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初中英语辅导:走进完形填空题世界

初中英语辅导:走进完形填空题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5/01/10 12:49  英语辅导报

  完形填空题通常是篇幅短小但内容独立、条理清楚的记叙文或逻辑性非常强的文章。它考查的题型一般是习惯用法型、基本语法型、词义理解型和逻辑推理型这四种。我们可以从如下四个方面来解题:

  一、 通读全文

  先通读一下全文,对全文内容、作者观点、态度、文体等方面有个宏观了解。通读时宜粗宜快,切不可不读全文,看一句做一句,见一空填一词,那样即使所填答案符合本句要求,也未必符合全文要求。

  二、 重视对首句的把握

  完形填空题所采用的短文一般没有题目,但短文的首句通常用以点明短文的性质,如叙事、议论等,这是我们探索短文全貌的“窗口”。我们可以从首句的时态、语态为立足点进行思考,判断文章的体裁,推测全文的大意及主题。

  三、 抓关键词

  我们在解题时,要遵循忠于全文大意和主题这一原则,联系上下文展开逻辑推理分析,要迅速找出那些在短文中起重要作用的关键词,了解所提问题的特定语境,语篇中的内在关系。

  四、 重读全文,认真检查

  在全部答完题后,一定要认真进行检查。如果发现哪些地方读起来不流畅,就说明那里有毛病,就要仔细推敲,改正。

  总之,对于解答完形填空题,要求学生的知识面要广,要有扎实的基本功;要掌握大量的单词、词组和习惯用语,了解它们的各种变化形式和用法;要熟练掌握和运用动词的时态、语态及句子结构的能力。除此以外,要有较强的语感,能够根据上下文进行猜测、推断、作出正确选择。只有这样,才能在应试中得心应手,取得满意的成绩。

  (文/耿华明;英语辅导报牛津七年级版2004-2005学年第18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