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高一英语课外辅导:被动语态 主动表达②

高一英语课外辅导:被动语态 主动表达②
http://www.sina.com.cn 2005/01/05 13:53  英语辅导报

  4. be worth doing结构中,用动名词主动形式表示某事值得被做。如:

  This dictionary is expensive, but it is worth buying. 这本词典很贵,但很值得买。

  5. 在be to blame, be to let, be to seek等结构中,也用主动形式表被动含义。如:

  Nobody is to blame for the accident. 没有人会因这个事故而受责怪。

  6. 有些动词的进行时可表示被动含义(这种情况也可用被动)。如:

  The new edition of Longman dictionary is printing. 朗文词典的新版本正在被印刷。

  7. 动词不定式的主动形式表被动含义。

  动词不定式主动形式表被动含义较复杂,一般分下面3种情况:

  (1)be+形容词(或有这种形容词修饰的名词)+to do,这时的形容词都表示主语所具有的特征。如:heavy, light, big, strong, nice, beautiful, easy, hard, difficult, fit, comfortable, dangerous等。如:

  She is a nice person to work with. 她是一个很好共事的人。

  注:①此种结构中,因为主语充当着不定式的逻辑宾语,所以不定式一定用及物动词或相当于及物动词的短语。②too+形容词+to do及形容词+enough+to do结构也适合这一类。如:

  The room is large enough to have meetings in. 这屋子开会用足够大了。

  The luggage is too heavy to carry. 这行李太沉,以至于无法搬动它。

  (2)不定式作定语时,若与所修饰词是动宾关系,但与主语是主谓关系(简言之,若句子主语是做那个动作的人),不定式用主动形式表被动含义,否则,用被动形式。比较下面两个句子:

  a) I'll go shopping this weekend, I have many things to buy.

  b) —Do you have anything to be bought? I'll go shopping.

  —No, thanks anyway.

  在a)句中,是由主语“I”去做“buy”的动作,故用主动形式,在b)句中,根据语境,不是主语“you”去做“buy”的动作,而是由说话者去做,故用被动形式。

  注:有时句子的主语和不定式虽不能构成主谓关系,但句中另外一个名词或代词和不定式是主谓关系,也用主动形式表被动含义。如:

  His sister bought him a bike to ride. (句中虽然His sister与 ride不是主谓关系,但him和ride是主谓关系)他姐姐给他买了一辆自行车骑。

  (3)某些结构中的不定式(如there be结构中)既可用主动形式也可用被动形式,而意思相近,若强调做动作的人则用主动形式,若强调动作本身,则用被动形式。如:

  There are six letters (for me) to write. (我)有6封信要写。

  There are six letters to be written. 要写6封信。

  8. 英语中有一类动词或动词词组,在汉语中与主语是动宾关系。但在英语中却是不及物动词,必须用主动。这样的词和词组有:happen, take place, belong to, break out, come out, come about, come into use 等。如:

  The word came into use as early as 18th century. 早在十八世纪就开始使用这个单词。

  (文/汪花; 英语辅导报新课标高一版 04~05学年度第12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