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谈情感教育对英语课堂教学的启示①

谈情感教育对英语课堂教学的启示①
http://www.sina.com.cn 2005/01/21 08:39  英语辅导报

  随着外语教学研究的深入和发展,人们越来越多地注意到心理情感因素对学习者的重要影响。外语教学不仅要调动学生的观察力、记忆力、思维力、想像力等,而且还要激发其动机、态度、兴趣和自信心等非智力因素。这些非智力因素又称为心理情感因素。重视情感因素和情感教育,就是关注人的情感层面如何在教育的影响下不断产生新质,走向新高度;也就是关注作为人的心理机制之一的情绪机制,如何与生理机制,以及与其它心理机制一道协调地发挥作用,以达到最佳功能状态。

  一、情感教育的特征

  1. 兴趣性。情感教育的兴趣性特征是指情感教育总是能够激发起学生内在的学习兴趣,让学生带着兴趣走进课堂,并且在学习的过程中进一步发展自己的兴趣品质。如从低级兴趣到高级兴趣、从不稳定的兴趣到稳定的兴趣、从短暂的兴趣到长久的兴趣等。不同的学习兴趣会产生不同的学习体验和学习期待。带着内在兴趣学习,学生能够积极主动地投入到学习过程中,增加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都能给他们带来成功的喜悦,课堂就是一个充满快乐的地方。而带着外在兴趣学习的学生,尽管也能够非常刻苦地学习,但他们之所以这样是因为学习的结果对他们有价值,即对高分的奖励,能够考上重点中学或考上大学等。如果预期的结果迟迟不来的话,或者对自己没有充分的信心的话,学习本身就一点意义也没有了,这种心理体验是厌学和逃学的基础。因此情感教育就要紧紧抓住学生学习的内在兴趣,把课堂变成学生精神上的家园。

  2. 成功性。情感教育的成功性特征是指情感教育要创造条件,保证每一名学生在学习中都有成功的体验。前苏联著名的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这样说过:在任何时候都不要急于给学生打不及格的分数。成功本身是一种巨大的内在力量。它可以促进学生努力学习,作为一名教师千万不能让这种力量消失。缺少这种力量,任何教育技巧和措施都无济于事。而在受“应试教育”与“唯理智教育”倾向指导下的教育教学活动中,真正能够取得成功和获得成功体验的学生是很少的。因此,让每一位学生都有机会取得成功、体验成功,这是情感教育的一个重要原则。而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淡化最后的奖赏,强化平时的鼓励,要彻底改变传统教育中教师和家长不轻易表扬和激励学生的做法,只要学生有出色的表现,就应给予真诚的表扬和奖励。当然,在情感教育中,并不是回避失败,害怕失败。其实失败是不可避免的,即便是面对失败,也要鼓励学生以积极的态度去战胜它。

  3. 审美性。审美性是情感教育的又一个重要特征。如果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学生的兴趣得到了激发和加强,并在若干方面不断地得到具有积极心理意义的体验,那么无论从学生角度,还是教师角度而言,这个过程都不再是纯粹的知识传递的获得过程,而是成为一种具有审美性的教育活动。在这样的课堂上,师生双方都沉醉于自己所创造的教学之中而忘记时间,就像艺术家沉醉于自己的作品中忘记了时间一样。情感教育就是要创造出审美化的教学,高质量地完成知识传递和情感发展的任务。

  (文/陈淑敏; 英语辅导报高中教师版 04~05学年度第17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