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名家在线 > 新航道副校长美籍专家作客新浪聊英语学习实录(2)

新航道副校长美籍专家作客新浪聊英语学习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4/12/31 15:13  新浪英语

  主持人:您能说一下,在学习汉语中遇到比较有趣的事或者说印象比较深的事是什么?

  王渊源:一开始声调比较难掌握,比如像我汉语的名字叫王渊源,我刚开始学的时候,我经常介绍我自己的时候,我叫王渊源,很多人觉得你怎么有一个女孩子的名字,这是别人给我起的名字,他为什么给我起这个名字,后来我发现跟我的语音有关系,这主要跟声调有关系的一些错误。也有时候两个词给搞混了,比如以前经常把我妹妹说成奶奶,很多人就觉得很奇怪。就是因为练得不够多,用的不够熟练,妹妹和奶奶是一起背的,经常会出错。

  主持人:学习一门语言要了解语言背后的文化,这点您怎么看?

  王渊源:这个是顺序的问题,你学语言得先了解文化的东西,这个其实也没有一个顺序,你在学一门语言的时候,同时也得了解它的文化,你先去了解这个文化,再去学这门语言,也没有这个必要。比如说你先看很多中文的材料,比如说美国文化,或者英国文化,再去学语言,这个浪费时间,一边学一边看比较好。

  主持人:也就是说是相辅相成的吧!

  王渊源:对。

  主持人:谈谈你到中国之后感受到的中西方的差异吧。

  王渊源:很多人都说文化差异,差异是肯定有的,两种文化是不一样的,我一到中国,感觉真的很不一样,很多不一样的地方,第一是语言,很难跟别人沟通,第二是一些生活方式,吃饭的习惯或者是什么,有的时候感觉稍微不一样,都加在一起都感觉很不一样,时间呆的长了,我发现其实不一样的地方并没有这么多,一接触就觉得很明显,就是因为它不一样,接触更深一些,你会发现,相同的地方都是多得多,不同的地方还是没有这么多。我前两天也在想这个问题,我觉得如果说有一个最大的一个区别,中国人跟美国人有一个最大的文化方面的区别,可能是对自己的一种定位和对自己国家人民的定位,我发现中国人经常会说,中国人都是这样的,我们中国人都是这样的,很少会有美国人说,我们美国人都是这样的。一方面可能因为美国本身就是一个很多人都搞到一起,然后就有这种感觉。另外一方面,他从来没想过我们美国人都是这样的或者是那样的,他会觉得我是这样的,那个人可能是那样的,这可能是一个对自己的一个了解的不同的方式。

  主持人:汉语的语序和英语是相反的,这是不是中西方的思维差异造成的?

  王渊源:这也是谈到一个顺序,先用思维的差别,或者说先用语言上的差别,就是一个语法的问题,我个人认为,它本身就是一个语法现象,就是一个语法的习惯,可能会导致我们考虑问题的一个顺序不一样,但我觉得它的影响并不是那么多的,基本上只不过是一个语法现象。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