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初中英语课外辅导:挑战英语能力竞赛之攻关篇

初中英语课外辅导:挑战英语能力竞赛之攻关篇
http://www.sina.com.cn 2004/10/19 09:05  英语辅导报

  --听力部分与选择填空题解密

  一、 听力部分

  从最近几年的初、决赛试题来看,听力部分基本上都由四大题组成,第I大题为听辨单词(Words),要求"在下列各组单词中选出所听句子里含有的那个选项。每句只读一遍。"这种题型可是听力测试中最容易的题型之一,但它又是通过"听"的手段来检测大家对词形易混,特别是那些读音易混的词语的辨析。因此平时训练时,需注意两点:①读准单词。读准单词是练好听力的前提,如果连卷面上的单词都读不准确,又怎么能将所听材料中的那个选项确定下来呢?如:A. little B. later C. litter D. letter (2003年初赛题) ②理解句意。在句子中听辨单词不同于没有多大意义的单纯辨音题。如果一个句子的意思都听出来了,那么选出句子中所含的那个单词又有何难呢?有时一组选项中可能会出现一对同音异形词,若听不懂该句的意思,又怎能区分谁是谁了呢。如:A. weather B. whenever C. wherever D. whether (2003年决赛题及录音原文:Could you tell me whether we should show our tickets? Key: D)倘若听不出录音原文是由whether引导的宾语从句,正确答案是A还是D就无从选择了。

  第II大题为句子理解(Sentences),要求"从下列各组图片中选出与你所听句子所表达的意思相同或相近的选项 "或"从下列各组句子中选出与你所听到的句子所表达的意思相同或相近的选项 (每句只读一遍 )" 。虽然初、决赛要求有所不同,但实质都是考查"同义句表达"。前一种题型要求大家利用听音前的时间差,迅速抓住每幅图片的"不同点",选出符合所听句子表达的意思的选项。后一种题型要求大家在平时学习或备战竞赛过程中,多进行"同义句"的积累,多做同义句转换练习,而这种练习最终要通过"听"来实现。

  第III大题为对话理解(Dialogues),分为A)、B)两部分,A)部分要求是"你将分别听到五段小对话,针对每段对话将提出一个问题。请选出能回答所提问题的最佳选项。对话及问题只读一遍。"B)部分的要求是"你将听到一段对话和对话后的五个问题,请根据对话内容选择各题的最佳答案。对话及问题读两遍。" 决赛题中的A)部分要求"你将分别听到五段小对话,针对每段对话将提出一个问题。从下列每组图片中选出能回答所提问题的最佳选项。对话及问题只读一遍。" B)部分要求同初赛题。由于长、短对话具有不同的特点,因此答题时的应对策略也不尽相同。由于短对话通常是一个对话跟一个问题,因此对于此类对话题可采用"信息推断法",即"选项→问题→对话内容→选项",具体地说,就是从几个选项这一已知信息入手,通过简单的推断,预测所听问题,并根据问题抓住对话中的关键信息词,最后再回到选项,选出最佳答案。而长对话理解题具有材料的篇幅相对较长、信息量相对较大、考查的内容相对较多等特点,因此从两方面入手较好:①选项→问题。选项与所听问题是密切相关的,从选项判断出你将要听到问题的中心内容是完全有可能的。②问题→关键词→选项。所听问题判断清楚了,对话中要抓住的相关信息词(关键词)也就有底了。带着问题去听对话,由于听的目的明确,要确定选项也就不难了。这样答题效率也会随之大大提高。

  第IV大题为短文理解(Passages),分为A)、B)两部分,A)部分要求"根据所听短文内容,选出下列各题的最佳答案。短文读两遍。"B)部分要求"根据所听短文的内容,选择下列各题的最佳答案。短文读两遍。决赛题的A)部分要求"你将听到一篇短文及短文后的四个问题,请根据短文内容及问题选择各题的最佳答案。短文和问题将读两遍。" B)部分要求"你将听到一篇短文及短文后的六个问题,请根据短文内容及问题选择各题的最佳答案。短文和问题读两遍。"根据短文理解题的特点,解题方法类似于做长对话理解题。由于初赛题的题干或问题已知,因此可以选用"选项 (问题)→短文→ 选项"这一作答方式。又由于决赛题中的问题是未知的,因此可以采用"选项→问题→短文内容→选项",这一作答方式。

  (注:以上所引试题要求分别以2003年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初、决赛试题为例。)

  二、选择填空

  选择填空(Vocabulary and structure) 在初赛试题中共20小题,要求"从A、B、C、D四个选项中,选出可以填入各题空白处的最佳选项"。而决赛题也是20小题,但分为A)、B)两部分,A)部分同初赛题;B)部分则要求"下面5道小题可以组成一篇小短文(首句已给出),请根据上下文和所给选项选出各题的最佳答案。"由于选择填空题具有"点多面广"等特点,它涉及到语法、词汇、句型结构、习惯用法、口语项目以及有关常识等,是在一定情景和语境中考查基础知识与运用能力的。但选择填空中的多数题目都源于课本,同学们只要理解并掌握好课本知识,在平日的学习中多注意知识的积累,不断提高语言的运用能力,"选择填空"是不足为"敌"的。

   现以部分03初、决赛试题为例对"选择填空"题加以说明:

  1. There's ________ apple on the table. ________apple is for my little brother.(03初赛题)

  A. a; An B. an; An C. the; An D. an; The

  2. Someone says, "Time is money." But I believe time is ________ important than money.(03初赛题)

  A. much B. very C. even more D. much least

  3. Although the girl is only eight years old, she can do the cooking herself. The word "herself" in the sentence means ________. (03 决赛题)

  A. by her B. without help C. lonely D. along

  4. After making such a fool of myself, I'll never be able to show my face in there again. The

  Chinese for "show my face" in the sentence is________. (03决赛题)

  A. 做秀 B. 丢脸 C. 尊严 D. 露面

  5. There is only one ticket for both of us.

  ________ you ________ I can go into the cinema. (03决赛题)

  A. Both; and B. Not only; but also

  C. Either; or D. Neither; nor

  6. The sign "THIS SIDE UP" is often seen ________. (03决赛题)

  A. in a lift B. at a theatre C. on a box D. in the street

  题1考查的是冠词的基本用法,一般来说初次提到某人/物时要用不定冠词,再次提到此人/物时常要使用定冠词,故本题选D。题2考查多音节形容词比较级的构成以及比较级前的修饰语,此题选C。题3考查在特定语境中判断某一词语的含义,根据句意"虽然这小姑娘只有8岁,却能自己烧饭",故此处的herself应是"独立地、不需要帮助地"之意,相当于alone/ without help(但不是lonely或along),因此最佳选项是B。题4要求考生依据特定的语境判断短语"show my face"的汉语意思。根据前面"我在受到如此愚弄之后,再也不能在那儿露面了",因此最佳选项只能是D。题5要求考生根据题意选择并列连词的用法,根据题意由于"只有一张票,因而你与我只有一人能去看电影",因此选C。题6考查考生对日常交际用语中常见标识的识别,根据此标志的含义应判断选C。

  怎么样?选择填空题我们平时做得较多,解题技巧也积累了不少,这类题是不是可以轻松搞定?

  (文/万小泉;英语通2004年第8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评论



英语学习论坛】【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