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初中英语课外辅导:阅读理解有门道

初中英语课外辅导:阅读理解有门道
http://www.sina.com.cn 2004/12/09 13:37  英语辅导报

  阅读能力是我们学习英语必须掌握的最重要的技能之一。而阅读理解题正是全面评估学生英语水平的重要测试题型,它所考查的内容广泛灵活,既包含词汇、句法结构、日常交流用语,也包括对某些语言点的理解以及对欧美文化的了解等等。要做好这类题,我们不仅要持之以恒地进行大量的阅读训练,还应掌握一些科学而又行之有效的解题方法:

  1. 标题是文章主题的高度凝聚,它会给我们以启发和想象的空间。通过标题,我们可以推测文章的大致内容,这样做有利于对文章的理解,能提高做题的效率。因此,文章若有标题,千万别轻易放过。

  2. 一般情况下应用"倒读法"。即先看题,带着问题去读短文,边读边捕捉文中与问题相关的信息点,这样可节省时间,提高解题效率。若文章较短,可采用"顺读法",即先看短文,然后再去看题。

  3. 快速阅读全文,掌握大意。认真分析一下题材和体裁。若为记叙文,应尽快把握文章中的五个"w"(who,where,when,what,why)和一个"h"(how)。掌握了这些,就等于抓住了整个事件的全部过程;若为说明文,如关于科技方面的文章,则必须理解文中说明的事物的本质;若是关于地理、旅游方面的文章,则要重点了解各地点之间的位置关系。

  4. 阅读理解题可分为"客观信息题"和"主观判断题"两种类型。①有些题目比较简单,只要通读全文,就可以从文章中直接找到答案。②有些题目要求对文中的个别生词或关键词作出解释。解这类题要充分理解上下文,甚至全篇内容,仔细分析之后,方可作答。③有些题不能从文中直接找到答案,必须对文章内容进行逻辑推理后才能得到正确答案。这就需要我们具备各方面的知识。④有些题考查文章的中心、标题、结果等。我们若想正确作答,就要善于发现文章的主题句和主题词,然后通过逻辑分析和推理找出答案。

  具体题型解题方法分类解析如下:

  5. 巧猜生词。 每一篇文章,都可能有生词,这是很自然的现象。阅读中我们可以: ①利用构词法知识猜测词义。②根据同位语、定语等说明性词语猜测词义。③利用上下文的相关信息猜测词义。④运用常识猜测词义。

  6. 提高阅读速度。在英语试题中,阅读理解题的题量一般都较大,因此提高阅读速度是非常必要的。为了达到快速阅读的目的,一定要注意不要出声朗读,减少返读,不要长时间地停留在某个生词上而浪费过多时间。

  7. 注意检查。 对于那些答案一目了然的、有把握的题可直接选定,不必再对其余三个答案进行推敲。对于较难的题,应再回去查阅短文,运用综合推理法、排除法、对比法等选出最佳答案。做完题后,要认真复查,再结合题目通读文章,力求万无一失。

  8. 答题四忌:一忌心理紧张。做题时要充满自信、沉着冷静。遇到难题时情绪紧张,会越读越糊涂,不知所云。 二忌不带问题阅读。对于较长的文章,不了解问题,盲目阅读,毫无重点,那样会白白浪费时间。三忌光凭主观印象和常识答题。做题时要严格按文章的内容来回答问题,不能只凭常识判断答案。四忌草率答题。有些试题干扰性极强,答案似是而非,我们一定要反复推敲,不能草率答题。

  掌握解题方法非常重要,但平时进行经常、大量的阅读还是非常必要的。①坚持每天阅读一定数量的文章。②养成快速阅读的习惯。③多进行模拟训练,严格在规定时间内做完考题,即多进行限时阅读。

  ④熟练掌握词汇、语法、句型等无疑对做好阅读理解题大有帮助。科学的解题方法加上刻苦的训练,相信大家一定能做好阅读理解题。同学们,快试试吧!

  (文/王俊杰;英语辅导报 冀教八年级版 04~05学年第9、10期; 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评论英语学习论坛】【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