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名家在线 > 新航道副校长美籍专家作客新浪聊英语学习实录

新航道副校长美籍专家作客新浪聊英语学习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4/12/31 15:13  新浪英语


新航道副校长美籍专家John A Gordon

  “老美”用两年时间可以把汉语说得像母语,我们学英语怎么这么难?是埋头苦读、参加各种培训班、还是找到真正宝典、一举成功?为了帮助广大网友更好的了解中外文化差异,提高英语水平新浪网教育频道特别邀请了北京新航道学校副校长、美籍雅思专家John A Gordon作客新浪网嘉宾聊天室,通过东西方文化的共性和差异就英语学习与跨文化交流的问题与网友进行互动交流。

  主持人: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光临新浪嘉宾聊天室,今天我们聊天室请来一位特别的客人,就是北京新航道学校副校长美籍专家John A Gordon,他的中文名字是王渊源。为了帮助网友更好的了解中外文化的差异,提高英语水平,新浪网特别邀请了John就英语学习中西方的共性与跨文化交流的问题,与网友互动交流,首先请John给网友打个招呼。

  王渊源:大家好,我是王渊源,是北京新航道学校副校长,很高兴有这个机会跟大家交流。

  主持人:请您先介绍一下自己从美国到中国来的经历吧!

  王渊源:我本身是美国人,第一次来中国是7年前,过来学习,非常偶然的一个机会,当时就觉得这个挺有意思的,所以就过来了。总共呆了三年半,来了很多次,加起来有三年多的时间,前面一年是学习,最近几年一直在从事教育。

  主持人:那么您可以跟大家介绍一下在美国,学生都是怎么学习语言的吗?

  王渊源:现在美国学习外语的习惯不是特别好,不像中国很深感觉到有这么一个需求,必须把英语学好,如果能把英语学好,可以有各种各样的机会。美国有一种感觉去哪儿都能找到会英语的人,所以就是学外语的需求就没有这么明显,所以很多人学的并不是特别好。

  一般美国学西班牙语,因为它跟墨西哥是挨着的,汉语还没有起步,大学里面有不少人学汉语,高中或者是小学基本上是没有,只有个别的学校。

  主持人:是有特别的课程设置吗?

  王渊源:基本上是初中、高中就开始要求你学一门外语,虽然不是特别重视,学的不是特别多,但是效果还是比较好。因为在课程当中,基本上都是比较注重交流的,给学生一种交流的机会,基本上上课的时候,就是交流,就是让你跟同桌一起说西班牙语,或者说法语,比如说阅读和写作都是课外,听力也是课外给你磁带,在课外练,基本上在课堂上就是练口语,感觉外语水平,只要是学过的,一般来说还是可以的,运用比较多,比如说高中时候说西班牙语比较好的时候,高中毕业觉得说得还可以,工作可能有十年不怎么用,可能也就没有这个能力了,美国也是这样的,大学或者是高中学习西班牙语,不怎么用。

  主持人:您的汉语说的很好,很多网友想问您是怎么样学汉语的?

  王渊源:我的汉语不行,我还在学,汉语是学不完的,现在是学到一个能交流的程度,我很高兴可以比较顺畅的进行交流,但是还有很多要学。怎么学的呢?

  网友:您在口语和听力方面是怎么学的?

  王渊源:简单地说,就是多练,可能我的性格比较愿意和别人交流,听力方面,特别想听懂,就继续听,简单说多听、多看,多练,真的学的时候也有一定的方法,比如说很多人他们可能学的时间很长,当然就是感觉,感觉还没有学到什么程度,所以还要注重一些方法,而且也得靠自己的努力,比如说口语,口语是一个最基本的因素是你必须去练。但是在深一点去研究这个问题,第二个问题你怎么去练,这个问题我想的比较多,而且练得也比较多,我的感觉,我的口语主要是靠三个方面来学的,一个方面是跟大家交流,我经常讲一个三角,就是三种不同的练习方式,练口语的方式,第一个是上面这一角,每一角都代表练习口语的方式,交流,就是跟别人说,就是去跟别人说,跟谁说都无所谓;另外一角是朗读,拿一本书可以朗读,这个都可以做到,很多人做这个当然也会忽略第三角,就是模仿,模仿这个音,或者说交流的时候也可以做一些模仿,模仿别人是怎么说的,或者也可以听磁带,听磁带的时候也可以同时模仿,听一句模仿一句,那时候才能真正感觉到那个音是怎么发的。交流、朗读、模仿这三个东西结合起来,才能真正把一门语言的口语练好。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