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高中教师教学参考:谈高中英语的写作教学

高中教师教学参考:谈高中英语的写作教学
http://www.sina.com.cn 2005/01/21 08:38  英语辅导报

  英语写作能力是英语学习四项基本技能之一,是学生基本英语素质的体现。中学英语教学大纲明确规定:高中生应具备比较良好的写作能力。因此加强写作训练及探讨有效的写作方法已成为中学英语教师面临的一项艰巨任务。写作教学不是一朝一夕就能产生明显效果的,而有的教师却图省事,完全忽略了写作技能的培养,信奉“考前突击”的办法,高考前让学生背几篇不同体裁的短文以应试。这种办法严重违背了教育的规律,无法培养出适应时代发展需要的合格人才。在写作中,句式的选择、措词的推敲、语篇的展开、内容的挖掘是学生提高写作水平的几大难点,这就要求教师在写作教学过程中一定要下苦功夫。

  一、 读写结合

  阅读与写作关系密切。大量的阅读是写作的前提。在阅读的同时,分配给学生各种各样的写作任务。比较简单有效的方法是:

  1. 阅读默写。这种办法简单可行,在阅读一篇文章两三遍后,开始尝试着默写。这时候默写出来的东西,已经是学生的劳动再创造产品。学生努力记忆起原文的中心词语,并加以润色和组织,形成一篇具有自己风格的作文。

  2. 连词成文。这项活动可以随堂展开。在引导学生认真阅读新课文的同时,理清线索,精心挑选出一些中心词语,要求学生将其连接成意义连贯的语段。鼓励学生大胆使用自己的语言。

  3. 复述课文。这项任务难度较小,花费时间较少。但应要求尽可能言简意赅。

  二、 说写结合

  说和写相辅相成。在训练说的过程中,应同时辅以必要的写作练习,使学生的语言能力得以巩固。

  1. 看图说话。图画应生动逼真,引起学生的兴趣。教师可边说边问,学生边听边回答。教师还可以让学生猜测故事的发展。在师生互动的融洽气氛中,完成随堂作文。

  2. 讨论式短文。这项活动以学生为主体,很容易调动学生的积极性。首先在黑板上写下作文题目,学生分组讨论如何写作。然后每组由一名同学执笔写一篇作文,由教师评出优劣。学生在尝到与他人合作乐趣的同时,并能注意布局的合理性,内容的挖掘深度,句子的错误类型。

  三、 听写结合

  听写结合应该是一项提高基本功的练习。学生容易用错单词、用错词性等,因此,这种练习可提高学生的拼写能力。

  1. 边听边写。教师念一段小故事,或小散文,最好含意隽永,使学生兴趣盎然,学生一边听一边笔录。

  2. 听后笔述。听写材料可以随意安排,教师亲自朗读,或事先录制于磁带当中。听完材料,要求学生在理解的基础上,抓住主要信息进行描述。

  四、 译写结合

  翻译是一种传统的教学方式。很多教师使用这种方法,据学生反映,这种方法是很受欢迎的。但需要指出,学生在翻译时,应该细心推敲句式及措词的选择。

  1. 单句翻译。教师将课文中新颖、重要的词组编成汉语句子,要求学生翻译,并评价优劣。

  2. 翻译式作文。教师可给出一段中文,要求学生译成英文,写作文时应避免一字一字地翻译,但不要忽略提供的信息。需要注意的是这种翻译应重点讲评,因为学生容易用些汉语式英语。

  培养中学生写作能力的方法很多,无论哪种方法都必须持之以恒才能见效。同时教师精心设计、认真讲解是写作教学过程中极为重要的环节。

  (文/刘莉; 英语辅导报高中教师版 04~05学年度第17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