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初中英语课外辅导:翻译句子应注意的问题

初中英语课外辅导:翻译句子应注意的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01/12 09:03  英语辅导报

  翻译可是“英语真功夫”的实实在在的体现,平时我们应如何培养翻译能力?在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中翻译句子应注意什么问题?

  译译:今天请您给我们谈谈能力竞赛中的翻译题吧!

  竞赛通:能力竞赛翻译题包括英译汉和汉译英。英译汉是以短文或诗歌的形式出现的。

  译译:汉译英题均是一个个的单句,但每句都有一个提示词。

  竞赛通:我们在翻译时应用上这些提示词,它们不仅为我们翻译提供帮助,也是对我们翻译时用词的限定。我们要从这些提示词入手,在理解各词的英语用词的基础上确定句子结构。以决赛中的最后一题为例:你想要黄色的还是绿色的裤子?(ones)

  提示词是一个代词ones,分析汉语句子可知,在翻译成英语时应用一个选择疑问句,其中ones只可能用以代替trousers,同时,选择疑问句需用or连接选择项,故此题应译为:Do you want yellow trousers or green ones?或Would you like yellow trousers or green ones?

  译译:我感觉到正确地使用英语句型及常用短语在解翻译题时非常重要。

  竞赛通:不错。它们是翻译的基本功,我们只有练就扎实的基本功才能不断地提高自己的翻译能力。

  (文/ 英语辅导报牛津七年级版2004-2005学年第18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