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教师教学参考:形容词及其短语作状语刍议

教师教学参考:形容词及其短语作状语刍议
http://www.sina.com.cn 2004/10/19 08:43  英语辅导报

  众所周知,形容词可以作定语、表语和补语。那么形容词能否作状语呢? 下面笔者结合中学教学作以下探讨。

  SEFC Book 2A Unit 11 Lesson 42 The Hurricane(1)中有这样一个句子:One woman was lying in bed, awake, listening to the rushing winds. 一位妇女躺在床上,没有睡着,静听着那急急的风声。

  还有SEFC Book 2B Unit 15 Lesson 59 Noises in the Night(2)中有一句:They broke into the uncle's bedroom and found the man lying on the floor, dead. 他们强行冲进(该女士)叔父的卧室,发现那个男人躺在地板上,已经死了。

  这两句中的awake, dead就是形容词作状语。夸克等人在《当代英语语法》中,称之为无动词分句。

  一、形容词(短语)作状语的语法功能

  1. 表示原因,相当于一个原因状语从句。例如:

  Cold and hungry, he stopped working and went home. 他又冷又饿,放下工作就回家了。

  2. 表示时间,相当于一个时间状语从句。例如:

  Ripe, these grapes are sweet.(=When these grapes are ripe, they are sweet.) 这些葡萄熟了的时候是很甜的。

  3. 表示方式,相当于一个副词。例如:

  He went home happy. (=He happily went home. ) 他高高兴兴地回家了。

  4. 表示伴随状语,相当于一个并列句。例如:

  Crusoe stared at the footprint, full of fear.(=Crusoe stared at it and was full of fear. )克鲁索盯着脚印,心里充满了害怕。

  5. 表示让步,相当于一个让步状语从句。例如:

  Though not necessary, he came here last night. (=Though it was not necessay, he came here last night.) 尽管没有必要,昨晚他还是来了。

  二、 形容词作状语的语法特征

  1. 单个形容词作状语。例如:

  As he looked at the goat, it rolled over, dead. 当他看着山羊的时候,山羊翻了个身,死了。

  2. 形容词短语作状语。例如:

  Afraid of difficulties, they prefer to take the easy road. 他们由于怕困难,宁愿走容易的路。

  3. 形容词作状语可以和从属连词连用。例如:

  We can go to see him, if necessary. 有必要的话,我们可以去看他。

  三、一些表示赞扬、令人喜悦等意义的形容词,如:nice, fine, good, bright, lovely, good等与and连用置于另一个形容词的前面,可以构成一个固定结构。即"nice / good+and+形容词"结构。这种and并列短语常称为假拟并列(pseudocoorperation)。其基本意思为"非常、相当、很,完全"等。

  1. nice / good+and+形容词, 表示"恰到好处,令人愉快,令人满意"。例如:

  It's a lovely and bright day. 这是一个大晴天。

  It is nice and cool in the countryside. 农村气候凉爽宜人。

  2. nice / good+and+形容词,表示"非常、完全、相当"等含义。例如:

  The tree is fine and tall. 这树长得挺高。

  He went there on the bright and early morning of Mar. 12. 他是3月12日一大早去那里的。

  She drove good and fast. 她车子开得相当快。

  (文/何玉英; 英语辅导报高中教师版 04~05学年度第3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评论



英语学习论坛】【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