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初中英语辅导:第4—6单元语法经典回顾(1)

初中英语辅导:第4—6单元语法经典回顾(1)
http://www.sina.com.cn 2005/01/13 17:08  英语辅导报

  经典回顾一、状语从句

  概念剖析:如果在一个句子中包含有一个或几个成分是由一个句子来充当的,则这个句子叫主从复合句。其中的状语如果是由一个句子来充当的,该从句便叫状语从句。状语从句可分为时间、地点、原因、目的、结果、比较、让步、条件及方式状语从句等。

  [要点展示1] 引导词的选择

  不同的状语从句应由不同的引导词来引导,所使用的引导词不同所表达的意义和效果也有所不同,表示时间应用when, while, after, before, until等来引导;表示条件应用if来引导;表示原因应用because, as, since等来引导;表示方式应用than, as... as等引导。选择引导词应注意结合具体的语境,并透彻理解主句与从句在意义上的联系。

  [要点展示2] 状语从句与主句时态的一致性

  1. 主句为祈使句或一般将来时态或由情态动词表示将来的动作时,if 引导的条件状语从句、 because引导的原因状语从句及when, as soon as,until等引导的时间状语从句应用一般现在时代替一般将来时。

  2. since 引导的时间状语从句一般用一般过去时态,被其修饰的主句则用现在完成时态。

  3. 主句为过去时态时,状语从句也应用过去时态的某一种形式。

  注意:含when, while引导的时间状语从句的主从句时态一致性的确定方法:主句谓语动词动作先于从句谓语动词动作,且进行的时间较长时,主句用过去进行时,从句用一般过去时。从句谓语动词动作先于主句谓语动词动作发生,且进行的时间较长时,从句用过去进行时,主句用一般过去时。主从句动作开始时间不存在先后关系(即同时发生)或无所谓先后时,主从句可同时使用过去进行时。

  (文/诸立忠;英语辅导报牛津八年级版2004-2005学年第18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