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英语通高中一年级版:开头领风骚,结尾更要俏

英语通高中一年级版:开头领风骚,结尾更要俏
http://www.sina.com.cn 2004/07/21 16:19  英语辅导报

  --英语书面表达开头与结尾写作方法浅谈

  开头与结尾是书面表达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增强文章照应性的有效手段,本文拟谈高考英语书面表达开头与结尾的写作方法,以便同学们从高一做起,为将来的高考作好充分的准备。

  一、开头一见钟情

  开头是高考英语书面表达在阅卷老师面前的第一次亮相,它将决定该书面表达在阅卷老师心中所留下的最初印象,如果这个印象好,就意味着有了良好的开端,也就成功了一半;如果印象不好,则意味着再大的努力也会留下永久的遗憾。显然,好的开头应有让阅卷老师一见钟情的功效。认真分析历年高考英语书面表达题及其参考范文不难发现比较好的开头方法有下列几种:

  (一)导入性开头

  导入性开头的最大作用就在于承上启下,使文章显得自然顺畅。这种开头比较适合读原文写回文、读来信写回信、拜访主人不在写便条或应邀/邀请某人参加某一活动而致谢/辞时使用,此时既需要对背景进行交待,又需要尽快进入主题,因此它是一种承接性表达。

  例1:We're so glad you're coming to join us on Sunday. Here is how you can find us. (NMET1995)

  析:1995年高考英语书面表达参考范文的开头首先用We're so glad you're coming to join us on Sunday.来承接上文,表明这是邀请外国朋友参加野餐得到同意后的致辞,紧接着文章用一短小句Here is how you can find us.来快速启动下文。这个开头显得自然贴切,干净利落,是一个难得的好开头。

  例2:I was so pleased to hear from you and am writing to tell you something about my school. (NMET1999)

  析:1999年高考英语书面表达是一篇英文回信,参考范文的开头先用前半句I was so pleased to hear from you...来承接上文,紧接着用后半句...and am writing to tell you something about my school.来连接下文。这个开头过渡迅速,言简意赅。

  例3:How nice to hear from you again. You want to know what is going on in schools in China? (NMET2001)

  析:2001年高考英语书面表达是一篇英文回信,参考范文先用How nice to hear from you again.这个感情性语句来承接上文,然后用You want to know what is going on in schools in China?这个肯定式疑问句,来引起下文。这个开头除有很强的照应性外,还显得情感浓烈、生动活泼,表明减负给广大学生带来的精神上的愉悦。

  例4:I'm so glad to learn that you're coming in September. I've found a place for you. (NMET2003)

  析:2003年高考英语书面表达是一篇英文回信,参考范文先用I'm so glad that you're coming in September.来交待写作背景,然后用I've found a place for you.来承接下文。这个开头虽朴实无华,却也真实自然,连贯顺畅。

  (二)交待性开头

  交待性开头常用于人物介绍、单位介绍或活动介绍,文中对人物、单位或活动作简要介绍,以给读者一个总体印象,便于读者阅读和理解下文。写交待性开头时因全文尚未铺开,详情未作介绍,须写得比较笼统。

  例1:The other day my brother and I went to the cinema by bicycle. (NMET1997)

  析:1997年高考英语书面表达是一篇活动介绍文,参考范文采用的这个开头简单介绍了故事发生的时间、地点和参加活动的人物,使读者对全文有一个大体了解。

  例2:Today we visited a farm. (NMET1998)

  析:1998年高考英语书面表达是一篇日记式记叙文,参考范文中所用的开头交待了活动的时间、地点和参加活动的人物,显得短小精悍、丰满充实,体现了记叙文的写作要素。

  例3:It was 7:15 on the morning of February 8, 2000. (NMET2000)

  析:2000年高考英语书面表达为事故报导,参考范文的这一开头交待了事故发生的时间,这是一个细节性描写,预示某一不寻常事件即将发生,它能使读者预测到文章的部分内容。

  (三)议论性开头

  这种开头常用于议论文中开门见山地交待论点。

  例:I'm writing to tell you about the discussion we've had about whether an entrance fee should be charged for parks. (NMET2002)

  析:2002年高考英语书面表达是一篇比较式议论文,参考范文的这一开头就交待了公园要不要收门票这样一个中心论点,使文章写作目的明确,中心论点突出。

  二、结尾再度倾心

  结尾是文章留给阅卷老师的最终印象,即结论性印象,因此,一个好的结尾应再次打动阅卷老师的内心,激起他们的共鸣,使他们对文章再度倾心,从而对文章做出最好的也是最终的评价。认真分析历年高考书面表达题及参考范文可以发现,比较好的结尾写作方法如下:

  (一)祝愿性结尾

  祝愿性结尾常用于未来活动介绍、各种信件、便条等文体末尾对主人公参加特定的活动给予衷心祝愿。这种结尾感情真挚,极易打动阅卷老师内心,造成有情有义撼人心,亦真亦诚博高分的良好效果。

  例1:I'm sure you'll have no trouble finding us. Do come. (NMET1995)

  析:1995年高考英语书面表达参考范文这一祝愿性结尾一定会给外国朋友顺利找到野餐地点带来极大信心。诚挚的问候与祝愿体现了两国人民的友谊,读来真实感人。

  例2:I hope you will come and see for yourself some day. (NMET1999)

  析:1999年高考英语书面表达参考范文以祝愿式邀请作为文章的结束语,既体现出作者对家乡巨变的无限自豪,又表明对外国朋友的友好态度,朴实的语言折射出无限真情,令人感动,使人陶醉。

  (二)总结性结尾

  总结性结尾常用于人物、单位或活动介绍结束后对文章进行总结,这一总结对原文既是一种回顾,又是一种概括,并且常与文首的交待性开头形成照应,从而有效增强文章的连贯性、逻辑性和可读性。

  例1:As far as I know, everyone is happy about this new arrangement of things. (NMET2001)

  析:2001年高考英语书面表达这一总结性结尾与文首的In short, things have begun to improve since schools were called on to reduce learning load.形成照应,它也是对全文进行的一种概括与总结,体现了减负后人心大快的局面和主人公卸掉重负后的豪迈之情。

  例2:It was our brave Ah Fu who had saved my little sister. (NMET1993)

  析:1993年高考英语书面表达参考范文这一结尾用强调句对阿福英勇救人的精神再次给予高度评价,它也是对全文进行的一种回顾,一种概括;它还是作者内心形成的最终结论,字里行间流露出小作者对阿福的感激之情,表明他将永远记住阿福并用其舍己救人的精神作为自己做人的准则。

  三、结局性结尾

  这种结尾常用于各种活动介绍文及故事叙述文中交待活动及故事的结局,这种结尾虽不惊天动地、波澜壮阔,却也自然真实、顺理成章。

  例1:Before we knew it, we had to say goodbye to the workers. (NMET1998)

  析:1998年高考英语书面表达参考范文这一结尾交待了主人公到农场参观的最后一幕情景,这一结尾虽属意料中事,但字里行间却流露出对农场和工人师傅的依恋,显得感情真挚,朴素自然。

  例2:About two minutes later I stopped a passing car and took the old man to the nearest hospital. (NMET2000)

  析:2000年高考英语书面表达参考范文这一结尾介绍了事故的结局,表明不幸中的万幸是老人终于获救,这一交待让读者有如释重负的感觉。

  (文/郝昌明;英语通高中一年级版 03~04学年第5期; 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