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初中英语辅导:任它词汇考查 请看解题妙法

初中英语辅导:任它词汇考查 请看解题妙法
http://www.sina.com.cn 2004/10/21 13:40  英语辅导报

  词汇题常见的题型展示

  1. 根据句意填写单词

  [例1] -What is______in English?

  -It's an apple.

  [答案与分析] 从题干中我们不难看出是询问物品的句型,要求填写代词,根据句子意义及答语,我们可知考查指示代词或人称代词,正确答案应为this / that /it。

  [例2] -How______are you?

  -I'm twelve.

  [答案与分析] 从答语中,我们获知本句是询问年龄,而询问年龄要用how old ,故答案应为old。

  2. 根据句意及词首字母的提示填写单词

  [例1] - What's five m______three?

  - It's two.

  [答案与分析] 从题干中我们不难看出, 此题是数字运算,自然是5-3=2,故答案应填minus。

  [例2] -Can you s______that, please?

  -Yes. M-A-Y, May,

  H-Y-D-E, Hyde.

  [答案与分析] 从答语及所给的词首字母s,我们不难看出这里是考查"拼写"一词,故正确答案应为spell。

  3. 根据句意及所给的汉语提示填写单词

  [例1] -______(是) you Wei Hua? -Yes, I am.

  [答案与分析] 从表面上看,am, is 和are 都表示"是"的意思,但是,受人称和数的限制,am只能与第一人称代词I连用;is只能与第三人称单数的代词或名词连用;而are只能与第二人称代词you和第一、第三人称复数的名词或代词连用。故答案应为Are 。

  [例2] That______(不是) an apple.

  [答案与分析] 英语和汉语在许多方面是不同的,尤其是语序方面:汉语里的"不是"中"不"在前面,而英语却说成am not ; isn't ; aren't ,有主语That可知,正确答案应为isn't 。

  4. 用所给词的适当形式填空

  [例1] What is______(you) name?

  [答案与分析] 本题的关键词为name。 修饰名词的应该是形容词性的物主代词,故答案应为your。

  [例2] Ten plus five______(be) fifteen.

  [答案与分析] 英语中,凡是数字的运算一般用is不用are,故答案应填is。

  5. 根据所给的音标填写单词

  [例1] I don't /n u/ ______.

  [答案与分析]从音标我们可知,发 /n?藜?尬/音的有两个单词:no和know,由句子意义可知,正确答案应为know。

  [例2] /Its/______name is Polly.

  [答案与分析] 从音标我们可知,发 /its/音的有两个:it's和its,由句子意义可知,正确答案应为Its。

  6. 选择能够替代句中划线部分的词或词语

  [例1] Is your father in?

  A. on B. at home

  C. at school D. at a home

  [答案与分析] be in 表示"在家"之意,相当于be at home。正确答案应为B。

  [例2] We are in the same class.

  A. friends B. students

  C. classmates D. twins

  [答案与分析] in the same class 的含义是"在同一班",即是"同班同学",故答案选C。

  词汇题答题方法与技巧

  1. 统揽全句,仔细审题

  考查词汇的各种题目一般都"精心"设置了语境,或者说有的就是"陷阱",要真正答好题目,必须做到认真审题,切忌草率从事。审题不光是看题目要求,更主要的是要看具体内容。要看好是哪种题目,看好所给的提示,试题要求用哪种形式就朝哪方面思考。要求填写一个词的就不能填写两个词,但缩写词都算一个单词,这一点必须注意。

  2. 分析句意,巧解疑难

  由于词汇题目设置了语境,这就要求考生必须在充分理解句子意义的基础上,对不同的题目进行合理的判断。即使是答完了题目,检查时也要在句子意义上下些工夫,这样答对的可能性才大些。可以说,有的词汇题就是单纯的句意考查,而实际拼写的单词并不难。

  3. 抓住关键,看好横线

  很多的词汇题目中,都不同程度地设置了关键性的词、词组、短语或句子,我们称它们为"关键词",这些关键词就是打开词汇大门的钥匙,只要大家找出它们,并按照一定的规则进行分析、填写即可。关键词一般紧挨着横线,在横线的前面或后面,找出它们,解题就会很顺利。注意充分利用所给的各种提示,不论是中文提示、英文提示还是词首字母的提示等等,因为这些也是关键的关键,不能忽略。

  4. 精心对照,注意联想

  由于词汇题的考查范围可以涉及到英语知识的方方面面,这就要求考生头脑灵活,平时要打牢英语词汇、语法等基础。在答题时,必须做到联想和对比:想一想老师是怎么讲的,平时是怎么强调的,课本上相关内容是怎么样体现的,笔记上是怎么记的。尽管词汇题目灵活多变,但万变不离其宗--试题在书外,内容在书中。词汇题可能涉及到的常识知识、构词知识、语法知识等等,都要考虑齐全。

  5. 仔细复检,验证答案

  答完词汇题目,要进行检查,不该丢分的,就一定不丢分,免得过后后悔。检查的过程中,要注意句子的意义是否通顺、是否符合题目要求、单词的拼写及形式(包括字母的大、小写)是否正确。

  总而言之,要答好每一种词汇题目,必须认真研究题干和选项,做到意义明确、思路清晰,这样才能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在考试中立于不败之地。祝愿同学们在词汇测试中成绩优异,硕果累累!

  (文/心 田;英语通初一版04~05学年第08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评论



英语学习论坛】【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