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初中英语课外辅导:如保培养说的能力(上)

初中英语课外辅导:如保培养说的能力(上)
http://www.sina.com.cn 2004/12/30 19:22  新浪教育

  听和说是相辅相成的,都属于口语能力。听是说的基础,听是理解,说的能力应在听的基础上培养。

  要练好口语就要“以听带说,以听促说,听为基础,听说结合”。要培养在交际中起重要作用的说的能力,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 要不怕羞。

  说话是在实践中练出来的。如果由于有心理障碍而羞于开口,是无论如何也练不好说的。越不敢张嘴,就越不会说话,错就越多,而且没机会纠正。正确的方法是:每一次讲课文或对话时,自己都跟着录音机逐句大声模仿,让自己听清楚自己的声音,感觉到身体器官的振动。

  二 要不怕出错。

  说错是难免的,怕出错而不敢说英语,那永远也学不好英语。“哑巴英语”不但学不会说话,而且也不容易通过读和说来记住单词、句型和课文。如果要说上一句完整句会感到吃力,可以不求句句完整。经常用What? Where? When? 等表示疑问,甚至不妨在中文里夹杂英语,用母语进行迁移。只要碰到你能用英语表达的单词、词组、句子,就随时随地穿插进去,增加说的机会。同学们可以自由地组成学习小组,用学过的知识进行交谈,这样既复习了课文,培养了说的能力,错误也会在语言实践中得到纠正。

  三 要听说结合。

  同学们在提高自己说的能力时,要把听以及读紧密结合起来。听与读对说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同学们要学好英语,就要仔细、认真模仿,然后大胆地说出来,展现自己,尽可能利用一切听、说机会,加强语言实践,在听说的交替实践中逐步提高英语水平。

  (文/邱陵;英语辅导报新目标七年级版04—05学年度第17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