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名家在线 > 英语名师谢忠明作客新浪指导四六级复习实录(2)

英语名师谢忠明作客新浪指导四六级复习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4/12/29 15:39  新浪英语

  四六级听力部分如何提高

  主持人:我们现在就请谢老师就准备四六级考试的各部分内容的问题给大家讲一下。

  网友:我的听力不怎么好,基础比较差,在剩下的时间该怎么复习听力呢?我平时听力练习比较少,没有把握,应该怎么办?

  谢忠明:非常坦白地说,听力是需要一定时间积累的一个项目,像口语一样,你不能说突破,或者花一个礼拜来突破的话就见效这么块,首先这点大家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在剩下的时间提高两到三分到四分是有可能的,有几个建议:

  第一个不管是四级还是六级,大家应该专攻十个对话,因为对话的长度比较短一些,还有一个提高起来见效比较快。

  第二个我觉得大家应该每天做一套听力的真题,做完以后,核对后面的答案,你可以进行一定的归类,找出第一遍听出来的错误点,是因为单词不认识,还是句子不理解,还是这个你没学到,还是语音,还是具体的东西,联读这类东西,归类以后再听第二套和第三套的时候,经过一定量的规类应该有一定的提高。

  第三个希望大家在剩下的时间内精听5到8篇文章,就是全文听,逐字逐句听写下来,先可以力求一点准确性,就是精确,词的拼写,语态和时态的把握。

  网友:今年的听力有没有最低分设置,应该如何操作?

  谢忠明:这次听力最低分应该是比较确定的,肯定没有,如果将来实施,四六级考试委员会,应该在提前相当的时间公布然后详细的说明具体的考试细节,至于怎么样倒扣,就像作文一样,应该提前公布这次没有。

  网友:今年的听力会不会考复合式听写,应该怎么样准备?

  谢忠明:应该说四六级里面有很多变化的,听力B有两种可能,一种是听力文章,还有一种是复合式听写,我个人的估计,对于四级的同学来讲,可能考的比较具体一些,重基础一些,所以,我觉得四级考生,如果这次考1月8号的四级考试的话,我觉得你应该重点复习一下复合式听写,六级要求更高一些,文章比较长一些。

  网友:听力主要考的是什么,考试的内容主要是什么?1月8号的考试有没有新题型,我做复合式听写的时候,后面三句写不清,怎么办?请您提一些建议吧!

  谢忠明:我第一个说一下,听力考什么,刚才我提到A是一个对话,内容主要以学生日常生活、学习、家庭、未来工作为主,题目的类型有考时间、地点、身份、人物之间的关系,计划与行动,提供与请求,包括态度与反映,还有隐含推理,这几种里面,我特别要提醒大家,隐含推论题的难度稍微大一点,有的老师称之为非常规回答,这个题量也不少。

  听力B有两种可能,刚才也提到,如果是三篇的听力文章,大家要听清楚头和尾,我个人认为,听力的文章开头部分涉及题目的可能性比较大,而且还要听明白文章中间的各类关系,比如说它是转折还是因果,还是对比,或者是比较,文章的内容多半涉及到科普、人文、新闻报道、轶闻趣事,多为英国和美国为取材的来源。至于复合式听写的选材和解答,他的选材同听力的文章差不多,有同学我知道对复合式听写是特别的害怕,我就多说几句。

  前面的单词一定要精确,大家知道一般是听三遍,你在第一遍的浏览的过程中,应该可以大致判断出前面七个单词所属的词性,我的总结和归纳,我感觉七个单词会有两到三个名词,两到三个形容词,还有一道两个现代分词和过去分词,一般现代分词会出现的。后面的长句难度更高,我是说在你听第一遍的时候,大家千万不要匆忙写,你要力求听明白这个句子的大意,抓住主要的框架,这是造句的根本,第二遍组织自己的语言,两遍之间的有50秒到一分钟的时间,还是足够的,注意大家要填的长句有两种可能性,第一种它的病理成分比较多,一种是单句,还有一种可能是组重复合局,有的同学不能把整个听下去,我希望同学们听懂多少写多少,因为你写下来前半部分可以得一半的分或者说部分的分。

  主持人:感谢谢老师给广大的网友提供了这么多准备听力的建议,那么在听力考试的过程中,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具体问题吗?

  谢忠明:听力考试,刚才我提到了总的一个是从现在开始调整你的作息时间,然后把你的听力的最高潮四级同学调整到9点钟,六级调整到二点钟。

  第二个考试过程中集中精力,全力以赴,保持适度的紧张,不能太紧张,太紧张会影响发挥,第二个也不能不紧张,太放松也不行。

  第三个希望广大的考生一定要保持平和的心态,一定要学会在某些时候要学会放弃,你不要台苛求自己。比如说你平时自测的时候,听力一般在12分左右,你在正式考试的时候,你就不要要求自己太高,这样的话反而会导致你心态是很,某一道题,某两道题没有听明白,没有关系,不要影响你下面的做题。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