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名家在线 > 英语名师谢忠明作客新浪指导四六级复习实录(5)

英语名师谢忠明作客新浪指导四六级复习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4/12/29 15:39  新浪英语

  作文应该多加练习学会修改

  网友:老师,我写好作文但没有办法知道是什么水平怎么办?您能不能预测一下,今年的作文题目吗?

  谢忠明:如果你不知道写了以后不知道自己的作文是什么水平,我觉得有很多方法可以,第一个找英语老师,尤其是参加过阅卷子的,都知道这五个档次,应该是非常准的,如果你现在有点困难,找不到合适的英语老师,你可以发到恩波的网站,我们上面有十几位老师都有开辟专区,我这段时间都在改学生的作文,如下有时间我会挑个错出来,如果没有时间可以给你打一个分。

  如果你说预测作文题目,这个很难说,我还是建议大家提高能力,一个是关键是造句的能力,不管是简单还是复杂,造对的,以不变应万变,建议大家写4到6篇文章,尤其要注意两到三种文体结合的作文,这是四六级的尤其是四级里面作文题的方向之一。比如说夹叙夹意,我记得非典里面推迟的四六级的作文题描述一下是什么情况,然后谈谈,当然图表涉及到说明加议论,记叙加议论,当然纯粹的议论文大家也要写一两篇,千万不要以为最近几次考试都是导游的介绍,车祸的描述,还有投诉,这类应用文考生或者说网友大家应该注意,非常重要,应该加以练习,练习一两篇,但是我觉得纯粹的议论文,也不要太放弃。

  还有一点,写完作文以后,一定要学会自改,自己改。作文30分钟,我们稍微展开一点,不要拿到作文题目,最后半个小时做作文,上来就写了,写了5分钟就写不下去了,你应该有5到8分钟的时间来构思、揣摩、回忆和组织,你回想,你有哪些素材、哪些句型你背到了,上课老师讲过哪些,以及你自己从课文上写到哪些,也就是说5到8分钟一定要揣摩,然后动手操作,15到18分钟足够了,写完以后一定要留5、6分钟来改,这点非常的重要。同学们可能不知道怎么改,我觉得这个改的角度有很多,最关键的几个点提醒大家,最后5、6分钟改从时态、主谓搭配对不对,如果是复数有没有s、或者是es,或者是可数的单数名词,前面有没有限定词,有没有a、an、the、my、his,只要是可数的名词不可能是孤零零一个词,当然包括情态动词后面一定要加原形。还有一个改了大量的作文里面,水平中等有一个错误无论如何要避免,像助动词am is are和它们的过去分词的变化等等,如果在这方面出错,这是不可饶恕的错误。当然还有其它点,刚才我提到错的比较多的问题。

  网友:我现在准备作文,提高可能也比较难了,现在写作套用模块有没有用?

  谢忠明:模块这是最近几年比较有争议的东西,我觉得这个可能要看两种情况,我的态度是这样的,对于水平相对比较弱的同学来看,模块有一定的作用,你实在不能够把文章的框架搭起来的话,模块是有作用的,也能够帮你支撑一点东西,增加一些字数,你用这个模块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自己组织的语言,模块前半句话,模式前半句话,你自己造了,你自己造的句子一定不能离谱,如果离谱了这个模块一点作用都没有。

  第二个对水平相对高的同学来说,模块最好不要用,要慎重用,因为你比较自信,你的冲刺分应该是12、13分的分数,你不需要用模块,而且最近几年阅卷老师对模块已经形成了相当的成见,如果用多的话可能会影响你的得分,这分两种情况,就要刚才我讲到的,看你自己的水平定位。

  主持人:谢谢谢老师对以上几部分的总结和建议,谢老师被大家尊称你为“考级王”,每年有很多的学生参加您的辅导班,大家对里的“3+2”教学法都很认同,请您简单介绍一下您的教学法吧!

  谢忠明:“3+2”的教学法我在将近20年的教学中间,尤其是对四六级考试的辅导过程中间,开始先是不自觉的,后来就逐渐形成了这么一个教学模式,我个人认为这个教学模式,尤其对平时的教训,还有比较好的地方,具体来说,“3+2”这个“3”都是跟真题有关,我在培训的第一节课我们会拿一份早年的四六级的题目自测给学生,让学生了解这个卷子的难度,文章的长度,还有时间的分配,包括中间的调配,主要是让他感悟,肯定自己的水平,但是找出这里面的距离。

  这是“3+2”里面的3的第一块,然后我们转入“2”里面的第一个2,2之一,这一块是我们恩波四六级培训跟其他的培训不同的地方,其他的我所了解的都是讲十套20套,两个半月和三个月里面,一般都是围绕真题,我们真题也非常的重视,但是我们加入这一块,时间花的蛮多的,基础训练,帮助大家对一些词的辨别和感悟,各个方向会训练,比如说阅读理解、词汇、听力、作文,还有一些小题型,改错、完形、分析、回答,各个项来提高基本的能力,考试考两个,一个是能力,一个是技巧,你技巧掌握再完善,我觉得你能力跟不上,可能有欠缺,这是我们有别与其他地方的点。

  经过了这么基础的训练之后,我们回到真题上,基本能力的提高以后,又返回到真题上,我们会挑4到5套取决于99年2000年2001年的真题,你技术水平提高了,你做真题跟以前对比一下,怎么样,能力提高可能有时候不等于你做真题的水平提高,有的时候因为真题四六级考试考到现在应该是相当成熟了,它的命题都是有别于其他的考试,形成了自己的命题的规律,当然也有自己的解题技巧,让学生发现问题,现在已经过渡到了真题上已经有相当难度真题上的问题,你找到问题以后,我们课上进行“3+2”里面的2的第二块,我个人认为这一块是非常重要,我是把它看成消费中的精华,对四六级里面各个题型来总结。阅读理解有几个课专门讲阅读理解,专门从出题角度来给学生归纳总结,他怎么出题的,怎么涉及的,有哪些角度可以出题,当然还有题型上面来弄,有的是语音题怎么做,全面总结,这个对考生有非常大的启发。

  各个题型总结完了以后,有的同学还有一点感觉上不巩固,不是掌握非常好,或者是有同学有点怀疑,这个方法有没有用,我就把最新又回到“3+2”第二个3,把我前面总结的所有项的总结又回馈到最新的真题,你来检验这个总结有没有用,到这个时候我的出发点是希望考生对四六级各个题型的解题应该达到一个比较完美的状态,剩下来的事情就是走进考场正常发挥。大致是这么一个框架,当然“3+2”里面还跟我们谢忠明课堂应该也是这里面的一个特色,当然谢忠明课堂还涉及到一些网络教学,还有我的图书,应该是几位一体的,“3+2”的概念大致就是这样的。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