对于他们已经低了时,我就发了另一张表格,在原来要求的基础上增加了两项: 课后复习与对话表演。这样就把学生在家里是否听磁带与课堂上表演对话也归入了评价的范围。以往听磁带都是学习自觉性强的学生才能完成的,现在学生手里有家长签字才能给自己得五分,而且无形中也督促了家长关心孩子的外语学习。课堂上的情景对话,以往也是口语好的学生才乐意表演的,现在学生只要能上台表演就可以得五分,这样学生的积极性高了不少,上台表演的学生很有成就感,这对于培养孩子们的兴趣是很有必要的。

  二、 互相评价的优势

  互相评价是在教学过程中以划定的学习组为单位,依据评价标准,同伴之间对学习条件、过程及效果所作的评价。学生互评的成绩与自评一样,需要教师提供榜样,展示优秀的互评范例。在我发给学生的评价表中,每一项的第二栏都是互评栏。按座位前后四人为一组,其中选出一人记录,四人就当堂课的听课情况进行评议,给每人得出相应的分值。这样做有两个好处:一是每位学生都能提高自觉性,因为前后桌同学之间能互相监督,人人都有荣誉感,希望得到别人的认可,即使是学习、纪律都落后的学生也不例外;二是能让他们学会信任、诚实、公正地对己和对人,这点对于培养孩子们的品质尤为重要。通过与同学的讨论,学生们可以说出他们的忧虑和困扰,听取他人的意见,从而确定自己的努力方向。而且我发现互评对于学生们情景对话表演的促进最大。这样每位学生在表演时都格外认真,因为同学最容易看出彼此之间的转变。四个学生是一个小团体,他们之间互相帮助、友好相处。因为一个学生的不合作可能会导致团队合作的失败,让学生意识到"同伴文化"的力量及友好气氛在学习过程中的重要性是很有必要的。

  三、教师评价的指导意义

  学生的自评与互评都要与教师的评价结合起来,在对学生进行评价时,教师的作用是多方面的:示范、指导、帮助、管理。更重要的是教师与学生一起讨论学习的目的,定期评价学生的进步,考查学生的自评与互评,给学生提供反馈意见。在学生的评价表上,每项的第三栏就是教师评定栏,因为这种评价制度处于实验阶段,也因为参与的学生数少,所以我每节课都要给每个学生作评价。评价也是以分值的形式出现,如果这节课学生有了很大的进步,我会当时就表扬,而不会等到课后。如果是课上表现不错,那么教师的评价也就是满分五分了。这样做最大的好处就是让学生了解老师对自己课上的表现是否认可,及时修正努力的方向。以往上课时,我对上课回答问题表现突出的、纪律进步大的、对话表演精彩的学生给予不遗余力的表扬,但是对课上有正常表现的学生就忽略了。常此以往,肯定打击了不少学生的学习兴趣。自从实施对每位学生都有的老师评价以来,每位学生都知道,原来老师不是没有看见自己的表现,如果做得更好那也一定会得到老师的大力表扬。

  对于形成性评价的实验,我们已经进行了一学期,在这一学期中我们通过对同一级部实验班与非实验班的比较,看出了这种评价方式的优势。在学习用品的携带上,实验班的学生明显自觉了许多;在作业的完成上,实验班原先在这一方面是级部的"老大难",但是现在已经成为级部的标兵;课堂纪律的进步自然是不用说,原先班里最调皮的几个孩子也安稳下来了。在回答问题方面的评定上,我制定的评价标准是只要能积极举手就算达到老师满意,这不是流于形式。学生举手说明已有一定的把握,如果潜意识中觉得举不举手都无所谓,那就很难再让他积极回答问题了。英语学习的课后复习是很有必要的,因为学习语言需要一定的氛围,而如今普通小学一周只有三节英语课,有的甚至三节也不够,那怎么才能给孩子们创设英语的语言氛围呢?这就需要老师与家长共同努力了。在学校,英语课上老师尽量用英语授课,但是课下的机动时间毕竟少,就是举办英语活动,参加的也多是各班的英语精英,面向全体学生的活动不多,所以孩子们回家后需要多接触英语。这对大多数家庭来说是不现实的,所以录音机、复读机、磁带、VCD和光碟就成了孩子们忠实的伴读,课上四十分钟如果能跟上二十分钟的听说复习,那么孩子的口语与听力肯定不错。对于自觉的孩子来说,这不成问题,但是对于自控能力差的孩子,尤其是低年级的孩子们来说,这就需要一定的鼓励了。而老师发的那张评价表就恰好起了这个作用。现在已是学期末,经过调查表统计,实验班63.7%的孩子们基本养成了自觉听磁带的习惯,这比起其余同级部班的平均42.5%可是不小的进步。对话表演在六项评价中,最明显地促进了学生的积极性。原先在班里不开口的学生现在也能上台与同学大声进行对话了,人们都说孩子是越大越不愿意开口,五、六年级的孩子正处在一个生理发育时期,心理因此快速转化,这是一种正常现象。不过实验班的孩子们却恰好相反,台下好不好说话这是个人脾气性格使然,不过台上的精彩表演确实让人拍手叫好。在期末的模拟考试中,实验班的孩子们在口试、听力与笔试中,成绩都高于其他班,虽然这不能说明一切,不过形成性评价的作用可见一斑。我认为形成性评价给孩子们带来的最有利的方面,就是他们的兴趣得到了发展,学习能力得到了培养,形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

  这学期的课题实验可以说是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我们英语教研组综合利弊,决定下学期在全校推广,这样虽然给每位英语教师增加了不少工作量,但是由此能看见学生的明显变化也是值得的。

  素质教育是以人为本的教育,形成性评价也是为此服务的,事实证明,它是终结性评价的一个有利补充,而且在小学阶段越来越有取而代之的趋势。能适应孩子们身心健康发展的,我们就提倡,所以在小学推进教改的进程,大力倡导形成性评价势在必行。

  (文/李晓程;英语辅导报小学教师版03~04学年第45、46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