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名家在线 > 英语名师谢忠明作客新浪指导四六级复习实录(4)

英语名师谢忠明作客新浪指导四六级复习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4/12/29 15:39  新浪英语

  词汇和语法准备的建议

  主持人:我们来看一下词汇和语法方面的问题。

  网友:我在词汇题上得分很少,每次做对一半都不错了,我应该怎么办?

  谢忠明:词汇题要得高分的话,我个人认为取决于两个方面,第一个词汇前一阶段,以前你掌握熟不熟,特别是一词多义,这点很重要。

  比如说举个例子,有一个单词六级的考生在复习的过程中经常会遇到,这也是一个六级考的比较高频的词,有两次考到integrit,第一次在选项上出现了是答案,但是在这个答案里面取是诚实和诚信,第二次的话,换了一个integrity,选项依然有这个词,而且依然是这个答案,你绝对不能把第一次表示诚实的意思套进去,因为考的是第二个含义完整。所以说一词多义的能力比较重要。

  第二点有的同学会出现这样的情况,老师我这四个选项里面单词都认识,但是我还是做错,那就是你做题的能力要提高,提醒大家,你不认识的情况下,题句一定要注意另外一半,一半是空格的,一半是没有空格的,有可能是同谓语从句子或者是对比,你一定要看清楚前后对比的点,这是第二个。

  第三个考生比较头疼很可能是同义词辩析,词与词的不同,或者说搭配上的不同。

  现在举一个四级上出现比较多的,continuous、continue这两个词中文解释是连续不断,前一个词是中间没有中断的连续不断的,而另一个是中间有中断的连续不断,什么叫有中断,什么叫没中断,我举两个例子,比如说有一条长江,你说长江之水滔滔不绝向东流,滔滔不绝向东流,你说中间有没有中断,应该是没有中断的。有中断,昨天晚上我家养的狗连续不断叫了一个晚上,你们说有没有中断,可能有中断,它没有这么好的体力,肯定有中断。这个需要大家平时提高也就是说大家他们对词的感悟能力。

  网友:谢老师,请问你有没有什么有效的办法,帮助我们快速的扩展一下词汇量,我常常是背了前面忘了后面。

  谢忠明:这个问题在考生中间比较普及,太多的学生说老师我这个前背后忘,那么我的认为就是你应该是词汇还是应该在开始阶段下点死功夫,背两到三遍,来回滚就是背,四六级词汇都是非常基本的,当然你可以通过词根、反义、联想来帮助大家,第一个死背是非常必需的,比较迅速的提高当然可以借助各种语境,你在最近一阶段复习的时候,要有意思学,阅读理解出现,一个是通过死背,第二个你通过各种的语言环境,包括你的作文,用词方面,反反复复,还有一个课内和课外,包括说和听,多种语言的途径来加强记忆。

  还有一个刚才提到的你把2002年以后的真题上的体会先弄清楚,应当有相当一部分的重复。

  网友:今年老师六级考试会考改错吗?我很怕考这个,有没有好的技巧?

  谢忠明:第四部分的改错是一个主力题型,大家应该好好复习,它考的数量应该是次数我们经过统计第四部分改错是最高的,这次我估计也不例外。

  改错实际上是考察学生三个方面的能力,第一我觉得是语法能力,第二是考察考生的上下文逻辑关系,或者说整个一篇文章的把握,第三是考察大家对词义方面的辩析能力。有同学说改错很头疼,得分很低,实际上我觉得改错非常有规律,比如说大家不妨我这里点几条,比如说你下次做题的时候,你从这几个角度来,现在分词和过去分词他有没有用词,第二主谓是否一致,第三形容词和副词是否用词,应该形容词用了副词,或者说应该副词用了形容词。还有一个反义,这个词是不是应该反的,还有一个是指带是否一致的,还有连接词,尤其是从句之间的连接词,还有一个固定搭配,我觉得非常有规律性的。

  我刚才提到这个思路来做这么全真题上面5篇文章,我觉得你应该可以有望得到比较理想的分数,我个人认为还是比较有规律的。

  网友:谢老师,能不能提供一些做完形填空题的好建议和技巧?

  谢忠明:我个人认为是所有中间最难的一项,首先给大家提一个醒,做完形填空不要要求太高,得6分很好,5分也不差。

  第二个建议大家平时训练完形填空的时候就用10分钟,这次考试卷子是15分钟,大家做到第四部分,剩下的时间肯定没有15分钟了,平时的训练就10分钟或者是8分钟怎么做一篇文章。

  第三我觉得完形填空有几条做题的时候,时间能够保证10分钟可以快速做两遍,第一遍浏览,能划就划出答案,再有就是做,要了解主题,文章第一行和第二行主要看看,这篇文章主要讲什么,这个很关键,第二个对应得做71个空格要对应71个空格的上下文,第三如果做不出来,不要强做,留着,后面可能会有提示,甚至可能出现一模一样的词,你借过来用。第三同文章的发展,是什么关系,是转折,是递进,还是因果,这样的话你选择不同的连接副词。

  第五还有固定搭配,比如in case of、in the case of 上下文没有看懂,但是你固定搭配看懂了,如果是谈论什么。固定词组上下文看不明白,只能填这个,从这些点,当然还有其它的,定位的时候,心态放好一些,能够做到6分就很不错了。

  在剩下的时间里面做5到8篇差不多。

  网友:我们听说可能会考翻译,你觉得在考翻译的时候应该注意什么?我在翻译的时候,单词都认识,但是就不知道整体这篇文章的意思,应该怎么办?

  谢忠明:翻译在四六级考试中间出现的次数不是很多,如果是想准备的话,第一应该把要你翻的这句话,一般翻译大家知道,从四篇阅读理解摘出四句话,你一定要把话放回文章的原文,把原文句子所在上和下两句话,应该非常仔细看两遍,有时候离开上下文,比如说指带你看不清楚,一定要放到上下文。第二如果考到句子里面有两句比较复杂的,建议大家先把这个句子支解进行语法的分析,拿出主要的框架,然后看从句修饰什么,把局部翻出来,再组合。还有表达,照顾到汉语的习惯,涉及到翻译的方法有好多,不要太拘泥于英文的原文,你可以调整词序,名词可以转换成动词,都可以,词性转换。代替还有增义,英文里面没有,汉语里面增加一个,比如道德这个词,在汉语里面要加两个词,道德观念,你要增加,既然有增加也可以省略,有一些介词和虚词没有必要翻的。还有正话反义,正话反说,或者说正话正说。比如说有这么一个句子He was full clothed, jumped into the river and finally rescued the child. 不能说她穿的非常整齐,跳到河里面去了,把孩子救出来了,你应该翻译她衣服没有脱就跳到水里面了,把孩子救出来了。还有一个句子He is a totally stranger to me,你不能说是陌生人,你应该说我根本不认识他,这样的话就比较流畅。理解是关键,一定要把前面的句子分析全面到位,然后才能翻译比较实在。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