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英语听、说能力的培养有助于写作能力的提高

英语听、说能力的培养有助于写作能力的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5/01/07 12:58  英语辅导报

  《中学英语教学大纲》提出:全日制中学英语教学的目的,是在义务教育初中英语教学的基础上,巩固、扩大学生的基础知识,发展听、说、读、写的基本技能,培养口头上和书面上初步运用英语进行交际的能力。同时还指出:写是书面表达和传递信息的实际能力。可见听、说、写在英语教学中的重要性。

  教育学和语言心理学研究表明,听和读是领会和理解他人表达的思想,是从外部语言到内部语言的转化过程,说和写是用言语表达思想,是从内部言语到外部言语的转化过程。听和读虽然是接受性的技能,但不是消极被动地接受,而是积极主动地全仪诠释和理解。“听”不仅仅指“听清语言”,而且还指“听懂语句”。人们在听连续性的言语时,注意力集中在言语的内容上,阅读语句时,必须想起说话的神情,用英语思维来理解这句的表达方式、结构和内容。否则,看到英语想汉语,不能将英语语句与语法建立必要的联系,听不懂,说不出,这种“哑巴英语”的学生很难理解英文语句。说和写是通过读过的信息和知识在口头上和书面上的复现和加工。口头表达能力强的人,一般书面表达能力也强,听说是读写的基础,也为读写创造了语言环境。因此,我们应从高一开始要把听、说、读、写有机结合起来,从而提高学生的实际运用英语的能力。

  一、 听、写训练

  1. 充分利用教材上的听力材料,每堂课听3-5分钟,并完成每道听力练习题。

  2. 课文呈现尽量采用听录音磁带的方式,设计一些true or false 的题目或特殊问句的题目让学生当场回答,检查学生对所听内容的理解。

  3. 限时让学生听写课文中的重要段落或由课文改写的短文,这样既锻炼了听力,也训练了学生遣词造句和笔头连贯表达的能力。

  二、 说、写训练

  1. 要求学生用自己所学的语言对课文进行复述或用变换人称的方法复述,课后将复述内容整理成文。

  2. 要求学生就某一话题进行连续说话,然后用英语写下来,这样,说和写的能力都会得到提高。

  3. 要求学生看图说写,这是练习初步写作的一项行之有效的好方法,因为它能培养学生观察、思维和表达的能力,把看、想、说、写结合起来。

  三、 读、写训练

  1. 读课文,就课文内容要求学生改写、缩写或写内容提要,同时让学生多阅读一些与课文同步的各种课外读物,以便学生接触到英语特有的表达方式。

  2. 让学生多读近几年来高考试题的写作范文,有利于培养学生的通篇布局、语态、时态等的运用能力。

  3. 读《中学生英语口语等级测试纲要》中的话题简述的范文,因为这类范文都来自于学生的生活和写作,有利于学生话题作文写作的提高。

  总之,要让学生写出好的英语表达,规范的语段和作文,就要为他们创造好的语言环境,只要教师在正常教学中引导恰当,坚持听、说、读、写的综合训练,学生实际运用英语的能力很快能够得到提高。

  (文/马向南; 英语辅导报高中教师版 04~05学年度第19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