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教学参考:形成性评价在英语课堂教学中的运用

教学参考:形成性评价在英语课堂教学中的运用
http://www.sina.com.cn 2004/07/19 14:21  英语辅导报

  一、在课堂教学中引入形成性评价的必要性

  课堂教学是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主渠道,如何真正地把素质教育落实到课堂教学,使学生充分认识自我,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不断体验进步与成功,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这就需要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注重对学生的评价。

  在传统的英语课堂教学中,教师多注重"物"的因素,一味地向学生传授知识,质疑解惑,忽视"人"的因素,没有发现学生的兴趣、自信、策略这些人文因素给学生学习带来的动力,忽视了对学生行为的评价;而且有部分教师受到应试教育思想的桎梏,往往采用"单一"的纸笔测验和标准化考试,通过分数来衡量学生是否进步,过分强调终结性评价,使本应是生动活泼的学习过程变得僵化,极大地压制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学生学习十分被动,失去自主调控能力,影响学生的长远发展。

  《英语课程标准》(实验稿)指出:注重过程评价,促进学生发展,在英语课堂教学过程中以形成性评价为主,把英语教学的基点转移到人的素质培养,通过对学生科学合理的评价,把学生的自信和兴趣激发出来,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不断体验进步,感受成功,从而提高课堂教学实效,促进素质教育的发展。

  二、形成性评价在课堂教学中的运用

  1. "分值"评价

  采用"分值"评价,不是以分数的高低去衡量学生,而是以高分去刺激学生。皮格马利翁效应及教学实践证明:让每个学生都能得高分,都有机会得高分,从中让他们感受到自身的价值,相信自己,去体验成功的喜悦。这一评价方式在话题topic上运用较好,特别适合教学中"Look and say"这部分内容,该部分只是出示几幅画面,但却给学生无限的想象空间,学生可以通过表演、对话等各种形式来完成,由于该部分没有标准答案,只有最佳答案,教师有评价的依据,只要学生语音、语调正确,能根据语言材料进行基本交流,即可得满分100分,但如果学生能根据自己的生活经验和已有知识,有创意的回答,就可超过100分,并可得到物质奖励,高分和奖励给学生带来了快乐,使他们感到自己得到教师和同学们的赏识,既激发全班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又增强学生的合作意识,何乐而不为呢?

  2. "特长"评价

  该评价在突出学生主体地位,让每个学生都参与到学习的同时,又尊重个体差异,让学生运用自己的特长或优势来展现他们的语言综合能力,挖掘他们学习英语的潜能。例如:在检查"A good idea"这一单元的掌握情况时,我要求学生用不同的方式告诉大家自己是如何复习巩固的。在课堂上学生的表现让我很意外:有的学生画几幅漫画;有的学生根据书后的rhyme运用"I can see my A B C"的曲调编歌,一边chant,一边做动作,把八个体育运动的动作都尽情的表现出来;有的学生就"运动"话题与人交流,充分展示自己的交际才能;还有的学生课前通过调查统计班上有多少人参加体育锻炼,都喜欢做什么运动,以表格的形式向同学们展现。我认为,根据不同的学生表现做出不同的评价,在肯定中指出不足,让学生用自己的方式去学习英语,是全面发展学生综合素质的关键。

  3. 星级评价

  小学英语教学评价的主要目的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因此评价不仅关注学生的学习结果,更要关注学生的学习过程。为保证学生能积极参与各种教学活动,我让学生在每个单元都建立一张星级评价表,通过红、黄、蓝三星分别代表表现出色、积极参与、表现一般,促使他们正确对待教学中的任何一项活动,课后根据表现实事求是的贴星,每月评出几名班级之星。该评价不仅具有威胁性,也不会脱离实际,而且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体现了素质教育以人为本的宗旨。

  4. 言语评价

  这是一种最基本、最行之有效的评价方法,在何时何地都能运用,而且效果明显。你会发现你在课堂上无意的表扬某位学生,该学生在整堂课的表现都很兴奋。我有一种习惯,不管在什么地方,当学生做得好的时候,我都会竖起大拇指表扬他们。久而久之,我发现学生都有这个"坏毛病"。从中也让我意识到言语评价对学生发展的积极影响,他们渴望受到表扬,希望得到教师的注意,从而不断进步,进而产生进一步学习的动力。

  三、正确对待形成性评价

  形成性评价方式有多种,然而无论何种方式,我们的着眼点都应放在全面评价学生的语言发展状态与潜能,在了解班级学生学习能力、学习状况和学习风格的基础上选择恰当的评价方式,坚持形成性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原则,在课堂教学中以形成性评价为主,实现评价主体的多元化,而且要注意评价的正面鼓励和激励作用,保持和加强学生学习兴趣,保持并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为他们终身学习奠定基础。

  (文/张周霞;英语辅导报小学教师版03~04学年第44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