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初中英语课外辅导:五大题型“众”中之重

初中英语课外辅导:五大题型“众”中之重
http://www.sina.com.cn 2004/10/20 09:04  英语辅导报

  不管是平时的期中、期末考试,还是一年后的中考,英语试题一般都会有"听力、单项选择、阅读理解、完形填空和书面表达"五大题型。虽然还有一些别的题型,但这五大题型应该说是"众"中之重。

  这五大题型中除了"单项选择"有些侧重语音、词汇、句型、惯用法等基础知识外,其他四个都是对"运用能力"要求较高的题型,因此,我们应高度重视。首先应清楚试题形式,测试重点;然后是了解各大题型的解题思路、方法、技巧。本文侧重介绍试题形式、重点,各类试题的具体解题思路及方法技巧,将在以后分专题介绍。

  一、听力测试。一般的听力测试含有"句子理解、对话理解、短文理解"三种形式,有的试卷含"单词辨音"。"句子理解"一般采用两种形式,一是"情景反应",如根据听到的句子选择适当的答语。二是选择与听到的句子意思相同或相近的选项。"对话理解"也有两种主要形式,一是录音为二、三句的单一情景的简短对话和一个针对对话内容所提的问题,要求选择问题的答案;二是录音为一段情景比较复杂,内容较长的对话,选择或回答针对对话内容所提出的几个问题(一般是5个)。"短文理解"的录音则是一段短文和几个问题(有的问题在试卷上),题目要求一般是选择答案或是笔头回答问题,或是完成句子。

  二、单项选择。多是四选一(或三选一)形式。重点是测试基础知识和单项知识的运用能力。如各个语法项目、词汇用法、句式结构、搭配习惯、口语习惯等。

  三、阅读理解。中考试题多为四篇短文,侧重对短文内容、作者写作意图、个别句子或单词(短语)的理解。题量较大,分值较高。试题多为选择式(兼有判断正误形式),但部分省市已经倾向于把其中一、两篇短文设计为直接填写答案的形式,如针对短文回答问题,或完成句子等形式。

  四、完形填空。一般是一段或两段抽出部分词或短语的文章,分值一般是10-15分(有的达20分)。本题属于综合性较强的能力试题,既考词汇、语法的综合运用,又考阅读理解能力。出题形式主要有四种:一是四选一形式,二是直接选词(一般所给词多于所空词数),三是根据所给首字母填词,四是根据短文内容直接填写所空单词。

  五、书面表达。一般是"提示作文"或"看图作文",有具体的中文(或英文)提示和要求(含词数要求),提示的内容即是作文的要点。写好的作文要点必须全面,不能有遗漏,要符合所有要求。

  (文/秦显贵;英语辅导报初三版04-05学年度第3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评论



英语学习论坛】【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