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如何转变英语课堂上的纪律困难生

如何转变英语课堂上的纪律困难生
http://www.sina.com.cn 2004/12/29 16:08  新浪教育

  在英语教学中总是会遇到一些不爱学习,上课纪律性很差的学生,李嘉杰就是这样的一个例子,他上课时总爱招惹周围的同学,影响正常的教学秩序,他的脾气很大,老师稍微说他两句,他就会和老师顶撞,有时还会故意气老师,比方说,你没收了他的东西之后, 他就会满不在意地说一句:“我还不想要了呢!”真是让人头疼!

  一天,我来上英语课,当时班主任老师正在讲台前对他进行教育,他还是一副不服管教的样子,班主任老师一气之下就走了,他就那样还在讲台上站着,我也就没有理他,便开始上课。他在前头似乎没有一点压力,还是我行我素。而其他同学上得也不是很好,也有一些乱,我当时灵机一动,给同学们讲了一个故事:

  小熊走在小路上,前面来了一只小兔,小熊不肯让路。小兔只好从路旁的水沟里走过。

  小熊走呀走,前面又来了一个小猴,小熊不肯让路。小猴只好从路旁的栅栏上跳过。

  小兔和小猴,把小熊的事告诉了大狮子,请大狮子惩治小熊。大狮子点了点头。

  大狮子走在小路上,前面来了小熊。大狮子会怎么做呢?

  同学们一下子议论纷纷,有人说不给小熊让路,有人说揍小熊一顿,这时有一位同学很响亮地说:“大狮子给小熊让路!”

  我立刻肯定了这个同学的说法,并因势利导地对学生们进行教育:

  对不好的行为,不能用更坏的行为去“纠正”,而要用好的行为做出榜样。

  李嘉杰同学为什么对老师的教育不服气,因为今天他站在讲台上的时候,发现并不是他一个人纪律不好,没有了他李嘉杰,课堂纪律依旧不是很好,所以他觉得老师单单批评他一个人是不公平的。同学们,良好的班风是靠大家共同培养起来的,让我们共同给李嘉杰同学做一个守纪律的好榜样,我们也相信,李嘉杰同学也会给我们做一个好榜样的。

  这时,我发现李嘉杰一直在点头,说实话,这是我第一次看见他心服口服。

  从那以后,我发现李嘉杰有了一些变化,课堂纪律有了很大的改观,同时也爱学习了,课下也开始追着我要背课文,还把自己听写本上的前几页撕掉了,因为那几次听写成绩一直不好,我也没有说他什么,而是在他的听写本上写道:孩子,过去的已经过去,老师相信你会改写自己的历史。

  再后来上课时,我就让李嘉杰当纪律监督员,他很负责,同时也对自己起到了很好的教育。

  又有一次,我让同学们自由结合小组表演课文对话,进行期中汇报演出。课堂上一下子热闹了起来,一位女生气呼呼地跑过来:“老师,我们练得好好的,李嘉杰老跟我们捣乱。”我立刻让全班同学停下来,说:“其实李嘉杰并不是想捣乱,他只是看大家练习地很好,他也特别想参与到某一个组。”这时很快就有一个组拉着李嘉杰排练去了。我想我这回一定又说到李嘉杰心里去了。正式汇报演出那天,我第一个叫有李嘉杰的组来表演,还表扬了他们的团结合作精神。

  从这两次的教育实践中,我深深地感受到了自己的教学观念,尤其是学生观的转变:

  1、怎样看待那些所谓的纪律困难生?

  以前,我曾在这个问题上做得不够好。那是在2002年,我教过一个乱班,那时,我真的是很痛苦,我觉得教这样的班简直就是受罪,我有时就会对学生说:“你们是不是成心欺负伊老师啊!”“我已经快对你们绝望了!”“你们去校长那反映意见,换老师!”“拜托你们到校长那儿告我去吧,我宁愿为你们丢了工作,那样我就解脱了!”我知道我在激动的情境下曾说过很多过火的话。而在那年的圣诞节,我收到了课代表的一封信:

  伊老师:

  也许在您眼中,我们班已经无可救药,您给了我们宽容,我们却不知好歹。当您说:“我已经快对你们绝望了。”时,我真的觉得心里很不是滋味;当您跟7班同学谈笑时,我更觉得难受。相信我们,我们一定能改!相信那些差生也一定能改!他们并不是天生如此,相信总有一天,他们会醒悟的。伊老师,请再给我们一次机会吧!我们不会令您失望的!

  六年级8班全体同学

  2002年12月25日

  读信的那一刻,我很受触动,我觉得自己怎么能那样说话,怎么能用“绝望”那么重的词来说我的学生。

  上课不守纪律的学生固然是很让老师生气的,但是学生这么做也可能有他自己的原因,我们不妨站在孩子的角度替他们想一想。马卡连柯说过:“我的教育理念,是不惜以最大的善意来估计学生的天性。”我觉得这句话是每一个老师都该铭记在心的。

  2、怎样教育这些所谓的纪律困难生?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造成教育青少年的困难的最重要的原因,在于教育实践在他们面前以赤裸裸的形式进行,而处于这个年龄期的人,就其本性来说是不愿意感到有人在教育他们的。”

  那我们应如何想方设法“把自己的教育隐蔽起来”呢?

  如上文所述,用讲故事的方法来讲道理,就比单纯的说教更容易让同学们接受。

  还有就是要告诉同学们正确的做法。对不好的行为,不能用更坏的行为去“纠正”,而要用好的行为做出榜样,没有必要非去批评那种错误的做法。有一次,我看管班级,发现班上少了一个同学,我就随口问了一下:“唐一雄去哪儿了?”立刻有同学回答:“唐一雄死了!”不知为什么,他们觉得这样说很好玩。另一个同学站起来说:“唐一雄去鼓乐队了。”我立刻捕捉到了教育的细节,就赶紧说:“你们看,刑司彧同学回答老师的问题回答得多好,又说清楚了问题,又很讲文明礼貌。”从那以后,我再问某某去哪儿了,孩子们就都知道该怎么回答了。

  还可以用鼓励和表扬的方式来进行教育。曾经有一个六年级的小学生马文佳说最喜欢田老师的课,我问为什么,她又举不出特别的例子,只说:田老师特别会鼓励人,比方说上课我说话,她绝不会说“闭嘴!”而是会说“你们看,马文佳坐得多好!”。简单的几句话,其中蕴涵着深刻的哲理。

  (文/伊翠端;英语辅导报小学教师版04~05学年第18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