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初中英语课外辅导:第4—6单元同义辨析

初中英语课外辅导:第4—6单元同义辨析
http://www.sina.com.cn 2005/01/13 17:08  英语辅导报

  不知不觉,复习的时间到了!哎哟,有的同学愁眉苦脸的,这么多的知识,从何处下手啊?别担心,咱们的辅导报一直是大家的良师益友,我们的宗旨就是“一切为了大家的英语学习着想”,所以,今天我们把以前学过的单词,来个拓展,记住其词形,破解其用法。

  同义不同用,区别记心中。请看:

  1. be angry at, be angry about, be angry with

  这三个短语均是“生气”,但因后面的介词不同,表达的侧重点也有所不同。

  ①be angry at后接事物,表示“因听(看)到某事而生气”。I am very angry at your words. 你的话让我生气。

  ②be angry about表示“对某事生气”。He is angry about the delay of the meeting. 他因会议的延迟而生气。

  ③be angry with后接表示人的名词或代词,意为“生某人的气”。I was angry with myself for making such a stupid mistake. 我因为犯了这么愚蠢的错误而生自己的气。

  2. because, since, as, for

  这四个词均可用作连词,表示原因,但语气依次递减,其区别如下:

  ①because表示直接的原因,强调产生结果的必然的因果关系,可用于回答Why的提问。—Why didn’t you go to the cinema? 你为什么没去看电影?—Because I had lots of homework to do. 因为我有很多作业要做。

  ②as引导的从句多置于句首,只说明一般的因果关系,可译为“由于”。As you know that, I won’t explain it to you. 你已经知道了,我就不解释了。

  ③since表示显而易见的原因,一般译为“既然”。Since everybody is here, let’s begin our meeting. 既然大家都来了,咱们开始开会了。

  ④for引导的从句不是原因从句,而是并列从句,for是并列连词。它说明的理由是一种补充性的,是对前面主句叙述的事实或看法的补充说明,for引导的分句不可放于句首。Miss Gao can’t be in the office, for the door is locked. 高老师一定不在办公室,因为门是锁着的。

  3. nearly, almost

  这两个词差异不大,一般可互换,但含义和用法也有一些不同。

  ①almost常用于动作即将结束的情况,而nearly多用于动作即将开始。试比较:

  It’s almost 6:00. We’ll finish school. 快六点了,我们要放学了。

  It’s nearly 6:00. The film will begin. 快六点了,电影就要开始了。

  ②almost除不可以与not连用后,其他的否定词,如:no, none, nothing, never, nobody等均可与之连用。但nearly不可跟否定词连用。Almost no one believed him. 实际上没有一个人相信他。

  (文/于雨;英语辅导报牛津八年级版2004-2005学年第18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