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名家在线 > 英语名师谢忠明作客新浪指导四六级复习实录(3)

英语名师谢忠明作客新浪指导四六级复习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4/12/29 15:39  新浪英语

  阅读准备复习真题很重要

  网友:老师,我阅读花的时间总是很多,我也知道考试的时候做每篇文章不能超过7、8分钟,但是我就是不能控制好时间,该怎么办?

  谢忠明:这是一个非常普遍的问题,我首先说一下,那位网友提的每篇阅读理解只能做7、8分钟,首先说明一下这个时间,我个人认为,每篇阅读理解的时间不能少于10分钟,四篇最多可以做到40—42分钟,网友关心时间从哪儿来,我觉得可以从30道词汇题来,省下来时间给阅读理解。大家也知道,阅读理解是考察重点,也是得分大户,这个时间花的是值得的,你说的时间比较紧张,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个你的单词熟不熟,或者说这个单词的一词多义的理解能力和领会能力是否比较好。

  第二个你的语法能力是否跟的上,比如说一长句里面,有两到三行,六级更长,你的语法能力是不是一下子把主要的框架抓出来,你语法能力不过关,导致你有些一句话有三行,你在来来回回看,导致时间肯定不够。我觉得主要是这两个原因,你找到这两个原因之后,针对性来补,是因为一词多义的能力你不够,再加强。

  如果是语法还没过关,我建议大家看一本语法书现在也来不及了,你可以用你们的教材,任何大学里面,或者是新视野,或者是大学英语,第四册,六级拿出第五册,挑出5到8篇,就做一个死办法,把一篇文章从头到尾支解成一点,可能有提高。

  网友:阅读的准备现在看词汇书也来不及了,是不是着重研究一下历年的考题?

  谢忠明:我觉得词汇如果掌握还不是非常的充分,还没有背两到三遍甚至是四遍,现在根据词汇书来背时间有点紧张,我个人认为,四级的同学,就拿2000年以后真题上的词汇,包括阅读理解里面的,因为它有一点,它的考点是漂移的,这次词汇很可能出现在阅读理解上,上次阅读理解上出现的词,很可能在填空上。大家把2000到2004年的真题稍微复习一下。

  六级体现更明显,如果准备六级的考题,时间这么紧张,我建议大家02到04年的真题,包括正确选项的选词和非正确的选词都搞懂,应该可以应付1月8号六级的考试大部分,因为六级的浮现率远远高于四级。

  网友:我看阅读理解的时候看的很快,效率又不高,看的不快又时间不够怎么解决这样的问题呢?

  谢忠明:这是很多人面临的矛盾,时间快了做不对,时间控制了又理解不透,第一跟能力有关,第二跟你的方法有关,还有一个跟你的训练有关,这三个方面结合,能力是一定的,尤其是考六级的同学,你们对语言的把握能力,第一个是很受影响的,能力要补充的话,大家要根据个人的具体情况。

  再一个是方法,我觉得很多的学生错误率很高,我们换一个角度,从四六级题目类型的角度来看,细节提居多,四级我个人认为达到70%左右,关键的问题是你要定位要准,你在文章上找到这个题干这是非常关键的,找到题干上面一句甚至是半局就是答案,我们有一句话,题干加上正确的选项就等于原文某句话。还有一点要提醒考生,尤其是六级考生,选项之间细微的差异要辨别清楚,应该说他有相当的干扰度,稍微偏差一点,有时候在两个选项之间可能会游移,这是方法。

  还有一个是训练问题,你从现在开始,我刚才提到一套一套做,首先从时间上来控制,哪怕你开始的时候训练牺牲一点正确度,考试不可能让你20分钟或者是30分钟做一篇阅读理解,主要从这三个方面,应该会有所提高。

  网友:我在做阅读理解的猜测词义的题和全文大意的时候错的比较多,应该怎么办?

  谢忠明:网友这个问题问的是阅读理解比较局部和具体的问题,他说到语义和大义题,语义题这几年四六级考试每年必考,解答语义题说起来可能是非常话很多了,简单说一下,方法也很多,最关键最可靠的应该是你把该词和该句所处的上下文,也就是这个具体的语境结合起来,这是关键,也就是说一定要放在原文的上下文,比如2004年6月四级里面考到一篇文章,你一定要结合上下文,针对性体会一下,全文的主题联系起来,这也是应该的。

  第二点说到文章的主旨和大义题,要特别注意文章的开头和文章的结尾,正确选项的话有一个特点,主旨题的特性应该是宏观、概括、抽象,而非具体、细节和局部。

  主持人:您觉得考生做阅读的时候,是先看题目带着题目阅读文章,还是直接看文章再看题目比较好?

  谢忠明:这两种方法因人而异,只要你经过时间长,你非常适应,你的成功率又能保证,你先看问题,带着问题看文章,这也是可以的。我在辅导学生,但是我上课的教学跟学生是这样说的,你第一遍先把文章用3到4分钟,大致比较粗线条的浏览,了解文章的框架和主题,不要看的太细,因为你看的太细,比如说你看不明白,但是实际上你花了很长时间,后面的问题没有涉及到,这样就浪费时间了,当然还有第一遍的时候,你可以为了在第二遍更容易找到地方,出题点,你可以在第二遍的时候可以圈点,可以划,比如说划引号里面的话,转折,文章的开头和结尾,人名和破折号后面。你一定要定位好,一定要定位到文章的出题点,这两种方法都没有关系,只要你掌握的比较熟练都可以结束。我觉得要因人而异,不一定要硬套。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