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英语辅导报大学一年级版:小议写作句法

英语辅导报大学一年级版:小议写作句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01/10 12:58  英语辅导报

  文章由段落组成,段落又由句子组成,所以写好句子是写好一篇文章的前提和关键。 然而对于中国学生来说, 由于长期受汉语的影响, 写作时经常写出一些Chinglish, 也就是根据汉语意思直译成的蹩脚的英文,这样的句子只有中国人能读懂,而外国人会感到“一头雾水”。写好英语句子的关键是能正确使用句法。笔者根据自己在教学中的经验, 总结了以下几点, 相信会给读者一些启示。

  第一、要会用there be 句型。例如:

  1. 街道两边有很多树。

  The street has many trees on his sides. (误)

  There are many trees on both sides of the street. (正)

  2. 导致空气污染的原因有很多。

  The reasons for air pollution are many. (误)

  There are many reasons for air pollution. (正)

  3. 1938年全世界拥有8000万人口。

  The earth of 1938 had a population of 80 million. (误)

  There were 80 million people all over the world in 1938. (正)

  经过对比, 不难看出: 错误的句子都是根据汉语意思直译成英文的,也就是将与汉语意思相对应的英文单词一个一个地拼凑起来,而不是将句式转换成英文句式。there be 句型在表述无主句及非人称性句子时是最常用的, 它的踪迹几乎在任何文章中都可以找到, 所以学会它的正确用法是非常重要的。

  第二、应学会正确使用 very和 very much, 这是一个看似简单, 实则不简单的问题。 例如:

  1. 他很喜欢狗.

  He very likes dog. (误)

  He likes dog very much. (正)

  2. 我们都热爱祖国。

  We very much love our motherland. (误)

  We love our motherland very much. (正)

  very 常位于形容词、副词、限定词前以加强语气。例如:very cold, very quickly, very beautiful。very much 常用来修饰动词.

  注意:分词化的形容词宜用much修饰,如:He is much interested in music. 而不是 He is very interested in music.

  第三、注意单复数的统一。英语中有些名词词组看似复数, 却用单数动词。例如:

  1. 很多女孩喜欢电影。

  Many a girl loves movies.

  2. 每个男孩和每个女孩都有一本字典。

  Every boy and every girl has a dictionary.

  3. 所有的人都有梦想。

  Each man and each woman has a dream.

  类似的词组还有together with, with, added, 这些词语后面所跟谓语动词的单复数由其前面的主语决定。在写作的时候,这些小问题不可忽视。

  第四、会用倍数表达法。例如:

  “A 的长度是B的四倍”就有下面三种表达方式:

  A is four times as long as B.

  A is three times longer than B.

  A is four times the length of B.

  知道了这三种表达方式, 再表述倍数关系时就不会出错。

  俗语说的好: Practice makes perfect(熟能生巧), and nothing is impossible to a willing heart. (心之所向, 无所不能)只要通过慢慢培养兴趣, 多加练习, 就没有写不好的文章。

  (文/郑红艳 狄伟进;英语辅导报大学一年级版 04~05学年第16期; 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